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主任论侨务   > 正文

发挥资源优势 把握文化属性 扎实推进侨务工作科学发展
2012年NO.5 新主任论侨务 作者:刘方会

  山东省侨办主任刘方会简介:

  刘方会,曾任山东省外经贸系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省外经贸厅副厅长、党组成员等职。2003年4月任省贸促会会长、党组书记。2011年12月任山东省侨办主任、党组书记。政协第十届山东省委员会委员。

  侨务文化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侨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要弘扬中华文化,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支持海外侨胞积极开展中外人文交流。全国侨务工作会议也突出强调了弘扬中华文化、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极端重要性。这为各级侨办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大力弘扬中华文化服务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一、发挥齐鲁文化资源丰厚的优势,积极推动与海外侨界的文化交流

  山东作为齐鲁之地,是中华民族古老文明发祥地之一。这里曾产生过许多杰出的思想家、政治家、军事家、科学家、文学家和艺术家,除了孔孟颜曾之外,还有武圣孙子、科圣墨子、书圣王羲之、医圣扁鹊、工圣鲁班、农圣贾思勰、智圣诸葛亮等。他们的思想、理论、智慧和学术成就,构成了中华文化的重要内容,对中华民族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发挥齐鲁文化资源丰厚的优势,积极推动与海外侨界的文化交流,是满足海外侨胞多样化文化需求的需要,更是提升山东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为此,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服务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大力提倡和扶持海外侨胞开展富有山东特色的民族民间文化节庆活动。举办“文化中国•寻根齐鲁”系列文化活动,以图片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旅游产品推介为主要内容, 深入华侨华人聚居地区进行展演、交流,为打造“孔子故乡•中国山东”文化品牌服务。发掘地方优势文化资源,支持特色文化项目“走出去”。加强侨乡文化建设,鼓励归侨侨眷开展多种形式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二是不断深化华文教育工作。与教育、文化等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建立多层次、多形式的华文教育合作机制,营造华文教育可持续发展的良好环境。按照“讲汉语、学国学、体验齐鲁文化”的思路,组织各种类型的海外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扩大办营规模,深化活动内涵,增强齐鲁文化的影响力,增进华裔青少年对山东的了解和感情。加强与海外华教机构的联系协作,充分重视华文教育基地及中华文化传承基地建设,依托基地搞好师资培训、校际联谊、教材编写等各项工作。加强外派教师选派力度,完善外派教师后备人选数据库,提高外派教师的素质和水平。

  三是借助海外华文媒体宣传推介齐鲁文化。加强与海外华文媒体的联系,多渠道、多形式地发展与他们的交流及合作,不断扩大齐鲁文化在海外的影响。推动省内主要媒体与海外华文媒体的交流及合作,拓展外宣渠道,扩大齐鲁文化的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加强对海外华文媒体的新闻资讯服务,在重点国家和地区的主要华文报刊设立《中国山东》专版,多角度全方位宣传山东的发展进步和历史文化。重视发挥山东侨报、山东侨网等媒体的作用,使其成为海外华侨华人了解齐鲁文化和山东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窗口。

  四是“请进来”、“走出去”,邀请更多的华侨华人来山东考察交流。深入华侨华人社会,慰问侨胞,了解侨情,扩大联谊,宣传齐鲁文化。以亲情乡谊为宗旨,以合作交流为纽带,搭建各类联谊服务合作平台,邀请更多华侨华人来山东寻根问祖、参观考察。加强与华裔中青年杰出人士的联系,着力发展和培养一支关心支持山东、热心宣传推介山东的友好力量。以海外交流协会等为依托,联系海外华侨中的文化人士,探讨利用商业渠道推动齐鲁文化“走出去”。

  二、把握侨务工作的文化属性,努力提升侨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回顾历史,我们可以看到,广大华侨华人植根于中华大地,繁衍在世界各洲,历尽千辛万苦,但仍然继承和发扬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为中国的繁荣和发展,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世界各国都有自己的侨民,但都没有像华侨华人一样和祖(籍)国有着如此深厚的感情、保持着如此密切的联系。我们认为,正是以儒家文化为主体的齐鲁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是海外侨胞自身的传统文化基因在起作用。中华民族的传统尤其是儒家文化的思想、道德、伦理观念和价值导向,深深扎根于一代又一代华侨华人的精神中,根深蒂固,影响着他们的思想及活动。

  侨务工作,归根结底是做人的工作。华侨华人的文化基因决定了华侨华人的人文、文化属性,也决定了侨务工作的文化属性。因此,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应当把握这一属性,认识、了解和研究华侨华人的这些特点,善于借助文化的认同来凝聚广大侨胞,不断提升侨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比如,忠、孝、仁、义、礼、智、信等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经过孔孟儒学的发挥,以及历代帝王的提倡,深入民心,难以动摇。广大华侨华人虽身在海外,但非常好地传承了这些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因此在与华侨华人的交往中必须更加注意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要讲究礼仪,要敬老敬贤,要诚实守信,真正树立侨务干部良好的形象。要与侨胞讲感情、做朋友。要与侨胞坦诚相待,一诺千金,说到做到。

