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平台   > 正文

信息平台
2015年NO.6 信息平台 

  第二届华赣会闭幕

  江西企业"走出去"投资17亿元

  11月19日,由国务院侨办和江西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华侨华人赣鄱投资创业洽谈会在南昌闭幕。本届参会的世界500强企业、侨资企业共签约重大项目73个,签约合同总金额235.42亿元人民币,折合36.83亿美元。签约项目涵盖新能源、新材料等诸多行业。江西省企业签约“走出去”项目24个,合同金额达17.33亿元人民币。

  本届华赣会共吸引了世界500强企业代表、海外知名侨领侨商代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江西同乡会会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侨团、在赣投资的知名侨资企业代表以及港澳代表、海外华侨华人科技专业人才等共470余人参加。

  (中国侨网)

  第十届世界同安联谊大会召开

  12月3日,第十届世界同安联谊大会在同安开幕,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90余个社团、近千名同安乡亲欢聚故里。国务院侨办国外司副司长卢海田,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王蒙徽,厦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道溪,市政协主席张健,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陈飞、省侨办主任杨辉、侨联主席王亚君等各级领导及马来西亚丹斯里许子根博士、海外侨领张子杰、郭明发等出席开幕式。世界同安联谊大会1994年首次举办,下届大会将于2018年在马来西亚举办。

  本届大会以“海丝路•同安情”为主题,海外同安乡亲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添砖加瓦。许子根博士说,“‘海丝路、同安情’的主题符合潮流”,现在“海丝暖风”已经吹到东南亚,正是各地华人发挥“亲情纽带与人脉桥梁”的大好时机,同安联谊会更要善用人脉、资金和技术,发展经贸、学术、文化深层交流。新加坡同安会馆主席张子杰看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能让中国和东南亚“互惠互利”。他说,厦门具有经贸发展的独特优势,尤其是自贸区有十分优惠的政策,呼吁大家珍惜难得机遇,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届大会期间,与会乡亲还参观了厦门自贸园区、规划馆和同安科技馆,参加“海丝”经贸论坛暨经贸推介和招商签约会,观赏民俗文化,并到各乡村寻根谒祖。

  (福建侨网)

  30个重点项目落户汕头

  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

  12月8日,在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挂牌成立一周年之际,30个重点项目在广东省汕头市华侨试验区管委会签约,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的聚合效应开始呈现。本次签约的30个重点项目,涵盖了金融创新、跨境电商、文化创意、科技研发、教育培训、医疗服务、创业孵化等领域。其中,“中国华侨保险”项目由经纬集团发起并联合多家企业,计划总投资人民币30亿元,将在华侨试验区建设中国华侨保险总部,为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侨属侨眷等提供人寿保险,并为试验区的中小企业提供各种风险保障和资产管理等综合性金融服务。目前在试验区注册的企业已达2129家,总注册资本198亿元人民币。

  (中国侨网)

  第八届华商企业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在烟台举办

  12月10日-13日,由山东省侨办、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济南市政府、烟台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八届华商企业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在烟台举办,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131位海外华商和华侨华人专业人士、省内17市200多名代表参会。国务院侨办经科司副司长夏付东,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秘书长于晓,山东省侨办主任刘方会,烟台市市长张永霞,济南市政府副秘书长耿建新,烟台市副市长杨丽,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山东省侨商协会会长吴立春等出席开幕式并为大会揭幕。山东省侨办副主任吴冠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后,举办了引资引智项目合作洽谈会和企业海外发展洽谈会。海外华商与山东17市代表围绕各市引智引资合作项目和侨商携带的拟投资合作项目进行对接洽谈;马来西亚898商城、巴基斯坦烟台园区、柬埔寨天睿现代农业合作经济特区项目负责人分别进行了推介,东营亨圆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了企业海外发展的经验。11日投资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举行,共有35个项目签约,合同金额达103亿人民币。

  12日,海外代表参加了烟台开发区投资合作项目推介会,考察留学生创业园区及相关企业,参观烟台规划展览馆。

  (山东省侨办)

  第五部华侨华人蓝皮书在京发布

  12月23日,第五部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5)》在京发布。发布会由国务院侨办指导,华侨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

  国务院侨办宣传司司长许玉明,2015年蓝皮书主编、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教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教授,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龙登高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新疆历史与发展研究室主任曾少聪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外交学院东方外交史研究中心主任陈奉林,国务院侨办有关司局、华侨华人研究相关学科领域和社科文献出版社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发布会。华侨大学副校长曾路教授主持发布会。

  《华侨华人蓝皮书》是华侨大学华侨华人研究的战略性工程。2010年启动,目前已出版五册,自2013年起连续三年入选中国社科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项目,2014年荣获第五届“优秀皮书奖”三等奖,2015年荣获第六届“优秀皮书报告”二等奖。

  (华侨大学)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