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主任论侨务   > 正文

架起“八音鼓”“侨”响新乐章
2010年NO.2 新主任论侨务 作者:冯祖华

  - 冯祖华,1955年9月生,广东东莞人,中共党员,在职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高级工程师。1970年参加工作,历任广西自治区八一锰矿(八一铁合金厂)矿长(厂长)、党委书记,自治区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自治区企业工委副书记,自治区党委第八、九届委员,自治区第十、十一届人大代表。2009年11月任广西区侨办主任、党组书记。

  广西侨务工作的总体目标是:海外联谊更加广泛,经济科技工作更有成效,华文教育更大拓展,华侨农林场改革发展奋力推进、体制改革基本完成,归侨侨眷合法权益更有保障、生活进一步改善。为此,做好广西的侨务工作如同敲响“八音鼓”:

  一音:办好品牌活动,服务广西多区域合作。

  经过10年的不懈努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于今年如期建成,中国和东盟90%的贸易产品将实现零关税,并在服务贸易市场方面进行实质性的开放。广西地处中国与东盟交流最便捷的通道,将扮演“桥头堡”的重要角色,同时也是自贸区建成的最直接受益者,这既是广西的历史机遇,也是广大海外华商的发展机遇。

  为了充分发挥海外华商在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的优势,更好地促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开放开发和“两区一带”新格局的形成,自治区侨办将积极争取国务院侨办和自治区政府今年第三季度在南宁共同举办“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立和海外华商新机遇”高层论坛,届时将邀请海内外重点华商和国内各省(区)、市侨商会相聚南宁,以高端论坛的形式就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立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开展交流。

  二音:加强引资引智,推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

  我们要围绕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重大活动,围绕经济建设热点和华侨华人的关注点来推进侨务工作,这是侨务部门的主要着力点和重要工作抓手。各级侨务部门要充分发挥海外华侨华人中的资金、技术、人才和网络优势,努力提高引资引智的工作水平和质量。一是大力开展“海外人才为广西服务计划”,邀请专业人才到广西考察,为广西发展建言献策。充分发挥“广西利用海外华侨华人人才资源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作用,吸引侨智侨才为广西的科技攻关、建设工业人才队伍服务。二是围绕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推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开放开发、西江黄金水道经济走廊建设、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等自治区的工作大局,扩大利用侨资规模。三是利用侨务部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帮助企业及产品“走出去”,争取更大的市场,尤其是拓展东盟市场。四是加强对各地招商引资活动的支持。

  三音:维护侨资企业合法权益,营造广西良好投资环境。

  自治区侨办要把重点侨资企业联系服务制度落到实处,加大调研力度,密切关注他们的生存和发展,积极协调服务,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协助促进他们的发展。年内组织开展“侨资企业走访活动”、召开侨资企业座谈会。继续完善“五侨”维护侨商投资权益的联动机制,切实协调解决一批涉侨经济纠纷案件。积极探索与纪检监察、司法及信访等部门建立合作机制,推动重点涉侨经济纠纷和案件的妥善解决。结合广西实际,联合有关法律机构,推动建立为侨服务法律顾问团。各级侨务部门可结合本地实际,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建立以政府分管领导牵头、有关政府职能部门参加的涉侨投诉协调工作机制。

  四音:加大对外联谊,扩大广西对外开放。

  要继续坚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工作方式,不断推进国外侨务工作。今年,各级侨务部门要围绕“重要出访勤参与,重大节庆走出去,重点侨团争联谊,重点人物多接触”的思路来开展国外侨务工作,努力实现“四个一百”的工作目标。今年,自治区侨办将组织10个侨务团出访17个国家和地区,邀请世界广西同乡联谊会、世界钦廉同乡会、欧洲华侨华人联合会等重点社团的一批重要侨领、华商、参政华人来桂考察访问。年内举办海外桂籍社团中青年骨干培训班。要进一步完善海外交流协会的组织机构建设,发挥其独特的民间外交功能。自治区侨办要做好聘请协会海外顾问、常务理事、理事工作,以密切与海外华侨华人的联系,增强协会影响力。尚未成立海外交流协会的市侨办,要设法推动成立。

  五音:促进侨务文教宣传,增强广西文化软实力。

  要推动建立广西海外华文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以加强对华文教育工作的统筹,整合文化、教育等有关部门和大专院校等单位的资源和力量,共同开展海外华文教育工作。争取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的支持,创办有特色有影响的项目和活动,促进广西华文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

  提高广西文化软实力,掀起文化建设新高潮是今年广西的工作重点之一。各级侨务部门要通过侨务渠道,将广西打造的一批文化品牌推向海外,扩大广西的对外文化交流。

  各级侨务部门要围绕广西发展和华侨华人的需要,加强侨务外宣工作的力量和手段,提高对外宣传的整体水平,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宣传工具和载体,利用各种联谊渠道,突出宣传我区经济建设的重大信息,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成果等等。要支持海外华文媒体与区内新闻媒体开展交流与合作,为他们来桂考察、采访提供服务。在强化外宣工作的同时,还要强化侨务对内宣传工作,支持办好《华声晨报》、《广西侨务》、《桂侨信息》以及广西侨务信息网,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及时向他们通报侨务工作情况,结合侨务工作的重要活动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侨务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六音:加快华侨农林场改革和发展,促进“三融入”实现。

  要推进华侨农林场的改革和发展。一是筹备开好全区华侨农林场工作会议,对华侨农场改革发展工作进行总结和部署。争取在会议上以自治区党委、政府名义出台有关理顺华侨农林场体制改革、推进产业发展的政策性文件。二是基本完成华侨农林场体制改革任务。要配合地方政府确定华侨农林场体制改革方案,会同有关部门解决好体制改革中遇到的准入、编制、社保接续、干部队伍建设和住房制度改革等问题。力争在今年上半年将方案报自治区政府审批,年底前基本完成体制改革的任务。三是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在制定“十二五”规划时,把华侨农林场纳入其中,确保华侨农林场改革和发展真正实现“三融入”。四是发挥侨务部门作用,出谋划策,促成侨资和项目落地,积极协助属地政府,调整和优化华侨农林场产业结构,加快发展。五是协同有关部门,继续推进华侨农林场的道路、安全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

  七音:坚持以人为本,着力为侨服务。

  各级侨务部门要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努力为侨办实事,办好事,重点做好几项工作:一是侨法的宣传贯彻落实。以“侨法”颁布2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抓好“进侨乡、进社区、进侨场”活动和“侨法宣传角”建设;依法维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做好侨务信访工作,维护侨界稳定;争取自治区人大将华侨捐赠条例列入立法计划。二是大力实施“关爱工程”。自治区侨办联合有关部门在年内举行18期归侨侨眷技能培训班。各级侨务部门要围绕自治区“兴边富民”等各项惠民活动,引导归侨侨眷积极参与,会同有关部门落实安全饮水、危房改造等相关惠民政策。三是进一步深入开展“侨爱工程——万侨助万村”活动。要顺应广大侨胞关注“三农”问题、助推新农村建设的心愿,积极引导海外华侨华人采取投资双赢型、扶贫公益型等多种形式的帮扶,深入开展“双万活动”,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八音: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侨务工作水平。

  各级侨务部门和侨务干部要加强思想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真干实干苦干。每个侨务干部一定要做到廉政、务实、奋进,切实做到“六戒”:一要戒骄,二要戒懒,三要戒空,四要戒虚,五要戒假,六要戒奢。要大力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继续弘扬学习江苏侨务工作经验,提高侨务干部队伍的素质建设。要学习“三老四严”的大庆精神,用情、用心、用力做深做实做强侨务工作。-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