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平台   > 正文

信息平台
2014年NO.4 信息平台 

  福建省侨办协办海外侨领两岸(福州)论坛

  6月,福建省侨办参与协办的“2014年海外侨领两岸(福州)论坛”在福州举行。论坛由世界越棉寮华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办,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雷春美,世界越棉寮华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洪绍平,台湾有关政党代表、海外侨团侨领代表为论坛致辞。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侨领和华侨华人社团,台湾政党代表和不同阶层代表,两岸关系研究专家学者等,共400多人出席论坛。

  论坛以“为中华民族振兴大业圆融奉献”为主题,两岸专家学者围绕“两岸交流发展、创造两岸双赢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等进行解读和演讲,推动统一大业;两岸高僧在福州旗山万佛寺主法海峡两岸和平祈福法会,为中华民族祈福平安;举办中国书画万里行创作展暨海峡两岸雕刻艺术大展,以推动两岸民间文化艺术交流。

  (福建省侨办)

  上海市侨商会举行

  成立十周年系列活动

  7月18日,“锦程十年•见证辉煌—上海市侨商会成立十周年系列活动”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国务院侨办副主任庄荣文、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张恩迪等领导出席相关活动。

  18日下午举行了上海市侨商会成立十周年座谈会。张恩迪副主席在讲话中希望上海市侨商会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坚持服务大局、服务会员、服务经济建设的方针,齐心协力,继续奋斗,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上海市侨商会会长许荣茂进行了十年回顾报告。上海市侨商会自2003年12月成立以来,历经三届,目前有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的逾1000名会员,建立了基本覆盖上海全市的16个区(县)分会,为上海和全国的经济、社会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18日晚,上海市侨商会成立十周年招待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庄荣文副主任在致辞中对上海市侨商会十年来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他希望上海市侨商会成员抓住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等机遇,不断进取,努力成为全国侨商组织中的“先行者”。

  当天还举行了“锦程十年•见证辉煌—上海市侨商会成立十周年图片展”,共展出照片近百张,展示了上海市侨商会十年来的发展历程。上海市侨商会全体理事会成员、部分会员代表、侨商会海外顾问、名誉会长、区县分会代表等600余人出席活动。

  (翟靖)

  2014年广西侨务系统信息

  通讯员培训开班

  7月31日,2014年广西侨务系统信息通讯员培训班在南宁开班,来自广西区内各市、县的160位侨务系统通讯员参加培训。广西区侨办副主任陈宁在开班动员时强调,通讯员要提高新闻理论素养,加强广西各地侨务通讯员的相互联系,共同努力做好侨务宣传工作。

  据悉,本次培训班是由广西自治区侨办主办,华声晨报社承办的。培训班邀请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传媒学院副院长、硕士导师漆亚林副教授为大家授课。漆亚林向通讯员们讲授了“网络舆情及应对”、“新闻报道中存在的问题”等相关内容。在8月1日的新闻采编规范、新闻伦理、新闻法律法规教学视频课上,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案例,指导每一位通讯员的信息收集工作,提高通讯员队伍的法律意识。

  (广西自治区侨办)

  国侨办与天津市签署

  华侨华人创业发展合作协议

  国务院侨办和天津市政府8月9日在第六届中国天津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上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天津市市长黄兴国代表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

  根据协议,国侨办与天津市将深化全方位、多领域合作,重点支持“侨梦苑”侨商产业园区、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和华侨华人文化教育交流基地建设,推动侨务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共同为侨务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搭建平台。

  裘援平表示,签署该项协议的意义在于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及推进投资与服务贸易便利化综合改革的机遇。她说,这是侨务工作服务国家大局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体现,国侨办将充分发挥侨务工作优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

  为期3天的第六届中国天津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当日启幕,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名华侨华人聚集天津,共谋发展。

  (天津市侨办)

  2014华侨华人北京创业周开班

  8月16日,由北京市侨办与国务院侨办经济科技司共同主办的第十四期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创业研习班暨2014华侨华人北京创业周在清华大学举行开班仪式,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46名华侨华人科技社团负责人以及有来京创业发展意向的重点专业人士参加此次学习培训。北京市政府侨办主任刘春锋、国务院侨办经科司副司长于建明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北京市政府侨办副主任严卫群主持开班仪式。

  刘春峰在讲话中介绍,此次研习班旨在广泛宣传首都科技创新成就,促进国际创新要素汇聚北京,增进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对首都创业环境的了解,吸引和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到完善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北京调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的过程中来,帮助侨胞实现在京事业发展。于建明表示,作为海外人才为国服务计划中的一项内容,此次培训班将为海外专业人士来华创新创业提供支持。■

  (北京市侨办)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