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主任论侨务   > 正文

学习领会“十一五”规划建议 不断开拓海外侨务工作
2005年No.6 新主任论侨务 作者:王洪俊

  王洪俊主任简历:
  1955年7月出生,毕业于沈阳农业大学;
  1991年任共青团大连市委书记、团中央委员;
  2000年任大连市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
  2005年任大连市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

  最近,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一五”规划建议,深刻地体会到在“十五”时期,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推进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各项社会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展望今后5年的工作,我们仍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面对2010年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作为侨务工作者,深受鼓舞,对今后5年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充满信心。

  如何为实现“十一五”规划建议总体目标做出努力,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胡锦涛总书记三个“大有作为”的论断,总揽全局,高屋建瓴,是我们今后工作的指导方针。大连正肩负着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历史重任,中央对大连的发展也寄予厚望,为加速发展,把大连定位为“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大连市也希望以此为契机,实现跨越式发展,推进“一个中心,四大基地”的建设。在这一重要的历史发展期,侨务部门要责无旁贷,乘势而上,开拓进取,发挥侨务工作在现代化建设中的独特优势。

  我是今年到大连市侨务办公室工作的。在此之前做过外事和对台工作。通过学习“十一五”规划建议,重温胡总书记的讲话,结合大连侨务工作实际,展望未来发展,对做好“十一五”期间的工作有了一些新的思考。

  一、调研侨情,制定战略,储备开展海外工作的资源

  为制定“十一五”时期海外侨务工作规划,我们仍然要坚持进行调查研究工作,在不断充实和利用已有的《大连侨务资源数据库》的基础上,下大气力,开展海外侨情调研,掌握海外侨情动态,为开展海外联络、招商引资、领导决策、制定政策提供客观、翔实的数据。侨情调研工作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抓住全局性问题进行调研。全局就是工作总的战略方向,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面对当前海外侨情和自身侨务工作发生巨大变化,我们要按照事物的发展规律,把握事物相关脉博,知己知彼,有的放矢。一方面根据我市华商企业投资来源国投资比例情况,将海外侨情调研工作按区域划分为日本、韩国,港澳、北美、欧洲、中南美、东南亚(不包括日、韩)6大区域,利用出访之机,拜会老侨领、老朋友,结识新社团,结交新朋友,了解当地侨情及社团发展情况。另一方面在日常接待中,深入了解海外侨胞的心态和投资动向,鼓励他们融入当地社会,引导他们来大连发展自身事业,并为其提供服务。

  二是抓住有针对性的问题进行调研。为使侨情调研工作更有针对性,要对在连投资的海外侨胞、港澳同胞企业的经营情况和对大连市投资环境的意见进行跟踪调研。今年我们申请财政专款,动用全市力量,对全市华资企业进行了调研,掌握了全面情况,将侨情的变化数据录入《大连侨务资源数据库》,对其进行充实和完善,保证库存资料的客观性和可行性。对调研中遇到的问题我们要整理和分析,定期将调研情况形成报告,对于趋向性的问题,上报市政府,为领导决策提供客观依据。

  三是抓住热点问题进行调研。我们不能满足一般性的反映情况,而是要将调研的成果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推动问题的解决。要建立有效工作机制,根据调研结果会同市人大民侨外委、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市侨联、市致公党形成五侨联动机制,通过各种有效渠道,促成热点问题的解决,赢得侨心,增强他们在连投资经营的信心,促进我市投资环境的改善。

