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平台   > 正文

信息平台
2015年NO.3 信息平台 

  华侨大学参与举办第四届两岸华文教育协同创新论坛

  日前,由台湾世界华语文教育学会及华侨大学共同举办的第四届两岸华文教育协同创新论坛在台北举行,核心议题是两岸华文教育合作机制、新形势下华文教育转型发展、海外华文教育教师培养模式改革及教学资源建设。论坛期间,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与台湾世界华语文教育学会、华侨大学与台湾元智大学、华侨大学与台湾暨南国际大学分别签订了合作协议。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任启亮、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率团参加。

  (华侨大学)

  2015年“侨爱工程—广西侨界医疗专家义诊暨侨法宣传活动”走进玉林

  5月21日至23日,由国务院侨办主办,广西区侨办和北流市、陆川县承办的2015年“侨爱工程—广西侨界医疗专家义诊暨侨法宣传活动”走进广西北流、陆川, 来自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广西区人民医院的7名医疗专家和广西邦泰律师事务所律师为当地归侨侨眷开展义诊和法律咨询服务。

  活动中,广西区人民医院专家为北流市人民医院150多名医务工作者开展了专题医疗知识讲座。送温暖工作队为700多名归侨侨眷和群众提供了中医骨伤科、内科、妇科等方面的义诊,以及法律咨询服务,免费发放了近3000元的日常药品和1000多份侨法宣传资料。

  (广西区侨办)

  欧洲国家侨领代表团考察宁夏 冀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6月5日至9日,受宁夏区外侨办邀请,来自俄罗斯、西班牙、意大利、法国、斯洛伐克等13个国家的24位侨领赴宁夏参观考察。代表团一行先后参观考察了银川滨河新区、银川市综合保税区等地。

  6月8日,宁夏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马廷礼代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会见考察团全体成员,向客人介绍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状况,特别提到:宁夏位于历史上古丝绸之路的重要位置,当前,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发展新战略规划中,宁夏同样处于重要的发展区域,尤其是对于发展与阿拉伯世界合作,前景十分广阔,欢迎欧洲华侨华人同胞到宁夏投资,共同发展。

  (宁夏区外侨办)

  国务院侨办举办首次“海外专家咨询委员四川藏区行”活动

  6月10日至18日,由国务院侨办主办,四川省外侨办承办的首次“海外专家咨询委员四川藏区行”活动在四川省阿坝州、甘孜州成功举办。此次活动旨在让海外专业人士切身感受四川藏区的发展成果,并为四川藏区的进一步发展建言献策。

  活动期间,来自国侨办海外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委员们先后考察了九寨沟县、松潘县、马尔康县、丹巴县、康定市等地,并与当地政府开展了交流。通过考察,委员们感受了四川藏区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和淳朴的民风。他们表示,返回住在国后,一定会多宣传四川藏区,为助推四川藏区更好的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尽一份力。

  参与此次考察的5位海外专业人士皆为“国务院侨办海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均为杰出华侨华人专家和学者,层次高、造诣深、影响大。

  (四川省外侨办)

  上海市侨办召开“文化海外传播与华人作用”研讨会

  6月12日,由上海市政府侨办与上海侨务理论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与华侨华人作用”主题研讨会在华侨大厦召开。

  上海侨务理论研究中心主任蔡建国表示,自2014年下半年起,每次主题研讨会都邀请各界专家学者结合国家战略和上海工作的重点进行深入研讨,其中包括自贸区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等,进一步深化侨务理论课题研究,推进侨务工作实践创新。

  研讨会特邀上海图书馆馆长吴建中、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陈圣来、中华文化促进会国际交流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徐迪旻等多位专家学者,就充分挖掘学术与文化资源,推进中华文化海外传播能力建设;海外华文媒体在中华文化传播中的作用;中华文化在海外传播的渠道、形式等方面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如今海外6000万华侨华人是中华文化传播的重要纽带与桥梁,也是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沟通的文化交流使者。他们或以侨界领袖、商界大亨、业界翘楚的身份,在住在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和影响力。由于他们血脉里的中华文化基因,以及中华文化积淀,他们的职业在日常行为里往往会自觉或不自觉地传播着中华文化,对中华文化传播起到了积极作用。

  (中国侨网)

  广东省侨办首次在港举办侨资企业法律咨询活动

  6月18日至19日,广东省侨办“2015年侨资企业法律咨询服务(香港)活动日”在香港工业总会和香港潮州商会举行。这是广东省侨办首次在境外开展为侨资企业法律咨询活动,送服务上门,协助侨商维护在广东投资合法权益。省侨办副主任郑建民、香港工业总会副主席林宣武、香港潮州商会会长张成雄等出席活动。

  郑建民副主任表示,为侨资企业服务法律顾问团自2006年成立以来,已先后举办8次法律咨询服务日活动。此次活动让侨资企业更加了解内地的法制环境,是省侨办创新为侨服务方式、提高为侨服务水平的具体举措。

  “广东省侨办为侨资企业服务法律顾问团”特聘律师、广东博厚律师事务所主任詹礼愿作《内地法制环境的改变与侨企对策》专题演讲,广东合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朱又又对2015年正式实施的《广东省企业集体合同条例》作了具体解析。随后,顾问团特聘律师为侨资企业提供了一对一的法律咨询服务。

  (广东省侨办)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