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平台   > 正文

信息平台
2017年NO.6 信息平台 

  “南京大学华智研究中心”成立

  2017年11月21日,由江苏省侨办与南京大学共同组建的以侨为主的“南京大学华智研究中心”在南京大学举行揭牌仪式,江苏省副省长陈震宁、南京大学校长陈骏、国务院侨办政策法规司司长董传杰、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等出席活动。

  陈震宁副省长表示,华智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凝聚侨心侨力、汇聚专家智慧、服务江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汇聚海外华侨华人的智慧和力量、加快江苏创新型省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国务院侨办政策法规司司长董传杰表示,华智研究中心的成立,是侨务部门与高校合作构建大侨务工作体系的积极尝试,是对侨务工作进校区的拓展和深化。

  南京大学校长陈骏说,目前南京大学的新侨、留学归国学者、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的教职工占全校教职工人数一半以上。首批遴选的40多位华侨华人专家学者与南京大学30多位著名教授组成的组织框架已基本形成,南京大学将“中山楼”作为华智中心专用办公楼。

  (南京大学)

  “上海市侨界代表人士国情体验行”

  成功举办

  2017年11月24日至28日,由上海市侨办举办的“上海市侨界代表人士国情体验行”一行12人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开展体验活动。

  25日凌晨,侨界代表人士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见证“长二F一箭三星”的发射。侨界代表一行接着赴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九口乡拉木克苦村盈福小学看望贫困学生。在盈福小学,上海佳园装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军为孩子们送去了书籍、体育用品。侨界代表人士纷纷表示,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力,继续帮助盈福小学的彝族孩子,让他们能顺利完成学业。上海市侨界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上海杰阳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剑玲特意从上海快递了生活用品赠送给学生们。

  此次国情体验行活动受到了侨界代表人士的高度肯定:“侨办好样的!”“希望能更多参与这样的活动”,侨界代表人士进一步增强了不断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上海市侨办)

  山东省侨办举行

  “为侨法律服务工作站”授牌仪式

  2017年12月4日,山东省侨办举行“为侨法律服务工作站”授牌仪式暨“为侨法律服务律师团”特邀律师聘书颁发仪式。山东省侨办副主任孙西忠出席授牌仪式并致辞,副主任吴冠主持授牌仪式。

  为适应侨情发展的新变化,顺应广大侨胞的新期待,切实满足侨界群体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山东省侨办依托山东齐鲁律师事务所、山东众成清泰律师事务所、山东豪才律师事务所等3家律师事务所设立3个“为侨法律服务工作站”,组建“为侨法律服务律师团”,聘请王守和、刘媛、董一鸣、周家魁、周长鹏、李贤智等6人为“为侨法律服务律师团”特邀律师。此举旨在借助法律工作者的专业优势和实务经验,为山东的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和归侨侨眷提供优质、高效、专业的法律咨询、委托代理诉讼、法律援助等一系列法律服务。同时,开展有关涉侨立法调研、地方性法规起草、规范性文件制定、涉侨信访事项调处和侨法宣传普及等工作。

  (山东省侨办)

  安徽省困难归侨侨眷

  职业技能培训班开班

  2017年12月25日,由安徽省侨办主办、马鞍山市侨办和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共同承办的“安徽省2017年度困难归侨侨眷职业技能培训班”在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开班。来自合肥、马鞍山等10个市的失业、待业归侨侨眷近30人参加培训。

  安徽省侨办副主任张力芳致辞时表示,开展归侨侨眷职业技能培训是省侨办贯彻国务院侨办扶贫工作要求所实施的一项爱侨护侨的惠民工程,是帮助困难归侨侨眷走上脱贫致富之路的有效途径,希望参加培训的学员珍惜机会,学有所获。张力芳说,此次技能培训班是安徽省针对困难归侨侨眷开展的第四期职业技能“中式烹饪专业”培训班,以培训学员掌握中式烹调初级操作理论知识和提高实践操作能力为主要培训课程,培训结业时为考核合格的学员发放初级厨师资格证。

  (安徽省侨办)

  京津冀侨办联席会在京举行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2017年12月29日,“京津冀侨办联席会”在京举行,北京市侨办主任刘春锋、副主任史立臣,天津市侨办主任周路,河北省侨办主任刘晓军、副主任叶长青等领导出席。

  联席会上,北京市侨办、天津市侨办、河北省侨办共同签署了《2018年度合作项目意向书》。同时,经三地侨办商议决定,2018年京津冀侨办联席会将在河北雄安新区召开,重点围绕如何发挥侨务资源优势助力雄安新区建设进行交流研讨,并开展深度合作,支持雄安新区各项重点项目建设。

  (北京市侨办)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