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云端侨务   > 正文

心心相连共克时艰
2020年NO.6 云端侨务 作者:江苏省委统战部

  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蔓延以来,海外华侨华人和留学生在国外生活、工作和学习面临着出行不便、抗疫物资不足、医疗资源紧缺等诸多困难。江苏省委统战部积极应对,聚焦重点,创新思路,开展了“心心相连共克时艰——侨爱援助行动”,借助互联网有效帮助海外华侨华人“云端抗疫”。

  发出温馨“云家书”

  3月底,根据海外疫情发展情况,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联名向30位知名海外侨领致信,代表中共江苏省委、省政府和8000万家乡人民,向广大江苏籍海外侨胞致以深切慰问,对海外侨胞经受新冠肺炎疫情威胁表达了惦念和忧心。为贯彻落实娄勤俭书记、吴政隆省长给部分海外侨团侨领联名信精神,省委统战部启动江苏“侨爱援助行动”,无偿援助那些需要帮助的海外“江苏人”。省侨办、省侨联、省海外联谊会向江苏籍海外侨胞发出一封温馨家书,提出了“让我们心心相连,共克时艰”的号召,这也是这次江苏“侨爱援助行动”的主题词。围绕这一主题,海内外“江苏人”众志成城,心连得更紧、情牵得更深。俄罗斯华人华侨青年联合会会长吴昊激动地说:“江苏省委书记和省长致海外侨胞的一封家书,以及接着进行的江苏‘侨爱援助行动’在侨界引起广泛关注和反响,令江苏籍华侨华人倍感温暖,也为侨胞们打了气、鼓了劲,让大家体会到祖(籍)国在你身后、家乡在你身边的大爱情怀。”阿联酋中国江苏侨商会会长李冬霞则欣慰地说:“江苏省侨办捐赠的口罩和家书抵达迪拜后,江苏同胞们自豪地奔走相告,喜气洋洋,祖国的温暖关爱,慰籍着海外游子心灵深处最柔软的乡愁。”

  建立惠侨“云平台”

  依托江苏省中医院中医惠侨基地、扬州大学中餐繁荣基地建立惠侨“云平台”。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市中医院等联络点,充分发挥中医资源优势,开展战“疫”研讨和中医“处方”研究工作,向海外侨胞提供远程医疗问诊、教学、心理咨询、健康指南和中医诊疗抗疫工作视频连线交流等服务。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成立“侨爱援助行动工作室”,向海外华侨推出22道药食同源•健康生活系列菜品,帮助海外侨胞居家养生保健,提高免疫力。同时,利用全省惠侨平台组织优势,联动十三个平台成员单位,积极收集、汇总、整理侨胞对于抗疫物资的具体需求,及时落实对英、美等国中医惠侨联系点、华校、外派教师和海外侨胞的物资捐助等活动。全省各中餐惠侨平台通过“互联网+”方式,建立31个公众号(微信群)服务海外侨胞,视频连线6个国家,与全球60多个国家中餐行业组织建立联络机制,多措并举援助海外侨胞抗击疫情。据不完全统计,各设区市共建立中医惠侨海外联络点23个,开展中医惠侨活动340次,向海外捐助款物合计25.91万元,惠及79个国家和地区的侨胞近14000人(次)。

  开辟战疫“云诊所”

  江苏省中医院互联网医院多次与英国、德国、美国、意大利等国家远程连线开展战“疫”研讨,海外云门诊就诊37000余人。南京中医药大学联合海外中医药中心等推进“惠侨平台课程建设”。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为圭亚那、马耳他当地侨胞开设“八段锦和中医知识锦囊在线课堂”等培训,协调省6家医疗机构对口定点支援柬埔寨、纳米比亚、圭亚那等3国华侨华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与此同时,江苏省13个设区市的中医惠侨抗疫工作亮点纷呈:与重点侨社团一一对接,发挥省内中医资源优势,向海外侨胞提供远程问诊、一对一专科专项诊疗、心理辅导等服务;在省卫健委支持下编发《科学防疫温馨提示》手册;捐赠大量防疫抗疫物资。各设区市积极探索新的中医惠侨抗疫方式方法,取得显著成效。比如:苏州市搭建“情系游子心,防疫共此时”云诊室平台,通过电台广播、“看苏州”APP和微信群为海外侨胞、留学生提供在线问诊、健康咨询、居家营养“云服务”;盐城市开展了面向海外侨胞、青年留学生的线上“云服务”活动等。

