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奋进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正文

着眼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广泛凝聚粤籍侨胞的智慧与力量
2022年NO.6 奋进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庞国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提出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要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广东是全国著名侨乡,凝聚粤籍侨胞的广泛合力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凝聚侨心 画好海内外侨胞的最大同心圆

  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条主线贯穿侨务工作的始终,把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一是持续深化“喜迎二十大,粤侨在行动”系列工作成果。用好《侨乡广东》、广东侨网、侨务微信公众号、侨刊乡讯等矩阵平台,开展“侨胞代表谈”“侨办主任说”等专题宣传,筹办广东省侨商会成立15周年活动、侨界代表人士专题座谈会等,面向广大侨界群体宣介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人,用伟大变革激励人,用宏伟目标凝聚人,增进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对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认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凝聚侨心、汇聚力量。二是持续打造“文化引侨”工作品牌。做好《广东华侨史》编修工程的收官工作及活化利用工作,弘扬“念祖爱乡、重信明义、敢为人先、团结包容”的粤侨精神,厚植培育全球粤侨共同的精神家园。做大做强“岭南文化•四海同享”文化交流品牌,深入开展“粤菜师傅•四海同享”“岭南中医药•四海同享”和赠送文化用品等系列活动,深入抓好“华文教育+”系列工作,把文化传播、职业技能和汉语学习等与华文教育密切结合起来。深入打造“节日外宣”“家书外宣”“网络外宣”“文博外宣”“活动外宣”五大传播平台,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新时代故事。三是持续涵养侨务资源。聚力做好华裔新生代工作,突出中外文化互动交流、中华文化浸润体验,织牢华裔新生代民族亲情纽带。统筹整合有关部门力量,围绕政策解读、就业对接、联谊交友、关爱公益等方面,对在粤创新创业的新华侨华人特别是科技创新人才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助力粤籍侨团联盟、华人青年联合会、青年商会、专业人士协会和高校海外校友会发展,支持国内外青年社团建立互动交流机制,积极培育侨界新生力量。

  汇聚侨力 引领海内外侨胞与祖国发展同频共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根据广东省委有关工作部署,深入研究侨务工作创新发展的出发点和着力点,致力于更好推动粤侨资源转化为广东高质量发展的优势资源,努力做好新时代广东“侨”的文章。一是积极整合华侨华人经贸合作的重大平台。聚力打造以广东省人民政府与国务院侨办联合主办的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为龙头,以世界客商大会、华人华侨产业交易会等地方涉侨商贸活动为辅翼的涉侨重大活动平台,推动省内各地发挥侨力资源优势,引导侨界精英抓住中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的机遇,做住在国和中国合作发展、互利繁荣的参与者。二是积极打造华侨华人创新创业的政策高地。重点支持汕头、江门两地开展便利投资改革试点,围绕完善投资制度、发展投资产业、强化要素支撑、优化便侨惠侨服务环境等实施便利华侨华人投资相关制度,在全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支持广州、汕头、江门三地加强“侨梦苑”建设,制定重点面向侨资企业的跨境融资补贴等具有“侨”特色的政策措施,积极构建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平台。三是积极探索华侨华人资源汇聚的创新载体。以助力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为重点,发挥粤籍侨胞集聚东南亚优势,“以侨为桥”扩大广东与东盟、日韩等国家贸易往来和双向投资,深化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经贸合作;以助推实施文化旅游“十四五”规划为重点,创作一批反映华侨华人奋斗历程的文学、音乐、戏剧、影视等艺术精品;以助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重点,支持鼓励各地深化“广东美丽侨村”建设活动,打造一批享誉海内外的美丽侨村。

  维护侨益 办好为侨服务实事暖侨心筑侨情

  时刻坚持为侨服务与为大局服务相结合,注重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根本利益,优化提升为侨服务工作“最后一公里”。一是全面贯彻落实侨务政策法规。深入实施《广东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及相关教育、医疗、就业等配套政策,指导各地完善侨务行政事项办理流程,提供政策咨询、法律维权等服务,切实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着手做好《广东省华侨捐赠兴办公益事业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更好地推动侨捐事业发展,鼓励弘扬侨捐善举新风尚。二是健全完善“问需于侨”系列举措。深化打造“广州公证远程微信办理平台”,提供“365天不打烊、24小时全天候”的为侨便民服务新模式;扎实实施“为侨办实事,仲裁通五洲”项目,与五大洲侨商社团在国际仲裁法律服务、在线远程纠纷解决、信息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合作;推进“广东为侨志愿服务专家团”,集结30多家单位、团体组织合作共建涉侨非营利性公益志愿专家团队,为侨界群众提供法律政策、医疗健康、求学创业、政务事务等方面的信息咨询服务。三是做好暖侨惠侨工作。持续凝聚全省统战部门力量,密切关注侨胞所需所想,做好相关工作。

  (作者系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