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云端侨务   > 正文

“乡音乡韵”暖侨心 海外游子“云端”共享中国式新年音乐会
2021年NO.1 云端侨务 作者:浙江省侨联

  1月1日晚19:30—22:00,“情系游子心 天涯共此时”——浙江关爱海外侨胞和留学生科学防疫直播活动(第十三场)暨新版《梁山伯与祝英台》2021中国式新年音乐会在线上线下同步上演。这场特别的新年音乐会由浙江省侨办、浙江省侨联、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主办。

  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连小敏在音乐会开始作了精彩致辞,他表示,“情系游子心 天涯共此时”浙江关爱海外侨胞和留学生科学防疫专场直播活动之前已成功举办了12场,全网总点击量突破5500万。面对疫情,浙江常态推出“情系游子心 防疫共此时”专家直播活动,设立109条24小时为侨服务热线,寄送“侨爱心健康包”,协同省卫健委开通网上“浙江海外侨胞健康关爱咨询平台”,实施“爱心守护、同心战疫”关爱留学生“十大行动”,建设华侨网络学堂平台开展跨境电商培训、中餐培训和“寻根之旅”网上夏(秋、冬)令营等,深受广大侨胞的欢迎,传递了社会各界对侨胞的关爱,包括这场中国式的新年音乐会,也传递着浙江省委省政府和家乡艺术家们对侨胞的关爱之情。

  连小敏说,在辞旧迎新的元旦之际,在杭州市文化地标“蝴蝶”剧场上演的新版《梁山伯与祝英台》,是一场难得的文化盛宴,通过流传千年的中国爱情故事,传递思念之情,必将跨山越海,直抵人心。

  越剧之魂,不一样的《梁祝》

  《梁山伯与祝英台》是中国古代经典爱情故事之一,古往今来,这个爱情故事被改编成无数文学、音乐和影视作品。

  新版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自2006年8月底首演至今,已巡演数百场,蜚声海内外。此剧由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用十年之功重新编排,无论在主题表现、人物塑造,还是在舞美设计、服装佩饰等编排上,都力求一个新字。以独特的视角为现场观众重新诠释了一次非同一般的《梁祝》。

  当悠扬的乐声响起,全场观众的目光都被舞台上的翩翩水袖和天籁越音所吸引。当代著名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戏剧家协会主席、省文联副主席茅威涛,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团)当家花旦、国家一级演员章益清,小百花原生代演员董柯娣、洪瑛等一众艺术家齐聚一堂,倾情出演。“草桥结拜”“十八相送”“楼台相会”“山伯之死”等经典唱段一一呈现,而观众耳熟能详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也贯穿全剧,舞台上艺术家们“以扇喻蝶”,使梁山伯与祝英台二人的相遇、相识、结拜、分离、诀别以既古典又现代、既传统又时尚、既中国又世界的独特表现形式呈现。

  尾声之时,在纯净天幕上冉冉升起的两把巨大折扇,不仅成功表现了梁、祝二人“化蝶”的诗意,更成为最大程度彰显中华民族自由浪漫气质的“神来之笔”。“天乃蝶之家,地乃蝶之灵,云乃蝶之裳,花乃蝶之魂。但为君之故,翩翩舞到今……”可谓将越剧的婉约和柔美发挥到了极致。演出尾声,乐池缓缓升起,87岁的世界著名作曲家何占豪先生亲临现场担纲指挥,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熟悉的旋律再次响起。120分钟的越剧盛宴,仿佛穿越时空,让现场观众感受了中国越剧强大的魅力。

  海外侨胞“云端”共享中国式新年音乐会

  跨越万里,一解乡情与浓思。这场在杭州市文化地标“蝴蝶”剧场上演的新年音乐会,同时通过视频直播的形式与全球华人相约“云上”,乡音的唱响,更唤起侨胞们的美好回忆与情感共鸣。

  地道的服装,美妙的唱腔,熟悉的旋律。听到熟悉的唱段《我家有个小九妹》响起,远在英国的海外侨胞赞叹不已,“在万里之外,能欣赏到原汁原味的越剧艺术,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真的是满满的感动”。

  新西兰越剧团业务团长赵采君,作为资深越剧迷在观看完直播后兴奋地说:“我们通过全球直播全程观看了中国越剧领军人物茅威涛老师的精彩演出,新版《梁祝》着实让人眼前一亮,不仅演出了山伯与英台的真情真意,还增添了很多舞台趣味,为茅威涛老师点赞。”

  英国留学生高文俊在看完直播后说,作为海外游子,每逢佳节倍思亲。这还是第一次完整欣赏《梁山伯与祝英台》这一浪漫凄美的爱情故事。虽然《梁祝》是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故事,也被多次改编搬上舞台。今日一赏,还是觉得很震撼!整出戏里,越剧为主调的梁祝音乐贯穿始终。每次恰到好处的运用,都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在著名越剧艺术家茅威涛老师的领衔下,一众艺术家倾情演出,专业的表演让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梁祝》是悲剧故事,虽然它有一个欢快、有趣的开始,却是浪漫、化蝶的结束。是的,喜剧可以娱人,可悲剧更能感人、动人。此版《梁祝》从“草桥结拜”开始步入惊艳,最后一场“化蝶”与之呼应,让两人的“死”变成另一种“生”。总体来说,整部戏新颖传神,传统与现代相呼应,让观众更感兴趣。梁山伯的扮演演员茅威涛老师,其哀婉的唱腔、凄婉的眼神,把一个痴情、无奈、悲伤、可怜的梁山伯演绎得淋漓尽致。作为观众的我们,随音乐心潮起伏。此外,新版《梁祝》非常简洁,全剧在情感的传递和氛围的营造上有悲而不伤的感觉。没有以往要让观众哭泣到撕心裂肺才能达到高潮的目的性,而是巧妙地运用反向处理——相聚,这一美好的重生让观众身临其境而不沉重。为茅威涛老师点赞!为家乡的这场全球直播点赞!

  不少观看直播的海外浙江籍侨胞和留学生通过微信向家乡表达谢意。新中友好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主席曾险观看完直播后,意犹未尽地说:“感谢家乡让我们海外游子在新年第一天云端共享中国式新年音乐会——新版越剧《梁祝》,由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获得者茅威涛老师领衔主演,让人眼前一亮,是一场不凡的视听盛宴!好戏虽已落幕,但耳边满是熟悉的乡音缠绕,恨不得像蝴蝶般插翅飞回西子湖畔。”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