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平台   > 正文

信息平台
——南侨机工回国抗战75周年纪念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2014年NO.5 信息平台 

  云南省侨界于9月2日—3日在昆明举行了一系列活动纪念南侨机工回国抗战75周年。

  本次纪念活动共举办了南侨机工百岁寿辰文艺晚会、南侨机工回国抗战纪念碑瞻仰拜谒仪式、纪念南侨机工回国抗战75周年大会、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南侨颂”等多场活动,来自海内外的6名南侨机工翁家贵老先生(101岁)、罗开瑚老先生(97岁)、吴惠民老先生(97岁)、蒋印生老先生(87岁)、李亚留老先生(马来西亚籍,95岁)、苏荣禄老先生(90岁),以及来自马来西亚、新加坡、日本、西班牙、荷兰等5个国家的南侨机工眷属、友好人士、云南省侨界干部职工及各界社会人士参加了各场活动。

  南侨机工回国抗战历史是中华民族乃至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从1939年到1942年,南侨机工为全国抗战胜利做出了艰苦卓绝的贡献。3200多名南侨机工有1000余名为国捐躯,1000多人复员返回南洋,1000多人居留国内。如今健在的南侨机工仅14人,国内仅剩下9 位。(云南省侨办)

  第八届“海华会”在厦门举行

  聚焦丝绸之路

  9月8日,第八届海外华商中国投资峰会(简称“海华会”)在厦门举行。“海华会”由国务院侨办主办,“投洽会”组委会协办,福建省侨办、华侨大学和厦门市侨办承办,借“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这一经贸平台,专门面向海外华商进行投资推介。国务院侨办副主任庄荣文、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黄日波、福建省副省长陈荣凯致辞,福建省侨办主任杨辉、副主任林泽春等出席大会。

  本届“海华会”的主题是“携手同行海丝路,同圆共享中国梦”。庄荣文说,“海华会”是国侨办发挥侨务资源优势,把为侨服务与为国家区域战略发展服务相结合的一项重要活动。目的是充分发挥海外华商优势,参与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和中国区域发展进程,寻求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

  自2007年以来,“海华会”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大会每年设定不同主题,宣传推介中国各地经济发展政策和机遇,从2008年起采用电视访谈为主要活动形式,邀请国内城市市长对话海外知名华商,探讨海外华商投资中国的相关话题。今年特邀广西柳州、北海、桂林和福州、泉州5个市的副市长以及华侨大学的专家学者参加,与海外华商对话。(福建省侨办)

  天津市召开高校侨务工作座谈会

  为引导促进高校侨务部门更好发挥作用,天津市侨办于9月23日在南开大学首次召开高校侨务工作座谈会,共有15所高校侨务工作负责同志和侨务干部参加,天津市侨办主任胡成利、副主任陈永义,市教育工委统战处副调研员徐为民出席。

  会上,胡成利就如何做好高校侨务工作提出意见。他表示,高校侨务工作具有海外资源广泛、新侨资源集中、教育资源雄厚等特点,是侨务工作亟待延伸和拓展的重要领域,是促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来津创业发展的重要阵地。希望各高校侨务部门要在新侨身份认定、海外校友社团联谊、华文教育培训、高校涉侨捐赠管理、侨界重点人士服务、侨务理论研究六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突出工作实效,全面推进高校侨务工作创新发展。市侨办将尽全力给予支持,联合开展工作,力争在侨务资源开发、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等领域实现突破。

  各高校侨务部门负责同志汇报前三季度开展为侨服务的有关情况等。

  (天津市侨办)

  海外中餐业协会负责人研习班

  在川圆满结业

  9月24日,第24期海外侨领研习班暨海外中餐业协会负责人特色班在四川成都圆满结业。国侨办主任裘援平,四川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钟勉,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杨兴平,四川省外侨办主任慕新海等出席结业式。

  此期研习班于9月19日在蓉开班。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位海外中餐业协会负责人在川研修中华餐饮文化、中餐产业价值、中国道家思想与中华美食文化传承和海外侨情等课程,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实地考察,增进了对四川省情、川菜文化等的了解。

  裘援平指出,此期研习班是国务院侨办深化为侨服务,落实“海外惠侨工程”之繁荣中餐计划而为海外中餐业协会负责人量身定制的特色班。她说,“希望大家以食为本,固本强基,做中华美食文化发展的火种;以食为媒,服务社区,做海外和谐侨社建设的骨干;以食为桥,沟通中外,做中外文化交流的大使。”

  在结业式活动之前,还举办了“中华美食‘走出去’论坛”。

  (四川省外侨办)

  第二期“为侨商服务法律专家

  巡讲活动”在湖北、海南成功举行

  9月24-26日,由国务院侨办投诉协调司与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联合组织的第二期“为侨商服务法律专家巡讲活动”前往湖北、海南开展法律宣讲活动。

  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为侨资企业服务法律顾问团成员庞正中律师就“侨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与管理策略”专题进行讲座,并就侨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知识产权遭到侵犯的案例同与会侨商代表进行交流。国务院侨办为侨资企业服务法律顾问团成员、海南昌宇律师事务所王航兵律师以“海南企业常见法律风险及防范”为题向在琼侨商做了宣讲,湖北省金翅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孙革新律师参加了在武汉的巡讲活动。巡讲团一行还走访考察湖北、海南相关侨资企业。

  湖北省外侨办副主任冯细国、海南省外侨办副主任康拜英出席专题讲座。两地侨商会共近百位侨资企业家代表出席活动。-

  (国侨办投诉协调司、中国侨商会秘书处、海南省外侨办)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