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平台   > 正文

信息平台
2018年NO.2-3 信息平台 

  云南省侨务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

  近日,云南省侨务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云南省副省长张国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级有关部门领导、云南全省16个州(市)政府和侨务部门负责人共120人参加会议。

  张国华指出,今年,全省各级政府和侨务部门要准确把握侨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增强做好侨务工作的使命担当,强化侨务引资引智、为侨服务、华文教育、文化交流以及侨务资源涵养等重点工作,不断提升侨务工作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推动侨务工作实现新发展。

  云南省侨办主任杨焱平做工作报告。会议表彰了云南全省侨办系统29个先进集体和50名先进个人,昆明等5个州(市)政府和云南华文学院、瑞丽市侨办在会上做交流发言。

  四川省外侨办举行

  侨爱工程示范远程医疗交流会

  近日,四川省外侨办与四川省人民医院在宣汉县人民医院举办了“侨爱工程示范远程医疗交流会”,并同步向10家侨爱远程医疗站的县医院进行直播交流,共同分享交流远程业务开展现状、经验以及建议。

  四川省人民医院远程医疗中心主任周宏等通过远程平台与各远程医疗站领导、远程负责人进行了沟通交流,分享了成功案例,指出远程医疗站的建立克服了地理上的距离,真正把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有效提高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健康水平。

  四川省外侨办从2016年起,利用国务院侨办资金和四川省外侨办配套资金,在甘孜、阿坝、凉山的8个县以及达州宣汉县、绵阳三台县的10家县级医院建设了侨爱远程医疗站。

  2018年上海市

  侨务干部侨法培训班举办

  5月16日至17日,上海市全市70位侨务干部完成2018年上海市侨务干部侨法培训。参加此次培训的侨务干部不仅有区侨办领导,也有高校、街镇的侨务干部和侨务社工。本次培训是为配合《上海市华侨权益保护条例》的实施、宣传而举办的专题培训。

  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中,原市侨办副主任陈文佳解读了“学深悟透十九大对统战和侨务工作的新要求”。国内处相关负责同志还就上海基层侨务工作、侨务法律法规和政策作了培训。海燕博客、侨海驿站负责人进行了基层侨务工作案例的分享。

  广东省侨办举办

  “2018海外华媒看广东”活动

  5月17日至24日,广东省侨办举办“2018海外华媒看广东”活动,来自五大洲26个国家和地区的40家海外华文媒体负责人和记者应邀参加活动,聚焦“新发展理念在广东”主题,赴广州、江门、惠州、深圳等地采风访问。

  活动期间,华媒代表们出席了广州华商职业学院“中餐繁荣基地”挂牌仪式,考察了江门开平仓东文化遗产体验教育基地,参观了惠州潼湖生态智慧区、天河中央商务区数字化展厅,以及惠州大亚湾科创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TCL液晶产业园品牌体验厅等。

  华媒代表们表示,他们将深入报道此行所见所闻所感,把广东新时代新发展的更多动人故事和合作机遇传播到世界各地。

  弘扬中华美食

  60多位海外中餐专业人士

  榕城论闽菜

  5月18日,来自马来西亚、印尼等17个国家的60多位海外中餐专业人士齐聚榕城,参加由福建省侨办、福州市外侨办主办的“香飘海丝路•味结五洲缘”闽菜海丝论坛。论坛旨在通过海内外专业人士交流互动,展示中国八大菜系之一的闽菜,弘扬中华美食文化,提高中餐美誉度,将闽菜推向国际,带动海外中餐业不断繁荣发展。

  世界中餐名厨交流协会永久名誉会长、马来西亚拿督斯里刘为强表示,闽菜在海外各地飘香,给广大海外闽籍华裔以根深蒂固的味蕾思念和对民族文化的追随,希望能有更多类似的论坛,更好地发掘闽菜的特色,使闽菜广传天下。

  会上,海外中餐专业人士还与福州市闽菜大师、在榕知名餐饮企业负责人共同探讨了中餐业运营管理经验、交流闽菜技法。

  2018海外华侨华人中医药大会

  在北京举行

  5月29日,中医药服务主题日启动仪式暨2018海外华侨华人中医药大会在北京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及中国香港等21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参会。

  本届大会以“海内外携手共走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之路”为主题,旨在搭建海内外中医药学术交流发展平台,搭建海内外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平台,搭建海内外中医药服务贸易平台。大会由北京市侨办、北京市中医管理局、海外华人中医论坛主办,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等协办。

  北京市侨办主任刘春锋表示,希望通过华侨华人中医药大会等项目,打牢中医药与海外交流发展的基础,推动中医药“走出去”。会上,由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传统医学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医药主题日宣告启动。启动仪式发布第一批验收通过的国家中医药服务贸易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名单,签署七个海外项目合作协议。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