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主任论侨务   > 正文

掌握新方法 开拓广东侨务新局面
2007年No.4 新主任论侨务 作者:吴锐成

  一、新形势下广东省侨务工作的新任务

  侨务工作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承担着重要任务,坚持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的主题,围绕经济建设、为侨服务、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三条主线,侨务工作任重道远。

  (一)汇聚侨智,发挥侨力,为实现广东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服务。

  一是大力实施海外人才为南粤服务计划,为加快创新型广东建设、增强广东省核心竞争力服务。侨务部门要加大对省“国务院侨办引资引智重点联系单位”、“国务院侨办引智综合示范基地”的支持力度,大力发展与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中国留学生及其社团、企业的交流与合作,根据省和地方发展需要,积极引荐、引进海外侨胞中高新技术、金融、法律、贸易、管理等各类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鼓励扶持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来粤创办企业、推广技术、学术交流,推动他们多形式、宽领域地参与省现代化建设。

  二是善引侨资、用好侨资,为广东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服务。各级侨务部门要围绕省和地方发展战略,在更广的范围、更宽的领域、更深的层次上进一步拓展以侨引资工作,积极加强对侨资投向的引导,提高利用侨资的水平和质量。要把引进项目和利用侨资的重点放在物流、电子信息、生物、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节能环保型项目上,促进省产业升级、技术创新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要注重把侨资引向粤北山区和粤东、粤西两翼,深化珠江三角洲地区与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侨力资源互动共享活动,引导和协助珠三角产业结构调整的侨资企业转移到山区和欠发达地区,推动构建广东区域发展新格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三是以侨为桥,推动实施“走出去”战略,为提高广东省外源型经济水平服务。各级侨务部门要一方面强化侨务、外事、外经贸、旅游等部门联合招商机制,在省和地方政府海外经贸招商活动中勇挑重担,在活动安排、客商参会、嘉宾邀请等组织工作中发挥作用,并相机开展侨务工作。另一方面,发挥海外侨胞的桥梁作用,帮助省内企业到海外考察市场、洽谈投资、展销产品,拓展发展空间,增强国际竞争力,提高国际化管理水平。

  (二)促进侨社内外和谐发展,为推动建设和谐世界服务。

  促进和谐侨社建设,要从外部和内部两个方面着力。一方面,要促进海外侨胞与住在国人民建立和睦关系、和谐共处,推动形成和谐侨社的良好外部环境。我们要利用联谊交往的机会和海外华文媒体等平台,多向海外侨胞宣传构建和谐侨社的重要意义,积极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大力宣扬“和合”思想,在潜移默化中促进海外侨胞提高个人素质,推动他们融入当地社会,遵守住在国法律,尊重当地的风俗和宗教,多关心参与主流事务,积极参政议政,主动回馈社会,实现双赢、多赢。另一方面,要促进侨社内部的团结与和谐。针对侨社不团结情况较严重的问题,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我们都要利用各种机会多向各界侨胞晓之以理,多做工作,特别是做好重点人物和重点社团的工作,促进社团之间加强往来、增进团结和区域联合。要通过参与侨团活动,组织侨团来粤考察交流,举办侨团领袖培训班,组办侨团发展专题论坛等多种渠道和形式,发挥侨务部门的影响力和引导力,促进侨团团结革新,建立有利于持续发展的机制,维护侨社的和谐稳定。

  (三)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根本利益,为建设和谐广东服务。

  以人为本、为侨服务是侨务工作的宗旨。我们要始终把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根本利益作为侨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到情为侨所系,力为侨所用,利为侨所谋。一是要加大“侨法”宣传普及力度,深化做好依法护侨工作,切实维护好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在社会上形成良好的依法护侨氛围。二是要进一步推动华侨农场深化改革和加快发展,重点解决制约华侨农场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力实施“安居工程”,推动和谐侨区建设,改善和提高归难侨职工生产生活条件。三是要加强与民政、社保、扶贫等部门协调沟通,加大对散居社会贫困归侨扶持力度,着力帮助散居社会归侨脱贫致富。四是要加强对侨捐项目监督管理,在全省全面建立、健全侨捐项目监督管理制度。五是要加强对侨商在国内投资权益保护,营造有利于吸引侨商投资和促进侨资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六是要加强对新华侨华人和留学回国发展人员权益保护问题的调研,推动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切实保护好这部分人的正当合法权益。

  (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为增强我国的软实力服务。

  我们要推动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珠江三角洲经济发达地区以及重点侨乡的市县,提高对做好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力度,把支持和推动在海外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摆上工作的重要议程。另一方面,各级侨务部门要采取切合地方实际,符合地方承受力,结合地方文化特色的方式,多形式、多渠道推进工作的开展。一是通过慰侨演出、举办文艺培训活动、赠送文体用品等形式,推动粤剧、潮剧、客家山歌、狮艺、武术等优秀岭南文化“走出去”。 二是把一批具有浓郁岭南侨乡文化特色的侨乡历史人文景观、文博机构以及教学环境良好、师资力量较强的学校,确立为“中华文化传承基地”,并将其逐步建设成为“传授民族语言,传播文化艺术,体验民俗风情,展现建设成就”的综合性基地。三是结合岭南文化、华侨文化、旅游等特色资源,深入开展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活动,打造“华裔青年南粤文化行”的新品牌。四是以切合地方实际的形式开展华文教育工作,力所能及地向海外侨校选派华文师资、赠送华文教材,支持海外侨校办学;继续争取国侨办的支持,深入做好东南亚华文师资培训等工作。五是加强与海外华文传媒的互动合作,加大力度邀请海外华文媒体来粤采风访问,推动其成为客观报道中国、报道广东,促进侨社和谐,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海外阵地。

