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主任论侨务   > 正文

增创外事侨务工作新优势 为深圳吸引和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服务
2006年No.2 新主任论侨务 作者:毛晓碚

  毛晓碚女,1969年参军,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1985年到深圳蛇口工业区负责机构搭建及人才引进工作。1990年以来,先后任深圳市南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人事局局长、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深圳市总工会副主席。现任深圳市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

  深圳市外事侨务部门要根据国际产业转移的特点和趋势,针对我市产业政策和导向,充分发挥外事侨务工作优势,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地为深圳吸引和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服务,推动我市经济跨越式发展。

  一、转变观念,改革创新,提高为经济建设服务能力

  必须在外事侨务工作发展理念和工作模式上强调四个统一起来:一是把为国家大局服务和为经济建设服务统一起来;二是把为经济建设服务和为社会、文化发展服务统一起来;三是把强化管理和强化服务统一起来;四是把做好事务性工作和创新工作统一起来,全面协调发展各项外事侨务工作,才能更好地为吸引和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服务。为此,必须强调提高外事侨务工作的四种能力:

  一是提高调查研究、当好参谋助手的能力。外事侨务工作的特点是可以接触各种大量的信息,有畅通的信息渠道,也有优于其他部门的调研条件。尤其要针对招商引资、吸引和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扩大对外交流和建设国际化城市等问题,开展有关课题研究,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二是提高对外交流合作的能力。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创新的精神,积极推进国际交往,不断提高对外交流与合作的能力,更好地为深圳吸引和承接国际产业转移、为建设国际化城市服务。

  三是提高改革创新的能力。外事侨务工作要有“以特别之为,立外事侨务之位”的精神,在改革创新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要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强烈的创新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培育工作品牌项目,向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要空间、要发展。

  四是提高个性化服务能力。在开展外事侨务工作中,提倡个性化服务十分必要。要针对不同外宾、不同侨胞的特点,有的放矢,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使工作更加富有成效。

  二、充分发挥外事侨务工作优势,为吸引和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服务

  外事侨务工作的特点是对外渠道多、联系广、层次高、信息灵,所以外事侨务工作的关键是在实际工作中要利用挖掘这些优势和潜力,使其发挥更大作用。

  其一,要利用接待资源为吸引和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服务。我们要善于把接待工作与经济工作结合起来,开展个性化服务,针对不同客人的特点,周到细致地做好接待工作,并了解有关国家、地区、企业的产业转移动向,安排我市有关部门和企业对接洽谈,及时做好跟踪服务,提高我市吸引和承接国际产业转移的能力。我们要将工作的重点放在跨国公司来访团组上面,积极邀请,热情服务,宣传推介深圳,大力促成有关跨国公司到深圳投资落户。

  其二,提高友城交往效果,为吸引和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服务。一要积极推动双方高层互访,提高交流的层次;二要互惠互利,有针对性地开展友城之间的经济交流合作;三要以“友城文化周”等活动为载体,强化文化交流,扩大深圳的国际影响。四要发挥海外侨胞的作用,促进深圳与世界的友好交流。通过这些实质性交往,密切友城之间的关系,巩固和扩大双方合作基础,优势互补,从而促进友城工作发展进入一个新水平,更好地为吸引和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服务。

  其三,加强对外宣传,努力为吸引和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服务。一是加强与外国主流媒体和华文媒体的联系,为我所用,尤其要引导他们更多地关注我市经济发展、城市建设、高新技术、产业环境等方面情况,使他们能够正面、客观地报道我市的发展状况,提高我市的国际知名度,为我市对外交流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二是积极策划外国主流媒体和华文媒体感兴趣的新闻题材,着力开展专项对外宣传。通过各种专题新闻,突出重点,深入报道,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三是通过举办各种大型国际会议和涉外涉侨活动,加强对外宣传,营造适合外国人居住、生活、工作的人文环境,增强深圳的影响和吸引力。四是制作DVD、画册等各种对外宣传品,以及通过网络等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加强对外宣传。

  其四,以侨引资,为吸引和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服务。我们要充分发挥外事侨务资源优势,以侨引资,以侨引外。特别是要加强与世界各地华商组织的联系,有重点地做好华人企业家的工作,发挥他们的作用和影响,引导和促进国际产业向深圳和中国转移。

  此外,使领馆交流、外国专家管理、出境审批等外事资源在为吸引和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服务方面有着重要作用。通过加强与外国使领馆的接触、交往,从而推动经济交流与合作;通过做好外国专家工作,可以引进我市急需的人才和技术等等。

