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主任论侨务   > 正文

解放思想 理清思路 激励干劲
——侨务工作要为“两个服务”做出新贡献
2008年No.5 新主任论侨务 作者:王晓峰

  王晓峰,男,汉族,1962年5月出生,浙江永康人,中央党校经济管理专业毕业,大学学历。2000年4月任浙江省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党组成员,2005年8月兼任浙江省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2008年4月担任浙江省侨务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

  侨务工作是一项既重要又充满人情味的工作

  我到省侨办工作三个月了。通过在全省各市、一些重点侨乡开展调查研究,参加侨务活动,接触了不少基层侨务干部和海外侨胞,我深深感受到,侨务工作是一项既重要又充满人情味的工作,需要我们充满激情,满腔热情地用心去做,与广大海外侨胞真心交朋友,做实凝聚侨心的工作。到侨办工作前后,正好遇上奥运火炬在国外传递、四川汶川遭受特大地震等重大事件,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对此所表现出来的爱心与善举,令我感动。侨办的机构不大但是舞台很大,侨务工作综合性、社会性都很强,我们可以集中精力、汇集侨务资源优势,做很多工作。做好侨务工作,在当前最重要的是需要全省各级侨办的同志们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增强自信心,扩大影响力,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服务水平,使侨办真正成为广大侨胞的“娘家”,侨务干部真正成为广大侨胞的知心朋友。

  侨务工作既存在机遇,又充满挑战。就机遇来说,当前,我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国力的增强,以及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和对外合作交流的进一步增多,给海外华侨华人提供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的商机,使更多的华侨华人参与国内的合作与交流,发展自己的事业,这也给我们开展侨务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机遇;与此同时,海外侨情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特别是海外华侨华人数量的增长和群体质量的提高,给我们提供了更大的空间,使我们开展工作的领域越来越宽广;在新的形势下,各级党政领导、各个部门对侨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了新的提高,侨务工作进一步社会化,同时也使我们开展侨务工作的力量比以往有了进一步的增强;我们还要看到,经过多年来的侨务工作实践,我们从中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积累了开展侨务工作的宝贵资源,这为我们进一步开拓、创新侨务工作创造了有利的条件。这些都是我们开展侨务工作面临的新的机遇。

  同时,侨务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挑战。首先从思想认识上说,尽管当前各级党政领导、各个部门对侨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了新的提高,但是仍然还有不少地方对侨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尽一致;我们一些从事侨务工作同志本身,对侨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也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其次是由于侨办职能和工作手段所限,给我们开展工作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局限,制约着侨务工作的发展。第三,尽管通过我们长期以来的工作积累,广泛联络了一批华侨华人,但是凝聚侨心的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第四,从工作方法上看,我们目前所开展的工作和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更紧密结合,突出重点和亮点,达到我们的工作目标,还有欠缺;各地侨务工作的发展也不是很平衡,增强侨办自身实力、加强侨务干部队伍的建设等问题,还需要进一步引起重视;目前在有的侨务干部身上还缺乏从事侨务工作的自豪感、做好侨务工作的自信心。

  面对这样的挑战,我们不能自卑,更不能妄自菲薄。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改变现状,使我省侨务工作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树立“大侨务”观念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必然选择

  根据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侨务工作“三个大有作为”,我们坚持侨务工作为浙江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为侨服务,这是当前全省侨务工作的指导思想,也是今后一个时期开展侨务工作矢志不移的指导思想。侨务工作要始终围绕为“两个服务”来展开。

  如何做好“两个服务”?要树立“大侨务”观念,以“大侨务”引领我省侨务工作的新发展。由于侨务资源分布的不平衡,我们必须树立“大侨务”观念;鉴于侨务资源的可流动性,我们需要以“大侨务”来开展工作;随着华侨华人对国内认知度的提高、社会化侨务工作,更需要我们牢固确立“大侨务”观念。改革开放的实践表明,侨务资源也是跟着侨胞事业发展机会走的。海外侨商不仅仅在祖籍地发展,哪里投资环境好、发展潜力大,他们就会到哪里发展。树立“大侨务”观念,这是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侨务工作的必然选择。我们要以“大侨务”观念,来定位我们的工作、思考我们的工作。

  “大侨务”包含侨务工作的社会化和侨务资源的共享化这两个基本方面。首先是面对我省侨务资源不平衡的现状,我们要在侨办系统内部,通过省、市、县三级侨办共同联动开展工作,实现侨务优势互补,侨务资源共享。其次,还要协调和处理好与涉侨部门的关系。“五侨”有着共同的工作对象,在为侨服务、维护侨益等工作目标上也有着一致性,是做好侨务工作的“同盟军”。各涉侨部门完全可以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聚合优势和力量,共同来做好侨务工作。