  二、创新模式,扩大交往,挖掘利用蕴藏在海外侨胞中的资源

  侨务工作的主要对象是海外侨胞,侨务工作的优势蕴藏在海外侨胞中。只有充分发挥国外侨务工作的主导作用,才能把海外侨胞这一潜在的优势转化为现实的机遇。

  针对海外侨情的变化,我们要及时调整对外联络战略布局,努力创新工作方法,从有利于海外侨胞生存发展出发,将联络工作的长期战略和阶段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将远期目标和当前任务有机结合起来;将挖掘利用侨务资源和有利于海外侨胞的生存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将联络接待和工商贸易、经济技术、对外友好合作等有机结合起来,使侨务对外联络工作由“虚”变“实”。要突出做好重点地区、重点社团和重点人物工作,使互动的领域更加广泛,双向的交流更加活跃。特别是要以美欧为重点,以日本、韩国为主要工作区域,逐步向俄罗斯、中南美国家伸展,同时以港澳为依托,不断扩大东南亚地区工作。要不断深化“请进来”、“走出去”的工作,注重依托亲情乡谊发展同海外侨胞的交往,利用出访和来访之机,广交新朋友,深交老朋友,努力拓宽工作面。要着力做好在政治上有影响、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力、专业上有造诣的海外侨胞工作,充分发挥他们在海外华侨华人社会和主流社会中的影响力,进行多领域、多层次的科技、文化交流。要广泛联络台湾籍侨团和人士,坚持政策性和灵活性的统一,做好重点亲台社团转化工作,削弱台湾当局在海外华社的势力和影响。

  三、立足服务,协调发展,为建设现代化的和谐社会作贡献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一五”规划的建议中明确指出要继续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侨务部门要充分抓住这一历史机遇期,在大连市建设东北亚航运中心的进程中,树立科学发展观,以侨为本,为侨服务,采取多种形势,利用多种渠道,拓展多个领域,积极引导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参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

  一是要发挥侨务部门中间媒介作用,打破地域界限,掌握国际市场和华侨华人及港澳地区经济信息,加强同世界跨国公司与华人500强企业的联络,保持与华侨华人大财团、工商界知名人士、企业家的联系。二是要结合航运中心建设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调动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参与我市举办的各类经贸活动的热情,以侨引侨,以侨引台,以侨引外。三是要进一步吸引海外华商直接投资,把利用侨资与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国有企业改组改造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利用侨资的质量和水平,发挥我市华商会的作用,完善各项服务体系,凝聚华商之心,整合华商之力。四是要积极应对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谈判建立中国—东盟等自由贸易区的新形势,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促进我市相关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参与各行业小型招商、说明、洽谈等活动,充当媒介角色,搭建资源平台,系侨心引资源,用侨力促项目。五是要继续加强做好在连侨资企业排忧解难工作,本着“侨胞利益无小事”的原则,坚持“调查研究,了解情况,反映呼声,协调服务”的工作方法,实实在在地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经营、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投资环境,为我市各项事业和谐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四、突出“新”字,调整重点,促进侨务资源可持续发展

  “十一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中央有关文件中也明确提出侨务工作要“促进侨务资源可持续发展”。今后一段时间主要是在继续做好大陆籍新华侨华人工作的同时,努力向港澳台籍新华侨华人拓展;在继续做好新华侨华人科技人士工作的同时,努力向政治、经济、文化等其他领域有成就的新华侨华人拓展。

  一是要利用各种渠道加强与海外专业人士社团的联系。引进我市急需的高层次人才,鼓励在大连发展自身事业。二是通过“海外学子创业周”等活动载体,结交一大批专业人士,吸引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来连创办高新技术企业,为其提供多领域、全方位的服务,排忧解难,促进发展。三是大力宣传新华侨华人创业成功的典型事迹,帮助他们总结成功的创业经验,进一步宣传我市获“首届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杰出创业奖”的徐永平、任书良、辛毅的创业事迹,以点带面,推动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来连发展自身事业,为我市高新技术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几年来,大连市侨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侨为本,突出服务,贴近中心,抓基础,挖资源,拓渠道,求创新,在“广交、深交朋友”上做文章,在“激活、对接项目”上下功夫,大力拓展海外侨务联络工作,扩大我市对外友好网络阵地,促进了侨务工作良性发展,取得了一些成绩,2004年被国侨办评为“全国侨办系统先进单位”。我们有信心在“十一五”期间,振奋精神,勇于开拓,与时俱进,创造性地开展具有大连特色的侨务工作。

  (作者系大连市外侨办主任)

  本栏目责任编辑 朱凌峰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