  三、积极配合实施“走出去”战略,拓展承接国际产业转移的服务领域

  其一,利用使领馆工作渠道,为企业“走出去”牵线搭桥。一是外事侨务部门可以与外国驻华使领馆加强联系,开展经贸交流与合作,使企业更加积极稳妥地“走出去”。二是我国驻外使领馆遍布世界各地,熟悉所在国家和地区的情况,信息灵通。外事侨务部门可以通过驻外领事馆为企业提供必要的协助,减少企业“走出去”的盲目性,提高“走出去”的成功机会。三是通过使领馆渠道,收集有关国家产业转移的信息,招商引资的政策措施、经营环境,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信息参考。

  其二,建立海外领事保护,维护公民合法权益。随着对外交往日益频繁,我市将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前往国外开拓市场和经营,越来越多的居民出国观光旅游、探亲访友、经商贸易和移民留学。然而,近年来国际安全形势错综复杂、国际恐怖活动日趋猖獗,对我境外机构和人员安全和权益也构成越来越严重的威胁。为落实扩大对外开放政策和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保护我境外机构和人员合法权益,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外事侨务部门应该建立、健全相应的应急处理机制,与我驻外使领馆密切合作,加大海外领事保护力度,随时应对涉及我境外机构和人员的突发事件,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对我境外机构和人员的安全和权益的伤害,为实施“走出去”企业提供安全保障。

  其三,化解矛盾,促进共同发展。随着吸纳国际产业转移的增加和我国在世界经济贸易中地位的提升,国际上出现一些反对声音,对我国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和实施“走出去”战略颇为不利。对此,我们要有长远的战略考量,也要有近期的战术应对。外事侨务部门尤其要发挥应有的作用,多做工作,化解矛盾,消除歧见,减少反弹,促进友好;要坚持互惠共赢和共同发展的原则,加强与有关国家的沟通与协调;要鼓励“走出去”的企业对东道国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促进东道国经济增长和就业增加,开展力所能及的对外援助,树立和平发展的形象,为吸引和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实施“走出去”战略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其四,要重视借助海外华商遍布世界的商业网络,配合实施“走出去”战略。支持有比较优势的企业借助海外华商的力量,走出国门,开拓海外市场,实现国际化发展。

  四、加强深港合作,扩展吸引和承接国际产业转移的通道

  深圳毗邻香港,两地关系密切。外事侨务部门必须发挥优势,协调各方面关系,促进深港合作,更好地发挥香港作为吸引和承接国际产业转移通道的作用。

  其一,建立健全深港联络机制,提高协调合作能力。要完善深港合作机制,深化深港合作,提升合作层次;认真落实CEPA、泛珠三角9+2机制、深港合作“8+1”文件等,拓展深港合作的领域和空间;妥善协调和处理边境事务,加强跨境大型基建项目的合作,加快西部通道建设,等等,为全面开展深港合作创造条件。

  其二,加强在制造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产业领域的合作。与香港的科技优势结合,在香港进行基础科学、高端技术的研究,在深圳以及珠三角地区进行开发生产,可以大大提升原有产业水平,并在新兴产业上,如生物工程、新科技等领域保持领先优势,为吸引和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提供良好的条件。

  其三,加强在服务贸易产业领域的合作。第三产业即服务业在香港经济结构中占据着主导地位,产业水平处于国际领先的地位。深圳的服务贸易产业水平则在国内处于领先的地位。两地服务贸易业未来发展的合作空间和市场前景广阔,拥有大量商机,而且对中国入世后如何与国际惯例接轨也将会发挥重要的作用。

  其四,加强金融产业领域的合作。应充分利用香港具有的优越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良好资金来源和规范成熟的资本市场环境及法律环境推动港深两地的金融合作,创造条件争取推动香港中小银行进入深圳金融市场,探索加快两地资金运行速度的方式方法,逐步扩大证券和保险市场的合作,共建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及相配套的金融业务机构,使深港两地成为面向华南和东南亚地区的区域金融中心,有利于吸引和承接国际产业资本的转移。

  其五,加强物流产业领域的合作。深港两地开展港口、航运、信息等合作,做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物流产业,可以促进国际产业向中国转移。

  外事侨务部门通过促进深港在上述领域的合作,促进深港两地优势互补,充分发挥香港作为国际产业转移通道和中介的作用,从而提高深圳吸引和承接国际产业转移的能力和水平。

  本栏目责任编辑 朱凌峰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