  (五)深化侨务对台工作,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服务。

  一是发挥好亲情乡谊的优势,进一步加强与传统亲台社团和人士,及未与我国建交国侨胞的联络交往,多组织他们回乡寻根考察,支持其到国内举办联谊恳亲活动,深入做好团结和争取工作。二是发挥好对外联络广的优势,利用接触交流的机会和华文传媒等平台,多向侨胞宣传介绍党和国家的对台方针政策;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海外侨胞举办各种形式的“反独促统”活动。三是发挥好爱国友好社团和人士的作用,广泛联系海外台湾省籍侨团和人士以及岛内粤籍社团和乡亲,通过岛外影响岛内,以侨促侨、以侨促统;鼓励和引导海外侨胞多向居住国主流社会宣传介绍我国政府对台方针和主张,争取国际社会对我立场的理解和认同。

  二、新形势下侨务工作的新方法

  (一)国内侨务与国外侨务相结合。

  开展新形势下地方侨务工作,必须国内侨务工作与国外侨务工作相结合,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实现以内促外、以外带内。

  (二)“侨力为国”与“国力为侨”相结合。

  广东的改革开放能够取得今天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海外侨胞功不可没。同时,我们要践行“国力为侨”,不仅要继续深入做好依法护侨工作,还要多关心和帮助解决海外侨胞的生存发展问题。例如,中山、东莞、顺德等地政府近年先后财政拨款支持海外乡亲举办联谊活动、发展会务,效果很好。把为侨服务工作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是促进和谐侨社建设的新的重要手段,对促进侨务工作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三)侨务经济与侨务文化相结合。

  各级侨务部门要积极参与配合当地党委和政府组织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同时,要打好文化牌,多形式、多渠道地把具有浓郁地方特色、海外乡亲喜闻乐见的文化艺术精品传播到海外。有条件的地方,如侨务工作重点市县和珠江三角洲经济比较发达地区侨务部门,还要通过支持海外侨校办学、组织侨校师生来粤考察培训等方式,稳步开展海外华文教育工作。

  (四)组织捐资与吸引投资相结合。

  时至今日,海外侨胞捐助家乡的热情不减,我们要进一步落实好捐赠,严格管理好侨捐项目,切实维护捐赠人利益。我们要改变组织捐赠乐此不疲,吸引投资知难而退的态度,多从地方长远发展考虑,多为侨胞的事业发展考虑,逐步把工作重心转到吸引投资上来,积极向有关部门建言献策,推动改善本地投资环境;加强向海外侨胞宣传推介本地优势和投资环境,多做重点人士的工作,把更多的侨资吸引到本地;积极协调解决侨胞在国内投资创业遇到的难题,努力实现本地发展与侨胞事业发展的双赢。

  (五)巩固老关系与发展新生代相结合。

  改革开放以来,侨务工作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成就,与一大批满怀爱国爱乡热情的海外侨胞的大力支持分不开。我们不能因为这些老朋友年纪大了,活力小了,经济实力弱了,就忘记他们、疏远他们。开拓新时期侨务工作,我们不能把目光只停留在老朋友身上,而要多想办法积极发展与华裔新生代、新华侨华人、社团新力量的关系,把他们的能量和积极性调动起来、发挥出来。我们的老朋友,很多是第一代华侨,做他们的工作,要讲感情,讲乡情,讲家乡话;新生代多数是第二、三代华人,做他们的工作,要讲事业,讲发展,讲外语。我们还要根据新生代大多数较少参加社团工作的情况,通过推动社团革新会务、支持社团新力量等形式,开辟渠道,搭建平台,帮助和推动他们更多地参与社团事务。

  (六)日常工作与策划品牌活动相结合。

  我们要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地把关各项日常工作做好做细,把虚事做实。我们既要做好事,也要办大事,要多围绕政府中心工作谋划一些社会影响大、经济效益好的主题活动,并邀请政府领导出席,邀请新闻媒体广为报道。策划品牌活动,必须坚持连续性和创新性相结合,既要肯下苦功长期经营办好活动,也要积极创新思路,使活动主题和内容不断推陈出新,逐步把活动办成侨务工作的新平台,把小事办成大事。

  (七)外树形象与内强素质相结合。

  侨务干部一方面,要树立良好的个人形象,提高联谊交友能力和对侨胞的亲和力。另一方面,要着力提高内在素质。侨务干部要着力提高适应岗位要求的五种能力,即学习能力、创新能力、服务能力、依法行政能力和协调引导能力,努力建设一支适应海内外侨情变化,满足新时期侨务工作需要,素质好、能力强、事业心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高素质侨务干部队伍。

  (八)部门互动与上下联动相结合。

  我们要跳出侨务部门的框框,主动与有关部门和组织加强联系,建立合作,增进互动,推动侨务工作从部门侨务到社会侨务、从政府侨务到民间侨务的跨越。同时我们还要发挥侨务系统的整体效能,加强省市县三级上下联动、资源共享和信息沟通,形成纵向的合力,共同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

  (作者系广东省侨办主任)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