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主任论侨务   > 正文

适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 进一步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
2006年No.1 新主任论侨务 作者:湖北省侨办主任 骆新华

  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高度重视和国务院侨办的大力支持下,在全省侨办系统老领导和全体干部的努力下,过去5年,湖北省侨务工作得到较大发展。不论是在落实侨务政策、依法护侨、做好扶贫、帮困、促富等国内基础工作方面,还是在拓展国外侨务工作领域,开展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工作、引进侨资侨智等方面,都有新的举措、新的进展和新的成绩,摸索积累了一些成功经验,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侨务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在深入分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的基础上,明确指出,“十一五”时期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历史地位,是我国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全国侨务工作会议认为,今后一个时期,侨务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有利形势和大好机遇。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如何进一步开创我省侨务工作的新局面,是全省侨务部门必须认真思考和研究的重要问题。作为新任主任,我感到自己身上的担子很沉重,责任重大。经过认真思考,我认为必须认清新形势,明确新任务,自觉运用侨务工作的成功经验指导今后的侨务工作,不断创造新经验,拓宽新思路,丰富新举措。根据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侨务工作的实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应着重在以下方面下功夫。

  一、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不断提升工作层次

  适应新形势,必须要有新的工作思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是做好新形势下侨务工作的基本要求。要实现侨务工作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就必须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和侨情的发展变化,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不断提升工作层次。从我省侨务工作的发展现状来说,许多方面的工作都需要再提升一个层次。按照以“三坚持”为核心内容的指导思想,要进一步突出国外侨务工作的主导地位,进一步强化“大侨务”观念,进一步提高为侨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水平。具体说,至少应在以下三个方面提升层次。

  一是要提升海外联谊交流的层次。在广交新朋友,深交老朋友,积极拓宽工作面的过程中,要着力开展在政治上有影响、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力、专业上有造诣的海外华侨华人的工作。加强与有实力、有影响、讲团结、做实事的主要华侨华人社团的联谊与合作。有针对性地深化“请进来、走出去”工作,进一步扩大海外联谊交流的影响力和实效性。在吸引海外侨胞为祖国服务的同时,要更多地做好为他们在海外的生存和发展服务工作,积极推动海外侨胞之间的团结合作,促进新社团的建立,帮助他们创新社团工作机制,增强社团活力,提升功能。

  二是要提升引智引资工作层次。在引智方面,要进一步拓宽引进人才和开展国际人才交流与合作的渠道,建立人才供求信息库,注重加强与海外华侨华人专业社团的交流与合作,加强与省内组织、人事部门的协调配合,调动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及企业的积极性,把请进来应聘与走出去开展招聘结合起来,多形式、多渠道地引进海外侨胞中的高层次人才,特别是紧缺、拔尖人才。在引资方面,要切实按照我省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部署和产业政策,围绕推进我省新型工业化,引导海外华商参与“中部崛起”、参与我省国有企业的改组改造和传统产业的升级换代,参与我省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着力提高利用侨资的质量和水平,优化利用侨资结构,促进省内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

  三是要提升国内侨务基础工作层次。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体制的完善和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确立,加强依法行政、依法护侨的任务将更加繁重。因此,在侨务法制建设方面,要进一步充实、完善涉侨法律、法规和政策,加强对涉侨工作的规范和管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在国内侨务工作机制上,要着力推行社区侨务工作新机制,依靠社会力量,依托社区开展侨务工作,努力形成“社区为侨服务好,侨为社区作贡献”的局面。在扶贫、帮困、促富方面,要在帮助下岗归侨侨眷职工再就业、落实贫困归侨侨眷低保政策,解决特困归侨侨眷生活困难的同时,通过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采取有效措施,用主要精力引导和扶持他们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勤劳致富,尽快实现从需要“输血”到“自我造血”的转变。要加强对归侨侨眷非公制企业的关心支持,抓好《湖北省侨属企业条例》的贯彻实施,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引导他们在促进本地区经济增长、扩大就业和活跃市场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使侨属企业真正成为本地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积极扩展工作面和工作领域,促进侨务资源可持续发展

  随着形势的发展,海外侨情已经并正在发生诸多深刻的变化,国内工作对象和工作内容也已经或正在发生新的变化。比如,海外侨胞的构成发生了较大变化,新华侨华人和华裔新生代愈益成为华侨华人社会的主体,是一支素质更高、潜力更大,富有生机与活力的新生力量。海外侨胞的经济、科技实力进一步增强,对中华文化更加认同。又比如,随着海外新华侨华人的增加,国内新归侨、新侨眷的人数也迅速增长,新归侨、新侨眷作为优势群体,也是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湖北是一个内陆省份,本省籍海外老一代华侨华人及省内归侨侨眷数量有限,侨务资源相对较少。要保持侨务工作的勃勃生机,我们必须根据新的形势、新的特点,开阔工作视野,不断扩大侨务工作面和工作领域,在促进侨务资源可持续发展上下功夫。

