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主任论侨务   > 正文

努力增强 侨务工作服务发展的实效
2008年No.3 新主任论侨务 作者:肖祥清

  凝聚侨心,汇聚侨力,为加快富民强省、构建和谐湖南服务,努力增强侨务工作服务发展的实效,是湖南侨务工作的重要任务。

  一、在拓展视野中树立侨务发展新理念

  一是以开放的眼光认识侨力资源。从湖南的侨情来看,工作对象偏少、对外渠道偏窄是制约我省侨务工作开展的主要因素,解决这一问题,必须树立开放的侨力资源观,深刻理解侨力资源的流动性特征和“捐赠重乡情,投资重环境”的规律性表现,这样才能真正认识并充分发挥侨务工作的巨大优势。二是以发展的眼光把握工作机遇。如何在服务大局和湖南发展的同时加快侨务事业自身发展,需要我们进一步拓展工作领域、转变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水平。三是以求实的精神明确工作重点。从现状来看,为侨服务是我省侨务工作的优良传统;侨务对台是我省侨务工作的优势所在;引智引资、促进发展是新的发展形势下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对侨务工作的期望,也是侨务工作提升地位、作用和影响的关键所在。

  二、在统筹兼顾中优化侨务工作环境

  一是积极争取领导重视。进一步争取党委、政府重视侨务工作,协调解决全省侨务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特别是积极争取省领导参与全省涉侨活动,在省领导出访时有意识地注入侨务工作内容,安排省领导拜访重点华侨华人和侨团侨社,让领导更加深入地认识和了解侨务工作,切实增强领导的侨务意识和对侨务工作的关心程度,为侨务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的保障。二是完善侨务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在重大涉侨活动中的指导协调作用,解决侨务工作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完善“大侨务”的资源整合机制,发挥“五侨联动”的作用,充分调动全省各地各部门和全社会参与侨务工作的积极性,努力构建“上下联动”、“部门互动”的工作平台和统一协调的侨务工作网络。积极探索侨务工作与党政工作大局同频共振的机制,坚持把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作为侨务工作的主攻方向,确保侨务工作始终贴近中心,服务大局。三是统筹外事侨务工作。根据机构调整后成立湖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这一实际情况,在任务安排、人员安排、经费安排上统筹考虑,注重整合资源,集成优势,形成外中有侨,侨中有外,外侨结合互补的资源整合格局。

  三、在务实创新中增强服务发展实效

  一是涵养资源。坚持“为侨服务”的宗旨,带着感情,带着责任维护侨益,温暖侨心,增强侨务工作对象的归属感,扩大湖南侨务工作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坚持国内侨务工作为基础,国外侨务工作为主导,着眼侨务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和利用,加强海外联谊工作。利用海外侨情调研、华侨华人接待等多种渠道,湖南同乡会、校友会等多种载体,切实加强与海外侨团侨社、重点侨领的联系,进一步掌握侨情信息,丰富侨务资源。在此基础上,建立内容翔实、资源共享的以海外重点华侨华人和侨团侨社为主体的侨务资源库。二是牵线搭桥。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为载体,积极联系和吸引各类专业人士来湘创业或就业。与此同时,抓住海外留学人员回流的机遇,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引进一批具有国际眼光和战略思维的外向型人才,为尽快形成我省开放型人才群体服务,扩大引智工作成效和影响。通过加强与经济、涉外等部门的联系,掌握招商引资信息,发挥侨务部门联系广、渠道多的优势,主动参与地区发展特别是招商引资工作,为我省发展引进资金、积累产业资源。当前,特别要注重加强与科技工业园区的联系,将工业园区资金、土地、政策等方面的优势与侨务工作信息、渠道、网络等对外交往的优势整合起来,积极探索优势互补的合作机制,力争实现寻找信息、联系洽谈、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一系列工作的无缝链接。三是打造品牌。第一,立足湖南的发展需求,以湖南海外学人联谊大会、“海外华商潇湘行”活动为主体,打造侨务引智引资的工作品牌。第二,发挥湖南作为文化强省的优势,以湖南师范大学华文教育基地为平台,定期或不定期举行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或冬令营活动,吸引和鼓励华裔青少年来湘短期学习或接受学历教育,把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和湖湘文化相结合,形成我省侨务工作华文教育的品牌。第三,以推动实施“走出去”战略为契机,充分发挥华侨华人乡情浓郁、文化交融、视野开阔、实力雄厚等诸多优势,为我省“走出去”牵线搭桥、联谊合作,不断提升我省对外开放水平,推动我省对外开放向纵深发展。

  肖祥清同志简历

  肖祥清,男,苗族,中共党员,1963年4月生,硕士学位,副研究员。历任中南林学院团委书记、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株州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株州市天元区区委副书记、副区长等职。2002年1月调任湖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2007年12月,任湖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