  有的地方侨务资源较多,并不等于你侨务工作就做到位了。相反有的地方侨务资源不多,但侨务工作却做得非常出色,关键是看你有没有真正树立“大侨务”观念,有没有真正认识到侨务资源的本质。各级侨办要与各个部门多沟通、多协调,为发展、保护和涵养好侨务资源共同创造一个好的外部发展环境,充分利用和发挥侨务资源优势,为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多做贡献。

  理清思路,突出重点,抓出亮点

  今后一个时期,浙江省侨务工作要在理清思路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抓出亮点。

  突出重点,首先是明确重点工作对象。我们的重点工作对象,应该定位于重点侨领、侨胞,重点专业人士、各领域的领军人物和归侨侨眷中最需要帮助的困难人群上。重点对象的工作做好了,就有了凝聚力,在关键时刻,我们能够“登高一呼,应者如云”。其次是重点工作区域。我省海外侨胞主要聚居在欧洲地区,要在继续做好这一地区工作的基础上,对华侨华人财力、智力集中的东南亚和港澳地区的工作,给予足够的重视,把它作为开展工作的重点地区。突出重点,尤其是要重视通过设计工作载体、利用好现有的“品牌”和平台开展工作,进一步发挥侨务工作的影响。

  我省在多年的侨务工作实践中,形成了不少富有生命力和影响力的工作“品牌”,我们应该认真“经营”这些“品牌”,不断赋予“品牌”的价值,使之产生更大的影响。海外交流协会、发展侨务事业基金会、侨商会等等,都是我们开展侨务工作可依托的平台,我们应该利用好这些平台,使之发挥更大的作用。

  所谓工作亮点,就是凸显侨办作用,具有社会效益,需要大张旗鼓去做、去推动工作。当前我们抓出亮点的工作,一是助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助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中央的战略决策,也是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是农村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不少华侨本身的意愿。侨务部门组织力量,参与这项工作,可以发挥作用、收到实效。二是大力加强引进智力的工作。国家的战略发展需要、我省的产业结构调整要求,都需要我们加强和做好这项工作。我省海外华侨华人中专业人士资源丰富,为我们做好引进智力、为我省的经济发展服务工作提供了可能和坚实的基础。我们要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提升我们的工作水平和质量。

  加强自身建设,满怀信心做好侨务工作

  依靠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侨办的地位,扩大侨办的影响,树立良好的形象,是当前开展侨务工作一个尤为重要的问题。

  加强自身建设,首先必须在侨务干部队伍中解放思想,增强创新意识。要通过解放思想,改变目前侨务干部队伍中还存在的因循守旧、畏难情绪和无所作为状况。要通过增强创新意识,把创新作为我们的价值理念和精神追求、一种思维习惯和行为常态,并对此充满信心,把创新视为一个快乐的过程。加强自身建设,必须让我们的侨务干部看到侨务部门的工作优势,充满自豪感去满怀信心地从事侨务工作。

  加强自身建设,需要我们建设一支具有高昂的精神状态、充满工作热情的侨务干部队伍。侨务工作本质上是做人的工作的,要用热情、感染力去影响工作对象。这就需要我们建设一支想干事、能干事的侨务干部队伍,重点培养广大侨务干部的交友能力、策划能力和协调能力。需要我们建设一支具有国际化素养的侨务干部队伍。现在,很多侨胞都具有很高的素质,特别是第二、三代华侨华人、很多新侨都在海外接受过很好的教育,知识层次高,见识广,如果我们的侨务干部不加强学习,与时俱进,拓宽视野,显然难以适应工作的需要。需要我们建设一支具有团队意识的侨务干部队伍。侨务部门工作机构不大,人员不多,无论是在单位横向之间,还是系统纵向之间,都必须要有高度的团队意识,协助精神,这样一加一就大于二,我们就有力量,就能更有效开展工作。

  我们所做的每一项工作,立意要高,不要光“就工作论工作”。要把工作“立意”在凝聚侨心上,在设计活动方案、提出工作任务时,都要考虑怎么去争取侨心、如何去凝聚侨心;要把工作“立意”在如何提高发挥侨办的作用和影响上,每做一项工作,都要围绕增强侨办形象、扩大侨办知名度、发挥侨办的作用来进行。

  全省各级侨办要提倡树立一种“经营”机关的理念。通过精心“经营”,更好地扩大侨务工作的影响,提高侨务工作的地位,增强侨务工作的实力,更好地为国家大局服务,为侨服务。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