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平台   > 正文

信息平台
2017年NO.2 信息平台 

  第十八届世界广西同乡

  联谊大会在南宁召开

  3月28日,第十八届世界广西同乡联谊大会在南宁召开,来自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个侨团、800余名桂籍侨胞参加。

  大会以“共叙乡情•共商合作•共谋发展”为主题,是世界广西同乡联谊会成立34年来,首次回到故乡举办,大会配合广西“一带一路”门户建设规划,设置“广西海外高科技专家节能环保论坛”“新能源汽车发展论坛”等系列主题活动。

  开幕式上,本届大会筹委会主任、美国广西同乡会会长韦诚向全球桂籍华侨华人发出倡议:加强团结,促进广西籍侨团侨社融合发展;参与发展,分享家乡“一带一路”门户建设新红利;传播友谊,做向世界讲好广西故事的民间使者。

  世界广西同乡联谊会1983年5月成立于新加坡,创始人为来自东南亚、港台等国家和地区的广西社团侨领。联谊会成立以来,广大侨领、侨胞自发捐钱捐物,每两年在美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香港、台湾等6个常委国家和地区轮流举办代表大会,促进广西与海外交流合作。

  (广西自治区侨办)

  天津设23个“侨梦苑”海外工作站

  助力“万侨创新”

  天津市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设立23个“侨梦苑”海外引资引智工作站,为华侨华人来津创业发展提供“靠前”服务。

  天津市侨办已出台《开展“万侨创新”行动的实施意见(2016-2020)》,发布年度重点招商引智项目名录,并为跨国技术转移和创新成果转化开辟“绿色通道”。截至目前,该市建成两个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培育了10家创新型示范企业,引荐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近700人。

  “侨梦苑”变招商引资型产业园区为科技创新型孵化平台,拓展开放共享创新示范、创新创业综合服务和互联互通协作交流三项功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设立“侨梦苑”海外引资引智工作站,探索园区创业培训、签约落地、政策支撑、融资保障等,为华侨华人回国(来华)创新创业牵线搭桥。

  (天津市侨办)

  福建省将着力打造“一带一路”

  侨务文化交流项目

  今年福建省侨办将以“打造华侨文化品牌,培植留住侨根乡情”为目标,充分发挥闽籍华侨华人突出的人文优势,打造“一带一路”侨务文化交流项目,推动中外人文深度融合。

  福建省将筹建华侨华人展示馆、海丝侨缘VR体验平台等华侨文化展示平台,通过线上、线下两个部分,打造集史料展示阵地、闽侨典型代表人物事迹宣传阵地、中华文明和闽文化传播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展示平台,展示闽侨历史文化、海外闽籍侨团及侨领精神风貌。

  福建省侨办积极推动福建文化“走出去”,将与省文化厅共同创建福建省对外文化工作的海外民间交流平台——福建文化海外驿站(暂名),展示福建文化资源和文化建设成果。

  (《福建日报》)

  上海市举办“新侨沙龙——走进人大”活动

  近日,来自上海市侨界知识分子联谊会的侨界代表人士近50人走进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厅,参加“新侨沙龙——走进人大”主题活动。上海市人大侨民宗委专职副主任委员周宏、市侨办副主任姚卓匀出席活动并讲话。

  姚卓匀副主任表示,“走进人大”活动旨在让侨界代表人士亲身感受和了解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了解人大性质、地位和作用过程中关注、支持人大工作。同时,也在此过程中了解《上海市华侨权益保护条例》(简称《条例》)制定背景、审议过程和实施意义。

  参加活动的侨界代表人士听取了周宏副主任委员介绍《条例》出台背景,观看了《走进上海人大》专题片,并且就《条例》的“平等保护”原则展开模拟审议。侨界代表人士纷纷发言,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侨知联副会长、上海天文台副台长沈志强及市人大代表、侨知联理事李飞康也结合自身参与《条例》审议及调研的体会参加交流并发言。

  (上海市侨办)

  第80期全国侨务干部培训班

  暨第3期侨务工作

  与“一带一路”建设专题研讨班结业

  4月26日,由国务院侨办侨务干校主办、华侨大学承办的第80期全国侨务干部培训班暨第3期侨务工作与“一带一路”建设专题研讨班结业。

  结业式上,5名学员代表作会议交流发言。他们表示,通过系统学习,学员全面了解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背景、基本内涵和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到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提高了对侨务工作的认识,拓宽了工作思路,增强了责任意识,对于如何引导华侨华人助推“一带一路”建设有了全面深入的思考。

  本期培训班共有104名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国务院侨办的侨务干部参加培训。

  (华侨大学)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