  (一)努力扩展侨务工作广度。一是在深入做好本省籍华侨华人工作的同时,面向海外几千万侨胞,积极拓展外省籍华侨华人工作,并努力向港澳台籍侨胞拓展,不断开发新的侨务资源。二是在加强与海外湖北同乡会、校友会、商会等社团联谊交流的同时,主动加强与外省籍海外华侨华人社团的广泛联系,建立密切的联系网络,拓宽对外联谊交流与合作渠道。三是在做好老一代侨胞工作的同时,大力拓展新华侨华人和华裔新生代工作,培育和发展海外侨界新生力量。四是在继续做好老一代归侨侨眷工作的同时,要搞好调查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建立有效工作机制,切实加强新归侨、新侨眷工作,巩固和扩大国内侨务工作基础。

  (二)着力推进侨务工作深度。一是在强化引智引资工作的同时,紧紧抓住中国和平发展、“汉语热”在全球升温的有利时机,加大华文教育工作力度。华文教育关系海外新华侨华人特别是华裔新生代的生存发展,关系侨务资源可持续发展,这项工作在我省侨务工作中是一个薄弱环节,要采取有效举措,力争有大的突破。二是在加强新华侨华人科技人士工作的同时,努力向政治、经济、文化等其他领域有成就的新华侨华人拓展。在开展华裔新生代工作中,要重点做好华人大企业家的接班人,经济、科技及政界的后起之秀和社团中青年骨干的工作,以保持侨务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三是在引进自然科学人才的同时,把引进人文社科人才放在同等重要位置。不仅引进海外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和学科带头人,而且要大力引进高级公共管理人才、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和促进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各类高层次人才。四是在加强新归侨、新侨眷工作的同时,要重点做好他们中的高级知识分子、精英分子的工作,充分发挥他们在对外交流与合作中的桥梁作用,调动他们参政、议政和内推外介等方面的积极性,引导他们为本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三、着力打造“品牌”,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过去5年,我办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出题目,做文章,创“品牌”,在国侨办的直接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连续举办了5届“华创会”、三届“世界湖北同乡联谊会”等重大侨务活动,不仅在引进侨智侨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而且在拓展国外侨务工作,加强对外联谊交流,扩大对外宣传,深化为侨服务,促进各项侨务工作的发展上发挥了有力的带动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总结过去的经验,坚持发挥好已有“品牌”活动的作用。同时,积极创造条件,有计划、有目的地搭建新的平台,创建新的载体,打造新的“品牌”,不断提高为侨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水平。主要是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继续扩大已有“品牌”活动的聚集效应和带动作用,努力追求质量和实效。在吸收运用过去五届“华创会”和三届“世界湖北同乡联谊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不断创新“品牌”活动的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把引进侨智侨资、加强联谊交流、为侨服务、改善环境、对外宣传和“请进来”、“走出去”等工作任务寓于“品牌”活动之中,把举办“品牌”活动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形成依靠社会力量办“品牌”活动的良好局面,以活动为平台,推进侨务工作的全面发展。

  第二,积极改善环境,创建吸纳侨智侨资的载体。为吸引更多的海外侨胞来湖北创业发展、投资合作,并为“品牌”活动创造有利条件,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创造与国际接轨的环境,深入做好为专业人士和侨资企业服务工作,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拓展事业。大力支持有关部门创建“留学生创业园”、“海外专业人士创业孵化机构”等载体,给来鄂创业发展的侨胞提供施展才干的舞台。同时,积极帮助在鄂专业人士和侨资企业及侨属企业,成立“专业人士俱乐部”、“侨商会”、“侨属企业协会”等组织,以加强他们之间的联谊、促进相互交流,并建立起与政府之间的沟通渠道。

  第三,抓住机遇,创造条件,积极稳妥地搭建新的平台。搭建侨务工作平台,打造“品牌”,要善于寻找和抢抓机遇,积极创造条件,争取领导和有关方面的支持,依靠各方面的力量。就我省来说,外事、侨务、引进国外智力三方面的工作都在外侨办,这是有利条件。近几年,我们利用这一有利条件,注意发挥外事、侨务、引智工作的各自优势,促进优势互补,举全办之力开展了“华创会”、“同乡联谊会”、“湖北·韩国周”、“韩国·湖北周”、“2005法国风”、“湖北·香港周”、“香港·湖北周”、“武汉光谷国际人才交流与技术合作洽谈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有的以侨务工作为主,有的以外事工作为主,有的以引智为主,其中又都有所结合,互为平台,相互借助。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促进外事、侨务、引智工作的结合与优势互补,争取创出新的“品牌”。为推动华文教育工作的开展,国务院侨办、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计划每年组织数百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开展“中国长江文化之旅”活动,今年9月,将在我省武汉、荆州、宜昌等市举行首次活动,我们将抓住机遇,精心筹备,积极配合,力争把这一活动办出特色,办出成效,努力打造成新的“品牌”,使之成为我省在华文教育上取得突破的又一重要平台。

  本栏目责任编辑 朱凌峰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