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云端侨务   > 正文

四海同春创新形式暖侨心 云端联欢融通中外耀华星
————“四海同春•2021全球华侨华人新春云联欢”成功举办
2021年NO.2 云端侨务 作者:杨凯淇 王盼盼

  金牛报喜万象更新,明月生辉欢度佳节。2月26日,历时近3个月的筹备,“四海同春•2021全球华侨华人新春云联欢”于正月十五元宵节正式上线播出。晚会首次以“云”相聚的形式,为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送上新春祝福。

  “云联欢”依托喜闻乐见的节目形式、走心共情的艺术构思,在花好月圆之时,将“暖”意送达千万侨胞内心,将浓浓中国味传遍五洲四海。据不完全统计,“云联欢”在海内外各主流平台广泛传播,总浏览讨论量近亿次,传播效果可观,晚会得到侨界广泛好评。

  全侨台前首唱主角,持续加码文化盛宴影响力

  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春节已日渐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重要窗口与舞台。正月十五有赏花灯、吃汤圆、猜灯谜、放烟花等一系列传统民俗活动。其中,汤圆(元宵)最具寓意。汤圆取团圆之意,汤圆月圆,即人圆事圆。晚会选择这一热闹团圆的节点播出,一方面预示着“春到人间”迎接新气象,另一方面亦为疫情下海外侨胞线上团圆搭建起一座沟通桥梁。

  新春佳节是海外中华儿女的“心结”,过去十几年来,“四海同春”慰侨访演已经成为侨胞们热切期盼的“海外春晚”。因应疫情影响,虽距离阻断但情谊绵长,“云联欢”的策划初衷即力求以全新的节目编排与传播方式,延续这一温暖侨心的文化载体。与此同时,亦寄望于创新打造一处以“艺”战“疫”的云端平台,向港澳台同胞与海外侨胞送去祖(籍)国的关怀与温暖,增强他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

  不同以往,节目筹备初期,为充分调动海外侨界的积极性,展现其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云联欢”首次面向华星艺术团、侨界社团、华文学校、华文媒体、华裔青少年等广泛邀约文化节目与祝福寄语,征集内容百花齐放。

  数十家华星艺术团积极选送原创节目,接力诗朗诵、地方戏、少数民族舞蹈、华裔新生代舞蹈、魔术、廿四节令鼓、小童拜年等节目形式多样,成为“云联欢”最闪耀的篇章,全侨唱主角的形式,也让活动更加接地气。加拿大曼尼托巴华星艺术团演出歌舞《我的新衣》,兼具创意、潮流与活力;美国休斯敦华星艺术团表演原创舞蹈《花语随想》,曼妙的舞姿充满东方韵味;德国法兰克福华星艺术团演出童声合唱《渴望春天》,歌声纯净细腻,宛若天籁……

  晚会还邀请到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中国国家京剧院等国内知名文艺演出团体加盟助演,保持了“四海同春”演出一贯的高规格、高水准。

  “云联欢”创新采用青年一代熟悉并喜爱的3D动画技术,打造出生动活泼的主持人“小侨”蓝色小龙虚拟形象。大大的眼睛、灵动的外形,其原型是生活在海外的华裔新生代“龙的子孙”,借助“小侨”回忆儿时的文化懵懂、只记得吃过的甜甜汤圆,到长大后知“根”思乡,参与战“疫”,熟练掌握拜年吉祥话等一系列故事性背景,引发华裔青少年共情,展现了春节文化的亲和力与感染力,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各阶层、各领域及各年龄段侨胞的文化喜好。

  为增强现场感和互动性,晚会专门设置了与“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院士的互动连线环节,策划了由著名主持人、朗诵艺术家陈铎老先生带领五大洲侨胞接力朗诵《故乡,他乡》的激昂篇章,一举打造出后疫情时代,中国文化和美好形象的展示窗口,彰显了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满满正能量。

