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平台   > 正文

信息平台
2017年NO.5 信息平台 

  2017年福建省首期

  “闽籍侨领涉台工作研讨班”结业

  9月17日,由福建省侨办、福建省海外交流协会主办的2017年首期“闽籍侨领涉台工作研讨班”结业仪式在福州举行。福建省侨办副主任林泽春在结业式上表示,研讨班通过座谈交流的形式,让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学员们交流了工作经验,结识了朋友、增进了感情。林泽春希望各位学员今后多来福建走走看看,到福建创新创业,共谋发展。

  五名学员代表分别在结业式上发言,他们表示,研讨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使他们进一步了解了福建发展、两岸形势、侨务政策、中华文化等,为今后更好地开展促统工作提供很好帮助。今后将呼吁更多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并肩携手,进一步推动促统工作深入开展。

  本次研讨班为期7天,共有来自美国、俄罗斯、德国、英国、日本、南非、澳大利亚、阿联酋、智利以及香港、澳门等2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位闽籍侨领参加。研讨班以政策培训、专家讲座、座谈交流、课外实践等多种形式进行研讨学习。

  (福建省侨办)

  广东省侨办开展为侨服务示范单位

  考察核评活动

  9月中下旬,由广东省侨办副主任蔡伟生率队,侨政处人员及广州、汕头、潮州市等三个地市侨办(外侨局)及佛山市顺德区外侨局人员组成的三个核评小组,分赴全省14个地市的24个申报单位开展为侨服务示范单位实地考察核评活动。

  考评组通过工作座谈会和实地走访,了解申报单位为侨服务工作情况,重点依据《为侨服务示范单位评定细则》进行核评,并对创建示范单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随后考评组结合考评内容,参观了当地行政服务中心、“为侨服务窗口”、侨法宣传专栏、侨法宣传角、“侨之家”“为侨法律服务工作站”等工作阵地,并走访了解当地侨乡文化建设及侨捐项目等情况。考评期间,蔡伟生一行还出席了东莞市、佛山市顺德区两地“为侨法律服务工作站”揭牌仪式。

  据悉,广东省“为侨法律服务工作站”建设工作从2016年开始启动,至2017年10月已实现广东省21个地市全覆盖。

  (广东省侨办)

  青海省召开外事侨务工作专题会议

  9月26日,青海省政府召开外事侨务工作专题会议。会议安排部署“走出去”企业安全保障工作,研究推进“侨爱工程——点亮藏区牧民新生活”青海项目。副省长杨逢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各地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走出去”企业安全保障工作的要求部署,及时研判形势,梳理安全风险,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确保省各类“走出去”企业的人员安全、项目安全、资金安全。会议强调,“侨爱工程——点亮藏区牧民新生活”青海项目是国务院侨办在青海省实施的重要利民惠民工程,省侨办要负责协调好项目的总体实施工作,加强与国侨办沟通联系,与相关地区和部门一起落实好便携式电视一体机的采购、发放、安装等基础工作落实,确保解决牧民群众“看电视难”的问题,更好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增强公共服务能力,助推全面小康社会建设。

  (青海省侨办)

  贵州省外侨办召开

  2017年侨务扶贫工作会

  10月19日,贵州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召开全省侨务扶贫工作会。会议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部署和要求,总结各地侨务扶贫工作情况,为进一步做好侨务扶贫工作明确任务、思路和举措。

  省外侨办副主任刘宝昌指出,贵州省贫困归侨侨眷数量不多,但分布较散,区位环境差,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较大。各级侨办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扶贫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切实做好侨务扶贫工作,打赢贫困归侨侨眷脱贫攻坚战。会上,各级外侨办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地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对困难归侨侨眷扶贫救助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并就今后如何做好扶贫工作交换了意见。

  (贵州省外侨办)

  江西省举行

  “华侨权益立法调研座谈会”

  10月20日,江西省“华侨权益立法调研座谈会”在九江市举行。省外侨办巡视员吴健民、省人大常委会外侨民宗工委有关同志出席。九江市重点侨商、侨资企业负责人、在九江工作的华侨华人代表以及九江市人民政府为侨服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等40余人参加座谈并交流发言。

  发言代表紧密结合实际,围绕华侨身份、政治、财产、社会保障、教育、计划生育、投资、捐赠等8个方面的问题,对《江西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吴健民指出,依法护侨是完善法律的迫切需要,是依法在日常生活中保护华侨权益的需要,是江西省转换动能、结构调整的需要,希望以此为基础,把各地的好做法及反映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深入论证,同时,加强立法过程中与各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合作,做到“立法有据”。

  (江西省外侨办)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