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平台   > 正文

信息平台
2016年NO.2 信息平台 

  华侨大学获四方共建资金逾15亿元

  日前,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与福建省人民政府、泉州市人民政府和厦门市人民政府签署共建华侨大学协议,在未来5年将投入超过15亿共同建设华侨大学。其中国务院侨办与福建省政府联合投入12亿元,支持学校进一步促进重点学科、重点人才、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大成果和奖项的显著突破,进一步提升“三侨一台”(归侨、归侨子女、华侨子女和台湾省籍青年)学生与境外学生的教育水平,同时将华侨大学纳入福建省高水平大学建设;泉州市安排一亿元支持华侨大学办好《华大讲堂》,召开有影响的国际、国家级学术会议,加强周边环境的治理和改善,协助维护好学校的稳定和安全;厦门投入0.75亿元支持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建设,将华侨大学的发展列入厦门市高等教育发展规划,给予大力支持。

  (华侨大学)

  上海市侨务调研和信息工作会议召开

  3月29日,上海市侨办召开2016年侨务调研与信息工作会议。市政府侨办领导徐力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15年上海市侨办系统进一步加强对调研和信息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增强调研和信息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进一步提高调研成果的转化率,以调研和信息工作推动整体工作发展的效力得到进一步发挥。2016年的侨务调研和信息工作要着重在“抓推进、抓落实、补短板”上下功夫,通过加强调研和信息工作为侨务工作科学发展夯实基础。会议要求全市各级侨务部门正视工作短板,抓好成果转化落实,推动侨务调研和信息工作上新台阶。

  会议对2015年度侨务调研和信息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会后进行了信息工作专题培训。

  (上海市侨办)

  甘肃为归侨侨眷及留学生开通“绿色通道”

  近日,甘肃省外事侨务港澳事务办公室进驻甘肃省人民政府政务大厅,为归侨、侨眷、来华留学生等群体开通“绿色通道”,办理华侨归国定居审批、归侨侨眷身份认定、三侨生身份确认、归侨困难侨眷生活补助金的给付等业务的行政审批事项,此外还可接受其他涉侨事务咨询、办理等。归侨侨眷除了在政务大厅办理外,还可以通过政务服务中心网上办事大厅,点击外侨办申报所办理事项、窗口信息及时公布办理进展。连日来,外侨办办结率为100%。

  侨界群众表示,政务大厅为归侨、侨眷及留学生提供了便利,办事快捷、服务态度好,这是中国官方机构由“管理转向服务”职能的体现,理应获归侨及其子女、来华留学生等群体“点赞”。

  (中国侨网)

  华侨公益植树育林 献力“迎冬奥”

  4月18日,由北京市侨办、延庆区委、区政府联合主办的“迎冬奥华侨公益林”植树育林活动在延庆区张山营镇举行。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位华侨华人、归侨侨眷、港澳同胞代表共同献力“迎冬奥”。

  北京市侨办主任刘春锋指出,启动建设“迎冬奥华侨公益林”是为顺应广大海内外侨胞参与冬奥会筹办的强烈意愿,充分发挥侨务资源力量,为首都添绿,为奥运助力。延庆区委书记李志军表示,“迎冬奥华侨公益林”助力冬奥筹办,展现了侨胞们爱国爱乡的赤子之心。

  北京侨商会监事长蔡村向海内外侨胞发出倡议:让大家献出一份爱心,捐资共建“迎冬奥华侨公益林”,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贡献一份力量,为生态文明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下一步,“迎冬奥华侨公益林”将接受海内外侨胞个人捐助,为北京张家口2022年冬奥会筹备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北京市侨办)

  广西力邀海外专家及侨商

  分享“一带一路”商机

  4月19至22日,“创业中华•建设南宁(钦州)—2016年海外人才项目对接洽谈会”在广西南宁、钦州举办。

  1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黄日波在南宁会见与会海外专家,并表示,广西处在“一带一路”交汇对接的重要节点和关键区域,正在加快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打造中国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形成“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广西愿与各方深化务实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共享繁荣机遇,共创美好未来。海外专家纷纷介绍各自的合作项目,希望能在广西找合作伙伴。黄日波表示,“我们对这些项目很感兴趣。”会全力支持促进项目落地。

  据统计,“十二五”期间,广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1%,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6.9%,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年增长9.8%。2015年,广西人均GDP已达到5300多美元。

  (中国新闻网)

  “2016年为侨资企业服务网上活动月”5月启动

  为发挥侨务资源优势服务国家“依法治国”“创新驱动发展”“互联网+”等重大战略,方便侨资侨智更加合规、高效、顺畅、共赢地加入到“万侨创新行动”“侨梦苑”建设中来,同时发挥国务院侨办为侨资企业服务法律顾问团特邀律师作用,为广大网友、侨资企业提供法律及事业发展相关咨询服务,提高大家防范风险、依法维权能力,2016年5月国务院侨办联合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以“凝心聚力侨梦苑,万侨创新正扬帆”为主题,在中国侨网(www.chinaqw.com)开展“2016年为侨资企业服务网上活动月”活动。

  5月12日、19日、26日,中国侨网将安排国务院侨办为侨资企业服务法律顾问团六位特邀律师以及天津、北京、江西、广东江门、福建、江苏、湖南、河北等八家侨梦苑有关负责人,开展每次时长约90分钟的在线咨询,回答网友、侨商有关法律政策、侨梦苑建设的相关问题。5月期间,中国侨网还将陆续刊载由国务院侨办为侨资企业服务法律顾问团特邀律师们提供的典型护侨投资案例。

  (中国侨网)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