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云端侨务   > 正文

云端传文化 天涯共此时
—— ——北京华文学院首次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的实践与探索
2021年NO.1 云端侨务 作者:隋新 张嫱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华文教育面临转型和变革。2020年12月21日至2021年1月2日,北京华文学院首次举办了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美洲营,组织来自美国、加拿大、阿根廷、厄瓜多尔4个国家9所华校近1000名5-18岁华裔青少年参加活动,取得积极成效,为积累云端教学经验、探索中华文化传播新途径作出有益尝试。

  因势而谋,创新活动组织方式

  为适应线上教学要求,北京华文学院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从师资选配、课程设置、活动形式等多方面进行周密安排。

  师资技能现代化。此次线上大乐园活动从教师教学经历、业务水平、网络课程设计、线上教学经验、现代教育技术运用能力等五个方面,进行层层筛选。14名授课教师,平均年龄37岁,有民族舞专业硕士、北京市武术冠军,也有从教二十余年的资深教师;既能制作美观实用的课件,也能对课程视频进行剪辑编排,同时具有半年以上的网络教学经验,很多教师还参与过网络微课制作。课后有很多营员表示,“老师的动漫制作得很好,录像很流畅,课程内容也很有意思”。特别是开营式上,播放了精心制作的教师才艺展示短视频,营员们被剪纸、书法、舞蹈、朗诵、音乐等一下子吸引住了,对中华文化的学习兴趣得到激发。

  线上课程多元化。传统大乐园以教师“走出去”为组织模式,课程的丰富程度受制于外派团组规模,而线上活动则可以突破这方面的制约。本次线上大乐园共开设13门课程,并开创性地将课程分为主课和副课两种类型。主课注重操作性,开设国画、朗诵、书法、手工、武术、舞蹈六门课,每门课6-12课时不等,完成学习后安排了学习成果展示。副课以欣赏和知识传授为主,不要求营员掌握具体的技能,共设文化知识、琵琶、笛子、陶艺、音乐、茶艺、云游教学七门课,每门2-4课时。课程中既有介绍又有演示,有助于营员加深对课程内容的理解,如:弹奏琵琶的坐姿和抱琴方法是什么?不同的笛子有什么区别?泡茶、敬茶、饮茶时有哪些礼仪?这些都大大激发了营员的兴趣。美国营员施珊妮说:“我经常喝茶,但是没想到茶有这么多种类,更不知道喝茶还有这么丰富的传统文化和礼仪。”加拿大营员曹培渊说:“听完老师吹奏那些动人的乐曲之后,我对笛子产生了浓厚兴趣,一下课就赶紧上网搜索购买笛子”。此外,云游教学课程是本次活动的亮点之一,营员们通过一方屏幕跟随教师的脚步,走进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了解华侨华人的历史及现状,走进北京的大街小巷体验原汁原味的京味文化。课程弥补了线下大乐园的短板,让营员足不出户就能接触和了解中国国情。营员们纷纷表示,“想亲临中国感受一番”。

  活动参与便捷化。本次大乐园活动在课程设置时,充分考虑了居家学习的方便性。比如武术课,着重传授五步拳、长拳等简便易行的徒手拳法,不安排器械课程。国画课安排了动物画、山水画和传统年画三个单元,除讲解演示外还提供可下载的数字化教材包,便于随时学习和分享。线上活动便捷参与相应带来了活动影响面的扩大和影响力的提升,传统线下大乐园一般由活动城市的一所华校主导招生,受众限于一城一地,人数往往不过二三百人,线上大乐园打破了这种局限。此外,线上学习模式也吸引了一些家长共同参与活动,扩大了受益面,增强了参与积极性。

  应势而动,提升文化传播效果

  在网络教学条件下,教育技术应用、课程管理、教学形式等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把握网络传播的特性和规律,因势利导,可以在实践中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优化课程体验,确保文化传播有效性。一是本次活动采用“直播+录播”的模式,将录制编辑好的课程视频先行分发至海外,既有利于当地华校根据自身实际选取时间和平台播放学习,又有助于直播时增强师生互动。二是由海外华校按年龄对营员进行分班,有针对性地实施教学和管理。三是授课教师和管理人员在课程播放过程中进入课堂,随时与营员进行互动及答疑解惑,强化学习效果。从海外华校反馈的照片和视频中,可以看到营员们在家里学跳民族舞、做手工、练武术等情景,中华文化通过云端课程走进了孩子们的家门,也走进了孩子们的心里。

  改进呈现方式,增加文化传播趣味性。中华文化大乐园理应突出一个“乐”字,如何在线上课程视频中体现趣味性至关重要。一是在教学内容上,注重安排一些大家熟悉、感兴趣的题材,如国画课的画熊猫,书法课的写“福”字,手工课做中国结等。二是在教学环境上,专门安排北京华文学院“华文和乐雅”体验式教学中心、茶艺馆等场地授课,这些场地文化特色鲜明、文化气息浓厚,在线下大乐园中无法随教师一同“走出去”,但在网络教学环境下,可以充分吸引学生注意力,营员们“感觉身临其境”,有助于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提升教学效果。

  此外,活动结束后,大乐园的部分课程将在中国华文教育网播出,届时更多的海外学子将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学习,课程的受众范围更加广泛。

  乘势而上,发掘云端教学优势

  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活动的实践探索,对于深入发掘云端教学优势,创新开展海外华文教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规模效应推动中华文化高效传播。单从活动规模看,线上大乐园突破了传统线下活动的人数限制,加上课程种类的增加,文化传播效率比传统线下活动高出数倍。此类线上文化教学活动应继续探索开展,与线下文化教学形成互补共生关系,推动优秀中华文化的高效传播,这是华文教育转型升级的一个新方向。

  超空间性促进中国文化向更深更远处传播。华文教育资源在海外分配并不均衡,一些偏远地区和小城市由于生源分散、师资薄弱等问题,无法为当地华裔子弟提供优质的华文教育,成为各类线下教学活动的盲区。线上教学活动的开展,一方面让这些地区的华裔子弟拥有了平等获取优质教学资源的机会;另一方面,在“大华语”的背景下,华文教育的对象正在向非华侨华人子女扩展,线上教学的优势可以覆盖到这一部分人群,把优秀的中华文化传播得更深更远。

  未来应着力构建华文教育新模式。线上大乐园不是线下活动在网络中的简单移植,而是有别于“请进来”和“走出去”的第三种模式。要在未来扬长避短,充分利用线上活动的优势完成其在疫情中传播中华文化的使命,构建线上-线下文化教学并行的新模式,许多问题仍有待研究。例如:在内容上,如何保证课程体系的不断更新;在教学上,如何在教学设计中将传统文化与现代中国相结合,激发学习者的情感共鸣;如何建立线上沟通交流机制,加强与营员学习互动等。国内相关单位应加强线下联动,构建体系成熟的课程库与师资库,加强教育资源共享;各地应积极挖掘当地特色文化内涵,开发特色文化项目。同时,设计开发稳定易操作的线上办营平台,提高办营与参营体验;加大宣传力度,保证实现线上活动在空间上的深度和广度。线上大乐园活动随着在疫情特殊形势下的积极探索、不断改进,必将成为海外华文教育的新阵地。

  (作者单位:北京华文学院)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