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平台   > 正文

信息平台
2018年NO.1 信息平台 

  海外院士专家创新发展

  座谈会在京举行

  2月2日,由国务院侨办经科司、北京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北京市侨办主办,首钢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海外院士专家创新发展座谈会在京举行。

  来自美、英、法、加拿大、挪威、瑞典、澳大利亚等7个国家的10余位华人院士专家,8家“中关村侨创园”代表和京津冀侨界高科技代表人士参加“万侨创新 筑巢圆梦”主题座谈,并参观“全国17家侨梦苑、海外院士专家北京工作站及10家分站建设”成果展。

  座谈会上,国务院侨办领导表示,海外院士专家北京工作站为海外优秀人才在京实现创新发展梦想提供了广阔平台,要把工作站打造成为海外院士“北京之家”和创新合作的示范基地。北京市领导表示,要充分利用海外院士专家北京工作站这个平台,让海外院士专家能够找到发展的契合点和途径,实现为祖(籍)国作贡献的愿望。

  (北京市侨办)

  重庆市外侨办验收

  “全国为侨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单位”

  2月27日,重庆市外侨办副主任杨大庆一行,对2017年大渡口区春晖路街道阳光社区创建的“全国为侨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单位”进行验收并授牌。

  通过现场查看阵地建设、查阅相关创建资料、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市、区验收组对社区创建情况进行验收,并举行授牌仪式。杨大庆勉励社区以此荣誉为新起点,积极适应新时代侨情变化,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凝聚侨心侨力,继续为侨胞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为建设全市内陆开放高地奠定坚实基础。

  大渡口区委常委、统战部长王涛表示,荣获“全国为侨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单位”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今后将继续加大对侨界群众的服务力度和关心爱护,把为侨服务工作做得更有成效,不断谱写新时代侨务工作新篇章。

  (重庆市外侨办)

  《中国华侨农场史》

  出版发布会在京举行

  3月1日,由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组织编写的《中国华侨农场史》出版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在会上表示,《中国华侨农场史》反映了党和国家关心、帮助归难侨的历史,全面记录了广大归难侨艰苦奋斗的创业史、改革史与成就史。他指出,《中国华侨农场史》将华侨农场的历史置于中国近当代史的发展脉络,特别是改革开放进程中去考察,做到了论从史出、史从证来,为相关学术研究提供了可靠的参考资料,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华侨农场史》由中国侨联与国务院侨办联合推动,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负责组织协调编纂,广东、福建、广西、云南、海南、江西、吉林七省区侨联及84个华侨农场参与编写。全书分八卷七本,共298万字、3000余幅图片,介绍了中国华侨农场创办、发展的各个历史分期。

  (新华网)

  2018年上海市侨法宣传月活动启动

  3月1日,由上海市侨办、长宁区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年上海市侨法宣传月主题活动暨上海侨界‘三送’活动长宁专场”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仙霞路校园举行。

  上海市侨界群众500余人参加活动。市、区领导向社区侨务干部代表赠送了侨法宣传资料,向部分患病困难侨界群众发放了慰问款。主办方还邀请市公安、教育、社保等部门开展政策咨询、部分侨界医生开展医疗咨询,上海市华侨书画院的侨界书画家也在现场挥笔泼墨展示传统书画艺术的风采。

  上海把每年三月份作为“侨法宣传月”,向全社会宣传侨法、宣传党和国家的侨务政策,从2004年起至今已经举办了十四届。今年上海市“侨法宣传月”活动不仅在全市的街道社区动员侨界群众积极参与,还把到沪创业发展的新归侨相对集中的创业园区和高校作为重点宣传阵地。

  (上海市侨办)

  2018年全国华文教育

  工作会议在温州召开

  3月21-24日,由国务院侨办文化司、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办,温州市外侨办承办的2018年全国华文教育工作会议在温州召开,各有关省(区、市)侨办领导和分管华文教育负责人,以及华文教育基地院校负责人近150人参会。国务院侨办文化司司长雷振刚、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于晓、温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夏禹桨、温州市外侨办主任雷文东等出席会议。

  雷振刚在会上回顾了2017年华文教育工作,希望各级侨务部门充分发挥地区优势,根据当前不断变化的海外华教需求,继续把今年的华文教育工作做好,让广大的海外华侨华人特别是华裔青少年,体会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更广泛地向海外传播中国优良传统。

  会议期间,国务院侨办文化司和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分别对2017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及中华文化大乐园工作、师资培训及外派教师工作、华文教育基金会项目工作等进行了总结,并部署了2018年工作。

  (温州市外侨办)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