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主任论侨务   > 正文

以荣辱观教育为动力 扎实推进上海侨务工作
2006年No.3 新主任论侨务 

  崔明华:男,1958年3月生,上海市人。

  1996.03—2001.08,任中共杨浦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2001.08—2006.02,任中共南汇区委副书记。

  2006.03—至今,任上海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

  上海市侨办要以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进侨务工作,努力做到“三个结合”。

  一、要把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与巩固侨办系统的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相结合

  1. 进一步强化以人为本和为侨服务的理念。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八荣八耻”中强调,要“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而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也要求党员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因此,通过学习,我们必须进一步强化以人为本和为侨服务的理念,把实现和维护好侨界的合法权益作为我们各级侨务部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侨务部门要急侨界所急,思侨界所思,关心侨界的困难群体,切实解决他们生活中最迫切的问题和实际困难,为侨界人士一心一意办实事,千方百计解难事。要以今年5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来沪执法检查为契机,通过大力开展“侨法宣传月”活动,以及结合新情况和新特点,适时制定新的侨务政策和法规,大力优化依法维权护侨的法制环境,从而凝聚侨心,营造上海侨界的和谐氛围,把侨务部门塑造成华侨之家、爱侨之家。

  2. 进一步增强做好侨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其目的就是要切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因此我们要认清形势,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我们只有只争朝夕,勤奋工作,锐意进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才能不失机遇,尽快使工作跨上新台阶。为此,我们要加强对每位同志的政治思想、侨务政策理论以及科学知识的培训和提高,塑造一支思想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战斗集体,以适应时代发展和新时期侨务工作的要求。

  二、要把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与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侨务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

  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必须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战略高度出发,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贯彻落实去年召开的全国和上海侨务工作会议精神的措施。要抓好以下两方面工作:

  1.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更高的起点上认真谋划好上海的侨务工作。在全国侨务工作会议期间,胡锦涛同志、温家宝同志对侨务工作的重要指示,唐家璇国务委员代表国务院作的重要讲话,特别是胡锦涛同志关于侨务工作“三个大有作为”的重要论述,从政治和战略的高度指明了侨务工作在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大局中的独特作用,以及所肩负的历史使命,这对我国侨务事业的大发展必将产生重大的影响。上海市侨务工作会议的召开,陈良宇等市委市政府领导对上海侨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上海侨务工作的意见》文件的下发,对上海今后一段时期侨务工作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我国的“十一五”规划提出了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指导思想,要求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上来。“十一五”规划的实施,为全面推进和深化“十一五”时期的侨务工作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对结合上海实际,根据本市侨务工作自身特点和优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站在更高的起点上,认真谋划好今后一段时期的侨务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2. 要抓住主线、突出重点、带动全面,创造性地开展上海侨务工作。今后一段时期的上海侨务工作要根据中国特色、上海特点、部门特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抓住主线”就是侨务工作要紧紧围绕科教兴市主战略做好服务工作。侨务工作的奋斗目标站位要高,比如今后侨务部门在“三引进”工作中,要根据上海“十一五”时期社会发展的准确定位,与兄弟省市形成错位竞争;引智工作要立足引进高层次管理型人才和掌握高新技术的科技型人才,为上海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供大量高端人才;引资工作要立足将更多的侨资有针对性地吸引到能级较高的产业中去,提高上海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引技工作要立足引进能促进上海产业升级、技术创新和科技含量高的设备和技术。“突出重点”就是要根据上海实际情况,上海侨务工作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汇聚优势,凝聚力量,有重点地做好宣传世博、华文教育、侨务外宣、侨务对台、依法维权等工作。海外重点做好有影响的侨团、“四有人物”、华文媒体和华文学校联系交友等工作。国内重点做好以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以及把为侨服务与社区网格化管理相结合,建立和完善扶侨帮困长效机制等工作。“带动全面”就是各级侨务部门要正确处理好为上海发展战略服务与为侨服务、国内侨务工作与国外侨务工作、党委统揽全局与侨务部门各司其职、专职侨务部门协调各方与涉侨部门形成合力、社会为侨服务与侨为社会作贡献等关系,建立全方位的为侨服务长效工作机制。

  三、要把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与圆满完成今年侨务工作的重要任务相结合

  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要求我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具体事情做起,以立足本职、敬业爱岗、努力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为荣,以对工作畏缩懈怠、敷衍了事、得过且过为耻。对上海市侨办来说,是否能圆满完成今年制定的各项工作计划,特别是出色完成几项重大任务,是衡量我们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是否真正有成果和实效的重要标志,为此我们要特别强调圆满完成今年以下两大工作。

  1. 真抓实干,圆满完成2006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推进和深化“十一五”时期的上海侨务工作开好局、起好步。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贯彻全国和上海侨务工作会议精神,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的重要一年。今年全市侨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侨务工作全局,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侨务工作会议,以及前不久召开的全国侨办主任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努力做好为国家大局服务和为侨服务的工作,为推进和深化“十一五”时期的侨务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市侨办要根据总体工作要求,认真研究侨务工作的发展规律,转变工作观念,创新工作模式,提高工作质量。既要紧紧抓住侨务工作的独特领域和工作对象,把握侨务工作的趋势性和前瞻性,尽可能想在前面,做在前面,争下先手棋,集中精力,形成优势,做出成绩;又要在想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下功夫,转变作风,深入实际,对全年各项工作要科学安排,逐项分解、层层落实,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全年的任务完成。

  2. 求真务实,争创一流,扎扎实实地完成上海侨办2006年的两项重要任务。一是5月17日至21日,由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顾秀莲同志带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沪检查侨法的贯彻实施情况。国务院侨办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今年的全国侨办主任会议后,国侨办专门召集上海等八个省市侨办主任召开座谈会,专题商讨迎接检查的工作。李海峰副主任在座谈会后还率调研工作组专程来沪检查落实情况,唐登杰副市长主持了向调研工作组汇报上海贯彻实施侨法情况的汇报会。市委市府领导高度重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工作,陈良宇书记、罗世谦副书记等专门做了批示,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长沈红光专门听取了汇报。我们要借此次执法检查的东风,以坚持实事求是原则,认真回顾总结,以此为动力推动维护侨权的工作,争取为上海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而努力。

  二是为贯彻中央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指示精神,结合贯彻全国和上海科技大会精神,为科教兴市主战略服务。9月4—6日,国务院侨办将会同教育部、科技部、商务部等中央有关部委以及江浙沪三省市人民政府在沪举行第三届“华商企业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这次会议将突出“世博”商机和“长三角”联动发展,推进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主题。国务院侨办领导和上海市政府领导都高度重视,反复研究,力求搞得既有影响,更有实效。上海市侨办全体同志要聚精会神,精心策划,充分准备,按时间节点做好各项筹备工作,争取把第三届“华交会”活动办得既精彩成功又富有成效。

  本栏目责任编辑 朱凌峰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