  研发抗疫“云美食”

  邀请中国烹饪大师和中医养生专家参加第四次一带一路多国抗疫国际交流云会议。通过线上交流方式,与泰国、马来西亚、缅甸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餐饮医疗及相关机构代表,围绕“中华膳食养生与抗疫”主题,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就疫情防控开展交流对话,推动各国加强经验分享和抗疫合作。指导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研发药食同源、健康养生系列中餐菜品,拍摄、发布、推广教学视频,积极倡导海内外侨胞学习制作中餐,均衡营养,共同抗疫。所开展的工作被海内外30余家有影响力的媒体报道,惠及华侨华人和海外留学生人数过百万。指导扬州大学中餐繁荣基地发挥优势,承办中餐繁荣网上课堂网站云教学、云旅游、云美食等特色视频教学项目,开展中华药膳、康养餐饮等主题菜品制作和视频录制,从线上丰富中餐抗疫文化,不断增强海外侨胞获得感。此外,扬州市还制作拍摄《家味道》系列微视频,通过国内家人为海外侨胞制作家乡菜的形式来填补思念、表达关爱,让海外侨胞感受到家人心心相连的情谊、始终陪伴左右的力量,从而更加坚定信心,国内、国外携手共克时艰。

  开设中华文化“云课堂”

  为满足疫情期间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中华文化的需求,精准支援海外侨胞共同抗疫,江苏省面向德国、西班牙、波兰、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60多所华校开设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云课堂,讲授汉字、古诗鉴赏、武术、书法、国画等在线课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海外传承,在助力侨胞同心抗疫的同时,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家乡政府和人民的关怀,增强了海外侨胞的向心力凝聚力。“云课堂”开设以来,海外学生参与踊跃,反响热烈,学习积极性很高,4月至今,海外学生观看超过1.5万人次、点赞超过1500万次,直播回放次数还在增长。关注中国海外留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会同省华文教育基地南京晓庄学院面向海外中国留学生发布心理咨询热线025-96111,为滞留海外的中国留学生提供心理咨询,传递心理健康知识,并通过“全国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站”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相关信息。创立“中国书画培养工程”,设山水、花鸟画和楷、隶、行书等课,对18个国家的1000余名华文教师进行中国书画的线上系统培训。联合南京市浦口行知教育集团共同举办“2020一带一路华文学校行知教育论坛”,邀请全球20多个国家的200余位华校校长参加论坛。

  开展品牌活动“云体验”

  举办了“2020海外华裔菁英青少年大运河文化线上体验活动”网上教学,让海外华校和华裔学生体验江苏灿烂的运河文化,接受祖籍国文化熏陶,感受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伟大成就,讲好江苏故事,传播江苏声音,受到了海外众多华校的一致欢迎。来自美国、日本、意大利等36个国家和地区的178所华校、14000名华裔教师和学生齐聚云端,在专家学者的讲解和教学展示下,开启品运河美景传中华文化的旅程。活动从7月18日起,历时30天共开设30门课程,海外华裔青少年观看11.64万人次、点赞1454万次。海外华裔青少年纷纷表示,通过线上体验活动,感受到祖籍国的悠久历史、璀璨文化以及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

  打造海外华文媒体“云家园”

  通过制作江苏专版、刊发专题报道等形式,第一时间在海外重点国家主流华文媒体报纸、网站、微信等平台积极发声,及时向所在国政府和民众客观介绍中国防疫抗疫的举措、进展和成效,介绍江苏人民与海外侨胞及当地民众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抗疫故事。自2月3日以来,在美国侨报网等5大洲20多家海外华文媒体发布江苏省抗击疫情及“侨爱援助行动”相关新闻200多篇(次)。积极适应信息社会发展和传播形式变化,与华人头条合作开设“江苏界面专题”,面向俄罗斯、英国、法国、日本等5大洲69个国家同步推送江苏省相关信息。联合新华日报社精心设计专题、专栏名称,精选相关内容,努力把华人头条界面专题打造为华人媒体社群中最能代表江苏形象、传播主流声音的新媒体板块江苏专区,办成海内外华侨华人和海外民众了解江苏、沟通交流、合作互动的“云聚家园”。截至11月中旬,界面专题共发布信息427条,总阅读量超过2221万,单篇信息最高阅读量超14.4万。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