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平台   > 正文

信息平台
2014年NO.6 信息平台 

  山东省侨办领导随省人大调研组赴东营、滨州、德州进行侨务立法调研

  为进一步修改完善《山东省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条例(草案)》,10月28-31日,山东省侨办副主任孙西忠、吴冠分两路随省人大调研组赴东营、滨州、德州进行侨务立法调研。

  调研组分别在东营、滨州、德州召开《山东省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条例(草案修改稿)》征求意见座谈会,现场听取了市侨办、市教育局等相关部门代表以及市人大代表、基层法律工作者的意见和建议,就华侨投资、高科技人才引进、贫困归侨侨眷扶贫救助等方面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沟通。与会人员分别从各自职责和业务领域出发,结合日常工作、生活实际对《条例(草案修改稿)》建言献策,为进一步增强《条例》的针对性、可操作性提供了很好的依据。

  期间,调研人员还专程到当地侨资企业走访考察,实地听取侨资企业对制定《条例》的意见建议。

  (山东省侨办)

  湖南举行第21期海外侨领研习班50余位侨领参加

  11月10日,由国侨办国外司与湖南省外侨办联合主办,湖南师范大学和湖南省海外交流协会协办的第21期海外侨领研习班在湖南长沙开班。

  国务院侨办国外司副司长林旭、湖南省外侨办副主任张建新出席开班仪式,对前来参加研习班的15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位海外侨团主要负责人表示热烈欢迎。

  研习班邀请了国侨办、湖南师范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以及湖南省政府有关领导、专家、学者为广大学员授课,并安排相关涉侨部门与学员座谈,举行拓展训练。

  全美湖南同乡联合会主席黄厚斌代表湘籍海外侨领学员在开班仪式上发言。他说,湖南海外游子在异国他乡,更加热爱祖(籍)国和故乡。所谓“湘军今日气质好,游子抱团掀热潮”,今日研习班的学习非常有利于发扬湖南人的精神。

  活动期间,海外中青年侨领研习班成员还赴韶山、三一重工、长沙两型社会展示馆进行参观考察。

  (湖南省外侨办)

  华侨大学成立中国海外发展研究中心并召开中国海外利益与维护国际研讨会

  11月23日,华侨大学“中国海外发展研究中心”揭牌成立。该中心的设立,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的号召和教育部建设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相关精神,充分发挥华侨大学为侨服务的优势,从理论与实践上研究我国海外利益的维护与拓展。

  该中心的主要任务是:确立新的国家利益观念、制定中国海外利益维护与拓展的战略框架、设计切实可行的海外利益拓展规划、研究别国如何维护与拓展海外利益、加强中国“走出去”战略下的案例研究。

  11月23-24日,华侨大学举办“中国海外利益与维护”国际研讨会。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任启亮,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吴建民等30多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侨领等出席会议。

  (华侨大学)

  2014年中华文化大乐园—毛里求斯夏令营成功举行

  由国侨办主办、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支持、湖北省外侨办承办、毛里求斯中文教师联合会协办的2014年中华文化大乐园—毛里求斯夏令营于12月3-8日在毛里求斯路易港皇家中学顺利举行。

  12月8日,在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李立陪同下,毛里求斯副总统贝勒波与当地侨贤侨领、新闻媒体、学生家长及夏令营全体师生等近400余人出席了闭幕式并观看了师生共同参演的精彩文艺演出。

  活动期间,来自湖北的12名优秀教师精心准备了独具中华文化和荆楚文化特色的十多门课程。200多名毛里求斯华裔青少年学习了中国音乐、舞蹈、和剪纸、手工、武术、书法、国画、京剧等中国优秀传统技艺,在愉悦的氛围中体验了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和博大精深,度过一段轻松、快乐的时光。夏令营期间,师生代表还走访波巴生盲人学校,参与了大使馆与毛国家电视台共同录制的中国美食之旅电视节目等。

  此次“中华文化大乐园”毛里求斯夏令营活动系湖北省首次承办,对进一步推动荆楚文化走向世界、向世界宣传湖北具有积极促进作用。毛里求斯国家电视台、华文传媒、华侨时报以及当地发行量最大的报刊《快报》等新闻媒体进行全程跟踪报道,在当地青少年中掀起一股感受中华文化的热潮。

  (湖北省外侨办)

  “新侨论坛”共话海派文化传承与发展

  12月19日,“新侨论坛—海派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在上海召开。“新侨论坛”由上海市侨办指导,上海市侨界知识分子联谊会主办,以服务上海发展、加强海内外交流为宗旨,依托上海新侨精英力量,围绕科技、教育、文化、经济、社会等领域开展交流和研讨。论坛是由上海部分新侨人士发出的倡议,是上海市侨界知识分子创立的一个让新侨人士展示才华、沟通交流并为上海建言献策的平台。

  上海市侨办主任徐力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新侨论坛”是一次创新尝试,期望其能成为新侨工作的一个新品牌。

  当天,来自上海各个领域的200余位侨界代表人士分别就“从上海的城市环境看海派艺术的创新精髓”、“海派绘画的形成和发展”以及“关注淡忘的海派民间文化”等主题进行分享与探讨。论坛引领并启发大家从海纳百川的文化视角去重新发现上海、认识上海和建设上海。

  (上海市侨办)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