首页  > 奋进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正文

坚定战略自信 把握使命要求 推进上海侨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
2022年NO.6 奋进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黄红

  党的二十大总结了五年非凡成就和十年伟大变革,高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旗帜,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新时代新征程的进军号角。上海市各级侨务部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发挥统一战线强大法宝作用,不断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

  深刻认识五年工作和十年变革的重大意义,体会上海侨务工作的历精更始

  五年成就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就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国际形势和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

  新时代十年的里程碑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我们面临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面临世情、国情、党情的复杂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带领党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产生一系列历史性变革。期间,我们亲历了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的三件大事:迎来建党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从中更能深刻感悟“中国之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生机与光明前景,更加坚定战略自信。

  上海侨务工作砥砺奋进历精更始。新时代十年以来,上海侨务工作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奋发进取、守正创新,坚持为上海承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努力为上海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踏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实现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新局面作出应有贡献。

  特别是过去五年,上海各级侨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凝心聚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主题,以机构改革与职能调整为契机,实现转型重塑和效能提升。

  以制度建设为根本,制定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健全上海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机制,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负责,有关部门和涉侨团体各负其责的大侨务工作格局。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建党100周年和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海内外侨胞共担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建立上海华侨华人科创服务基地,深化上海“侨梦苑”建设,创立虹桥海外华商进博及贸易促进中心,广泛汇集侨智,提升引才引智工作实效。承办“侨联五洲•沪上进博”主题活动,设立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侨商专区”,助力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开展“同心抗疫 侨界助力”专项行动,精准发挥侨力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续做好侨界法治宣传,推动侨务法规研究和政策修订,配合开展华侨权益保护工作监督调研,营造爱侨护侨社会环境。打造一站式为侨服务综合平台和侨情中枢平台,规范开展侨务行政工作,强化为侨服务基层建设,充实“侨之家”“新侨驿站”服务功能,设立“点亮心愿”侨界帮扶专项基金,开展暖侨系列行动,提升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获得感。

  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和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全力推进上海侨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是时代性的理论贡献。党的二十大庄严宣告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了到2035年和未来五年的战略部署、重大举措;鲜明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点和本质要求。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国情的中国特色。在百年奋斗中,党在每个历史时期都凝炼形成了与时代相适应的理论成果。中国式现代化就是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最终形成的重要理论成果,是对西方现代化理论的扬弃超越,标志着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新境界,为我们奋进新时代新征程提供了重要理论依循。

  团结奋斗是创造伟业的必由之路。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团结”入题,以“团结”收尾,特别强调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我们党和国家之所以攻克无尽艰难险阻,创造无数人间奇迹,靠的就是团结。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和永恒主题。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没有团结就没有统一战线,没有团结也就没有统一战线的发展壮大。党的二十大要求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进一步指明了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肩负的团结使命和历史责任。

  党的二十大就包括侨务工作在内的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作出重要部署,要求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对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无可比拟的优势作用。

  上海,是党的初心始发地,是统一战线政策的提出地。上海侨务工作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新起点,不辱使命、奋发有为,不断推动工作更聚焦、更深透,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领会。在加强学习和加强政治引领上下功夫,在本市各级侨务部门和侨界人士中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推动形成学习宣传贯彻的浓厚氛围,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浸润人心。通过学习,更加自觉地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充分认识党对侨务工作的殷切期望,更加自觉肩负起职责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将关于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奋力开创上海侨务工作新局面。

  二是着眼全局谋划工作。坚持从“两个大局”“四个放在”的战略高度和视野谋划、推进上海侨务工作。对标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工作部署和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对城市未来五年发展的具体要求,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上海的“三大任务、一个平台”,持续聚焦“五个中心”“四大功能”建设,着力发挥上海大统战机制优势和侨界人才、智力优势,凝聚强大统战合力。

  三是全力推进侨务工作高质量新发展。因应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以宽广视野、务实举措、创新思维,精心开展海外联络和为侨服务工作。发挥“五侨”联席会议及相关协作机制作用,整合运用欧美同学会、侨联等群团资源,多形式多途径深化联谊交友,重点关注华裔新生代群体,充分调动上海250万海内外侨胞和留学人员的同心伟力,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营造中国和上海发展的良好国际环境绵绵用力、久久为功。

  (作者系上海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侨办主任)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