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主任论侨务   > 正文

做好新形势下广州侨务工作的思考
2005年No.4 新主任论侨务 作者:江二芳

  简介:江二芳,女,广州市侨办主任、党组书记。1969-1978年在广州市机床公司组织科工作。1978-2001年,任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人事处长、计量所书记、局党委书记。2001-2004年,任广州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局党委书记。2004年2月任现职。

  我是今年调来侨务部门工作的新兵。经过几个月来的调研和工作实践,尤其是通过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中央有关文件、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的精神,对侨务工作产生了感情,认为做好和加强新形势下的侨务工作非常重要,侨务工作是一项大有作为的工作。

  50多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广州市侨务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上级侨务部门的指导下,在历届办领导和侨务干部的共同努力下,积极探索,锐意创新,取得明显的成效。

  但随着侨务工作逐步走向社会化,侨务部门的独特优势和地位作用受到削弱;同时,由于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经济实力的增强,有的领导对侨务部门的地位和作用的重视开始淡化,一些侨务干部产生了失落感,陷入“新时期侨务工作路在何方”的困惑。

  面对这种状况,如何开创具有广州侨乡特色的侨务工作,需要我们认真思考。

  第一,新形势下的广州侨务工作要定好位,做到知己知彼,创新发展

  唐家璇国务委员在全国侨务工作会议上强调,各涉侨部门务必认清形势,科学认识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因势利导、与时俱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侨务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通过对这段话的深刻理解,我认为广州侨务工作,在当前一个阶段内,要重新认识自己的工作内容和工作对象,做到知己知彼,有计划有目的有成效地开展工作。

  知己,就是要加强沟通与调研,要站在为侨服务,为广州经济建设服务的高度上,紧紧围绕市政府的每一个阶段的中心工作,明确侨务工作的定位和重点;及时掌握全市的工作部署要求以及侨胞的需求,把为侨服务和为大局服务有机地结合起来,做好重点环节、重点地区、重点社团、重点人物和重点企业工作,加强以侨促商工作。为加快我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进程,定好位,当好配角,积极寻找工作切入点,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

  知彼,主要是要了解和分析我们的工作对象。海外与我们建立联系的社团、侨领、知名人士,我们除了要熟悉情况,还要调研他们的所思、所需、所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努力提高工作的艺术和水平。要把海外人才资源分门别类,建立侨情数据库,以侨引才,为我市科技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服务。侨务部门要主动为市政府引荐国家所需要的高新技术、金融、贸易等方面海外专业人才,以及对我友好的促进和平统一的有影响的社团和人士。当然,我们除了掌握侨情之外,还要关心和扶持侨胞在海外的长期生存和发展,鼓励他们融入当地主流社会、传承民族文化。对港澳同胞的情况也要掌握。

  所以说,知己知彼是新形势下侨务工作的战略。只有明确我们的定位,了解、熟悉侨情,我们的工作才能有的放矢,达到双赢。

  第二,在新形势下,广州侨务工作要整合好侨力资源,借助平台,拓宽工作面,持续发展

  今年全国侨务工作会议强调指出,要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出发,增强合作意识,不断提高统筹协调的能力。