  多样舞台融通中外,聚侨暖侨展现文化魅力

  “云联欢”预热阶段制作了精美的宣传片,强调晚会通过“跨海连线”传递“最深的惦念”,为海外华星艺术团搭建以艺战“疫”的舞台,与全球共享中国年味等精粹内容。同时,陆续推出谢国民、方李邦琴、陈永栽、古润金等侨界重要人士,抗疫“人民英雄”张伯礼、参演明星及团体等寄语,将侨界及社会各界对晚会的关注与期待推至顶点。

  节目首播后,口碑持续飙升,侨界热烈反馈。有华星艺术团团长表示,难得见到一台晚会通过巧妙的艺术构思把世界各地连接起来,节奏明快、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明星大腕领衔,华星艺术团加盟,使得整台节目格调高雅又接地气。

  有华媒负责人表示,节目中歌唱、舞蹈、相声等展现了浓郁的中国文化元素,国内演员、海外侨胞及外国演员共同为“云联欢”奉献了精彩节目,充分展现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增强了广大华侨华人对传承中华文化的自信心和使命感。

  有华教人士表示,观看节目让人有种横跨全球、穿越时空的无缝连接之感。这一台线上文化盛宴,展现了侨胞们的故土情怀,也传递着爱与希望。

  有侨领表示,“好看,温暖,喜欢!我最喜欢的节目是诗朗诵《故乡•他乡》,陈铎老师和侨胞们的深情朗诵让我回想起在海外抗疫的点点滴滴”。

  还有侨胞表示,自己10岁的女儿被“小侨”3D小龙主持人的可爱形象深深地吸引,“小侨”定位海外华裔新生代,和孩子产生了共鸣。希望“四海同春”能一直办下去,为不同背景下的华裔青少年呈现更多的中华优秀文化。

  有海外留学生表示,街舞、相声和魔术节目满足了年轻观众的喜好,传统的歌舞表演也令人大开眼界。疫情下独自在外求学,他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推介了“云联欢”,《望闻问切》《卯兔邀月》等节目让外国友人惊呼中国文化太有魅力!

  有华人用英文写下:Thank you for producing the show. Everyone loves it. Especially my kids (5 & 8 years old).This time they were glued to the TV. (感谢这台晚会,每个人都喜欢,尤其是我5岁和8岁的孩子,现在他们正沉浸在节目中。)

  晚会播出一段时间以来,观众普遍给予好评。他们认为,“云联欢”萦绕着“天涯共此时”的温情,不仅用精湛的节目把海外游子的心云聚在一起,而且让世界领略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传递着对新的一年的美好憧憬。

  多渠道融合传播,主流境内外媒体形成强势推力

  “云联欢”晚会制作了中英文双语字幕,个别节目加配德语字幕,翻译突出“中国味儿”,更大范围地满足了侨胞和当地主流社会的视觉感官体验。

  播出期间,中国新闻社利用旗下各媒体平台总计播发了30余篇相关报道。通过文、图、拆条视频、直播画面等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强化传播效果。

  同时,国内社交媒体反馈也异常活跃,新浪微博“2021全球华侨华人新春云联欢”话题阅读量突破5600万,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榜首位,要闻榜前3位。学习强国、CCTV+、华人头条等多个网络平台参与直播。包括抖音、快手等在内的短视频平台相继发布精彩集锦。今日头条、网易、腾讯、搜狐、新浪、百度等各大网络媒体,我驻外相关使领馆转载报道。

  主流境外社交方面,人民网英文版“看见中国”脸书账号(We are china,关注用户数量超1200万)置顶推荐。台湾本土媒体中时新闻网在脸书账号整场转发“云联欢”,观看量超40万次。中国新闻社海外社交中英文账号推送有关“云联欢”稿件14条,总浏览量超4万。匈牙利新导报、意大利华人街等十余家华文媒体在脸书、推特、优兔等主要境外社交平台、交流小组推送“云联欢”相关内容。

  华文媒体方面,30余家海外华文报纸、网站、新媒体转载了相关稿件和视频直播。

  此次“云联欢”晚会借助多渠道、多覆盖、多触点的强势推力,打通艺术的民族性与世界性,生动诠释了用中华文化讲述中国故事。(作者单位:中国侨网)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