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主任论侨务   > 正文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促进侨务工作新发展
——谈谈学习科学发展观的几点认识和体会
2007年No.6 新主任论侨务 作者:谢余卡

  谢余卡同志简历:

  1957年2月出生,1976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78年3月至1982年2月: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固体电子系无线电材料与器件专业学习。1985年9月至1988年7月:中共中央党校培训部三年制培训班学员。

  先后担任过武汉市无线电陶瓷元件厂厂长、武汉市计划委员会国土处副处长、武汉建设投资公司办公室主任、武汉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

  现任武汉市侨办主任、侨联主席、市侨办侨联党组书记。

  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标志着我国的改革和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侨务工作要取得新成就、获得新发展,必须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用这一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统领侨务工作。侨务工作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我想结合侨务工作实际谈几点认识和体会。

  ———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侨务部门是党和政府联系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的桥梁和纽带,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侨界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党和政府赋予我们的首要任务。要真心为侨,我认为需要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要充分认识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的作用。胡锦涛总书记曾经指出: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几千万海外侨胞和国内3000多万归侨、侨眷,是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这一论述,充分肯定了华侨华人、归侨侨眷在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为侨服务”这一宗旨,只有建立在对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地位和作用的高度认同上,才能够树立得更牢,才能在实际工作中更具有自觉性。二是要始终坚持“一视同仁,不得歧视,根据特点,适当照顾”的方针。“十六字”方针是党和政府长期坚持的侨务工作方针,这一方针的制定和贯彻,对调动国内归侨侨眷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对吸引海外侨胞回国(来华)创业发展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新的历史时期,国情和侨情都有了新的变化,有些具体侨务政策可以调整,但对于这一特殊群体给予“适当照顾”的总体原则不能改变,而应该坚定不移地继续贯彻。三是要继续制定和落实惠侨的相关政策。这几年我市在抓好“侨房拆迁增加30%补偿费”、“侨界‘三生’中高考优录”、“归侨退休职工享受100%退休养老金”等惠侨政策落实的同时,实施了侨界“爱心帮扶工程”,对困难归侨侨眷用不同的方式给予资助。这些做法不仅得到归侨侨眷的欢迎,在海外侨胞中也产生了良好反响。不少海外侨胞表示,你们的爱侨之心、护侨之举,说明武汉市政府是一个深得民心的责任政府,在这样的地方投资,我们非常放心。

  ———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把服务经济建设作为侨务工作的中心任务。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侨务工作只有在做好为侨服务工作的同时,努力做好服务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工作,才会有更旺盛的生命力。侨务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要抓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将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海外侨胞事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地方经济的发展需要海外侨胞的参与和支持,地方经济的发展也为海外侨胞创业发展提供机会和舞台。侨务部门应该创造条件,实现“双促进”和合作共赢局面的形成。2001年以来,国务院侨办、省、市政府联合在我市主办的华创会,就是一个极好的范例,既为海外华侨华人回国创业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平台,也为湖北武汉的经济发展吸引了大量的资金和海外人才。二是要把为侨办好事、办实事与发挥归侨、侨眷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积极性结合起来。归侨侨眷的作用,一个是表现为他们在本职工作岗位和祖国经济建设中发挥作用方面。另一个是表现为发挥他们在联结海外华侨华人的优势上,表现在动员或帮助海外亲友为国(或回国)服务方面,如引进智力人才、投资办厂、开展科技交流与合作。侨务部门只有既抓好了“适当照顾”,又抓好了“发挥作用”,侨务工作才更有凝聚力、向心力。

  ———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突出抓好海外智力和人才的引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要落实这一基本要求,既要在发展的思路上有所转变、发展的布局上有所调整,同时还必须要有强大的人才和智力作为支撑。海外华侨华人是一个重要的资源宝库,也是一个重要的智力和人才宝库。引进海外人才回国创业发展,是侨务部门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的一项重要而又紧迫的任务。侨务部门在这方面应着力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创造人才回归环境。人才回归的环境包括社会环境、政策环境、舆论环境等各个方面。侨务部门虽然不可能直接创造这些环境,但可以通过我们的工作促成这些环境的进一步改善。如通过召开海外人士座谈会、来访接待,了解海外华侨华人对地方政府创业环境的意见,积极向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合理化的建议,等等。二是打造人才聚集高地。各地大多建有吸引和扶持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留学生创业园。侨务部门应加强与创业园的联系,帮助创业园做大做强。近年来,我市侨务部门与武汉留学生创业园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为扶持创业园的发展和壮大,我们利用各种机会向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宣传和推介创业园,积极引荐海外华侨华人到创业园参观考察。特别是每年的华创会放到创业园所在地举办,为扩大创业园的影响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搭建人才交流平台。我市每年举办一届的华创会是一个人才交流的良好平台。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根据地方经济科技发展的需要,组织开展一些专项智力和人才引进交流活动,也可以组织有关开发区、企业组团出访,直接到海外招聘人才和开展人才交流活动。

  ———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通过创新机制,使侨务工作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工作机制是实现工作目标的重要方法和手段。只有建立适应本地侨情、市情的侨务工作新机制,才能更好地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努力完成新时期侨务工作所承担的历史使命。一是侨务工作要以大活动为抓手,努力形成自己的品牌。品牌的带动效应是巨大的。根据各地实情,恰当地选择工作切入点,并把它打造成品牌,是促进侨务工作短期迸发能量和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最佳途径。这几年,我市举办的“华创会”,实施的侨界“爱心帮扶工程”等品牌工作,获得全市上上下下的充分认可。实践证明,把侨务工作的一些主要任务寓于有实效、有影响、有特点的品牌工作之中,是发挥侨力,扩大影响,搞活侨务工作的重要方法。二是侨务工作要注重整合社会资源,在侨务工作的社会化上取得突破。社会化应着重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是行政资源共享。目前侨务工作已得到社会各方面的普遍关注和重视,除人大民宗侨外委、政协港澳台侨委、致公党、侨办、侨联外,还有外事、教育、人事、科技等部门都在不同程度地做侨务工作。作为主管侨务工作的政府部门,侨办应充分利用这一有利局面,努力发挥好在侨务工作中的主导作用,主动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另一方面是社会资源共享。要大胆挖掘社会上亲侨的资源,打破条条框框,为我所用,把各方面的资源用在困难归侨侨眷的帮扶上,困难侨属企业的振兴上和侨务工作环境的改善上。三是侨务工作要善于借重上级侨务部门的力量,建立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由于地方侨务工作资源占有和信息获取的局限性,我们开展侨务工作必须紧紧依托上级侨务部门,要善于借重省级侨务部门特别是国务院侨办资源广泛的优势,通过建立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来促进侨务工作的发展。这几年,在我市成功举办的华创会就是一个典型的范例。国务院侨办重点做好海外专业人士及跨国公司代表、重点华商的邀请,省侨办主要做好上下之间的统筹协调、会务组织,市侨办关键是在项目的对接上下功夫。国务院侨办、湖北省侨办和武汉市侨办等三级侨务部门的上下联动,使华创会得以享誉海内外。

  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我国的侨务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成绩。

  (作者系武汉市侨办主任)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