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平台   > 正文

信息平台
2015年第1期 信息平台 

  海南省2014年“侨爱工程

  —送温暖医疗队”活动圆满结束

  在国务院侨办资助下,海南省外侨办主办的为期12天的2014年“侨爱工程—送温暖医疗队”活动近日圆满结束。

  海南省外侨办组织海南医学院的专家对相关地区的疾病分布情况进行调研,并专门邀请医疗专家组成两支医疗队,先后赴海南省13个重点侨乡、华侨农场及农垦农场开展送医、送药和提供健康咨询服务。两支医疗队共义诊12天,接诊2600余人次,发现重大疾病前期征兆14人,发放药品9万元,并对当地医务工作者进行培训,传授诊疗经验。同时,借助活动平台,开展侨法宣传活动,扩大侨法影响,深化为侨服务内涵,使广大归侨侨眷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海南省外侨办)

  天津市出台《天津市华侨回国定居办理工作暂行办法》

  《天津市华侨回国定居办理工作暂行办法》,于2014年12月31日起执行。这项法规有以下特点:一是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进一步改善天津市投资环境,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为“侨梦苑”侨商产业聚集区建设,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尤其是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工作,提供政策保障。二是为来津投资创业发展和天津市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专业人才非本市注销户口的华侨落户,制定优惠条件。三是本着为侨服务宗旨,简化办理手续,规范操作工作程序,为来津落户华侨办理定居,提供便捷优质服务。(天津市侨办)

  成都市外侨办提出五项举措

  贯彻落实全国侨办主任会议精神

  最近,成都市外侨办按照全国侨办主任会议精神,就切实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提出五项工作举措。

  1.加强统筹协调、抓好职能整合。以机构改革外侨合并为契机,加强原有部门职能职责和资源、平台的梳理,科学规划内设处室及职能,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

  2.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精准发力。一要为服务在蓉企业“走出去”搭建平台;二要抓好对外联谊,加强与海外侨团、专业协会、商会组织的联系交往;三要做好“2015海科会”筹备及组织实施;四要加强与天府新区(成都片区)工作对接研究等。

  3.加强侨务社区建设,维护侨界和谐稳定。在成都市“明星侨务社区”“社区侨务工作示范点”先行推动,探索建立一站式为侨服务平台。要增进在蓉海外人才间相互交流,实现外侨工作进园区、进校区。

  4.加强机制建设,为在蓉侨商、海外理事搭建服务平台。探索建立联谊对接机制,为海外理事、侨商企业关注和参与成都经济发展搭建信息沟通及项目对接平台,促进双方交流合作。

  5.抓好成都侨务资源信息系统平台建设,促进与国务院侨办网络信息平台对接,实现集数据整理、分析,对外联系、宣传和交流互动为一体的运行平台。(成都市外侨办)

  世界闽籍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召开

  1月25日,由福建省侨办主办的世界闽籍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在福州隆重举行。来自美国、英国、丹麦、南非以及香港、澳门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个社团负责人欢聚一堂,共襄盛举。

  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福建省副省长郑晓松出席大会并致辞。会议通报了2014年“和谐侨社年”活动和2015年和谐侨社工作建议;部署第八届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及“侨社礼赞”活动有关事宜;举行海外闽籍社团、企业家与福建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开展“牵手家乡•共谋发展”结对子活动及协议书签字仪式;菲律宾菲华商联总会、马来西亚福建社团联合总会、新加坡福建会馆、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5个社团代表在会上介绍和谐侨社建设的经验与体会。

  此次大会系福建省举办的首次世界性侨务社团大会。在现场150多个社团负责人的见证下,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福建省副省长郑晓松、福建省侨办主任杨辉与众多闽籍社团代表共同触摸水晶球,宣布闽侨网正式上线。(福建省侨办)

  北京市侨办召开

  2015年全市侨务工作会议

  2月5日,北京市侨办召开2015年全市侨务工作会议,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任启亮、北京市政府副市长程红、国务院侨办秘行司司长赵昆、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林出席会议。

  会议由马林副秘书长主持,北京市侨办主任刘春锋做工作报告。会议还表彰了全国社区侨务工作先进单位和北京市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朝阳区、海淀区和丰台区做了大会典型发言。

  程红副市长在讲话中就做好2015年侨务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侨务工作的重要现实意义,服务好国家侨务工作大局;二是要加强侨务法制建设,营造护侨、爱侨氛围,服务好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三是充分发挥侨务工作优势,服务好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四是要加强侨务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努力构建开放式侨务工作格局。

  任启亮副主任高度评价首都侨务工作取得的成绩,他在讲话中提出五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加强首都侨务工作整体规划和战略布局;二是要发挥首都资源优势,为大侨务工作格局建设贡献更大力量;三是要围绕首都中心工作,发挥侨务资源优势,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活力;四是要主动服务在京的华侨华人、归侨侨眷;五是要加强侨务部门和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北京市侨办)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