  随着侨务工作社会化,侨务工作要做到上下、左右、内外联动,省市区三级侨办侨力资源的有机整合,这是广州市侨界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针对广州目前的现状,应如何整合侨力资源?我以为关键要建立一种长效合作运行机制。一是省、市、区上下联动,共享资源。省市区三级侨办所管辖的区域虽不一样,但工作对象大体相同,都属政府侨务。因此,省市区三级侨办应该建立起长效的联动机制,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侨胞的根本利益出发,坚持为侨服务和为大局服务相统一,把管辖的侨力资源、信息共享,共同促进侨务工作的新发展。如每年度会议、季度会议、国家新政策颁布实施会议都可以组织各级侨办定期召开,及时沟通交流,形成合力,统一认识和行动,提高影响力。二是市、区联动共同处理一些重要事情及举办大型活动。对于本市侨界一些重要事情,通过辖区侨办,由分管区长、市长出面一起办公当场解决问题,这样一来,对于当地政府来说起到推动侨务工作的作用;也使当事人对区、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感到满意。所以说,市、区侨办在工作上互相支持,互相尊重,对推进侨务工作是十分有利的,是今后侨务工作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三是涉侨部门的互动问题。涉侨部门工作以现有“五侨”会议制度为平台。每年大型工作的安排“五侨”可以整合在一起开展;“五侨”可以联合组团出访,既方便海外侨胞接待,又使参团人数有保障;还可以通过“五侨”联动机制互通情报,共同筹办大型活动,进一步提升“五侨”联动机制的作用,扩大“五侨”在社会中的影响。四是市侨办、市侨联、市外办“三家”要建立统筹协调的运行机制。同心同力,优势互补,有力地推动侨务工作的发展,既可以避免资源浪费,信息共享,又可以优势互补,把侨务工作的项目做大、做好。五是建立本市横向联络机制,扩大侨务工作的活动空间,展现侨务活力。我市侨务工作要紧紧围绕市政府中心工作,以项目为契机,以广州交易会、博览会、留学生创业人才交流会为平台,以侨商会和海交会为载体,联合经协办、外经委、科技局、人事局,做好招商引资引才工作,借助平台,拓宽工作面,我们主动地当好配角。对外宣传和华文教育工作,也要做好横向联动工作,要与教育局、文化局、电视台、报刊、传媒、外事部门精心策划,举办有影响有成效的活动,共同做好为中心任务服务和为侨服务的工作。

  因此,我认为越是在侨务工作社会化的情况下,侨务部门、涉侨单位更要搞好协调和联动,敢于创新和善于协调,发挥整体的合力,侨务工作才能有新发展。

  第三,在新形势下侨务工作更要讲求实效

  侨务工作不象经济部门那样有各种硬任务、硬指标,但实践证明,侨务工作也可以量化、规范化,干出实效。一方面,要明确每年和各个时期的计划、目标和工作任务,以及完成任务的标准、职责和时限,逐步推进,努力作出成效。侨务部门每年的工作,都要经过广泛的可操作性的论证,做到每年工作有计划有目标、有重点、有步骤、有检查、有成效。根据我市五年规划,要有一个中、长、短的规划。每年工作,既要强调日常工作也要突出重点工作,每年力求做成二至三件有影响力、有成效的大事。每项工作在运作、实施过程中,各个部门每个岗位都要有明确职责,确定完成任务的期限;并且要有及时的检查与考核,促使每人都要考虑完成任务的思路,独立完成任务。

  另一方面,要推行政务公开,共享各种信息。有关政策法规、各部门的职能、工作动态和侨务信息只要不是保密的,都应该公开,否则易造成接待海外工作对象交叉或疏漏,资源浪费,也容易形成侨情信息归部门和个人所有,不利于侨务事业的持续发展。因此,要使广州侨务公开化,以便于市侨办、区侨办、市侨联共享信息;便于大家共同参与,联合接待,做好对外工作,提升广州市对外联络形象;也便于海外侨胞对我们的工作进行有力监督,有利于我们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质量。

  在市侨办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广州侨务工作坚持求真务实促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通过先进性教育和贯彻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精神开展的学习、讨论、整改,使干部旧观念的惰性和旧传统的惯性受到了冲击,对新时期下的广州侨务工作的定位、方向、重点及目前的差距有了共识,并予以积极的思考和行动。二是逐步使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通过整改,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的规章制度和程序,明晰了职责、完成标准和时限,加强了以制度管人管事的工作制度。全体干部增强了规则意识,提高了工作的效率。三是为侨胞和基层办实事。近期,我办与市教育局联合制订和下发了《关于华侨子女回国就读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意见》,此项工作受到国侨办的好评;推动“侨法进社区”工作,指导基层侨办,根据各地特点,开展各具特色的社区侨务活动;对我市贫困归难侨就业和生活摸查,拟突出抓好两项重点工作:一是联合涉侨部门和社会力量力争三年扶助1000名贫困归侨侨眷脱贫,子女就业就学。二是会同市教育部门建立华文教育四个基地,即华侨子女高中学历教育基地、华文教育师资培训基地、华裔夏令营接待基地、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传承基地。

  本栏目责任编辑 朱凌峰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