  比如,受儒家文化影响,华侨华人重视亲缘关系,重视宗亲。华侨华人虽身在海外,但他们与在国内的父母、亲人保持着密切联系。根据他们的这些特点,我们就要以高度的责任感更好地做好国内眷属的工作,重视关心归侨侨眷的生产生活。要了解掌握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需要,全力以赴为他们排忧解难,急他们之所急,帮他们之所需。要切实做好贫困归侨侨眷的扶贫救助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妥善处理涉侨纠纷,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千方百计地为侨办实事、做好事。对侨务部门而言,这不仅是一项关乎侨界民生、关乎社会和谐的基础性工作,而且是一项凝聚侨心的战略性工作。

  比如,受儒家文化影响,华侨华人重视文化传承,从侨社来说,再难,不能不办华文教育;从家庭来说,再穷,不能耽误孩子学习中华文化。这是广大海外侨胞民族认同感的集中体现。因此,实际工作中,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华文教育工作,不仅是弘扬中华文化服务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需要,更是涵养侨务资源的一项长期的战略性工作。要立足各自实际,支持华侨华人开展传统的节庆活动。要以夏(冬)令营等多种形式,邀请更多的华裔青少年回国寻根。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选派更多的优秀教师到海外任教等等。

  再比如,受儒家文化影响,华侨华人重视追求立德、立功、立言。通过立德、立功、立言,可以做到青史留名。应该说,这种理念激励着广大海外侨胞艰苦奋斗,奋发进取,要出人头地、事业有成,将来能够衣锦还乡、报效桑梓。认识到这一点,才能更好地理解和尊重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同胞爱国爱乡、造福桑梓的优良传统。这也要求我们要不断强化为侨服务的意识,依法依规、用心用情的落实每个侨捐项目,把海外侨胞捐助的每一分钱都花到刀刃上,不打折扣地实现侨胞善愿,让他们放心,让他们对我们有信任感。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更多地从侨务工作的文化属性出发来理解和把握华侨华人的所思所想,才能让我们的服务入脑入心、行动见果见效。

  三、正确处理好几个关系,推进侨务文化工作科学发展

  当前,侨务工作正处在大有作为的重要机遇期,要开创新形势下侨务文化工作新局面,促进侨务工作科学发展、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需要正确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

  (一)正确处理好重点工作与全面工作的关系。侨务工作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是侨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侨务工作的目的和归宿。尤其是基层侨务工作,必须始终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来谋划、来部署,才能真正实现有作为有地位。省、市、县三级,越到基层,最关心的往往就是招商引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是侨务部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最直接最有效的切入点,更是基层侨务部门的重中之重,只有在这方面做出成就,才能获得支持,赢得尊重。经济工作的确是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但是不能作为侨务部门唯一的工作。要把侨办的职能充分发挥出来,就要把重点和全面作为一个辩证统一的整体,不分割、不偏废。为此,我们既要从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出发,扎实做好招商引资的各项工作,也要认真履行侨务部门为侨服务的职责,以真心、诚心做好包括侨务文化工作在内的为侨服务的各项工作。

  (二)正确处理好“以我为主”和与部门之间配合协调的关系。侨务文化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不但需要侨务系统内部的上下联动,而且很多的工作都需要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不可能单打独斗、包揽天下。比如“文化中国-齐风鲁韵”海外行活动的筹备工作,这项活动是山东省侨办与国务院侨办联合举办的重大活动之一,届时将由山东省组织近30人的文艺团组到韩国、美国等进行为期20天的中秋慰问活动。为了完成任务,我们与文化部门进行了多次沟通与磋商,得到了他们的积极响应和高度重视。特别是他们在演出活动的组织、节目的推荐、选择和编排等方面都提出了非常好的意见建议,为我们圆满完成任务奠定了良好基础。侨务部门一定要摈弃单独建功的思想,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密切合作,优势互补,形成合力。

  (三)正确处理好“说”和“做”的关系。侨务文化工作要在坚持求真务实、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的同时,也要善于做好对自身的宣传工作。侨务文化工作到底能做什么,做了什么,意义在哪里,都要及时总结,及时对外宣传。要依托报纸、电视、网络,通过专题、专刊、专栏,加大侨务文化工作的宣传力度,扩大侨务文化工作的影响。要充分发挥各地侨办的职能优势,积极向党委政府反映侨务工作的资源优势和独特作用,进一步争取他们对侨务文化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只有这样,才能树立形象,为做好侨务文化工作打下基础。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