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云端侨务   > 正文

“津门论道”聚焦新主题 海外华媒凝聚新共识
2021年NO.2 云端侨务 作者:天津市委统战部

  3月23日,2021“津门论道”海外华文媒体线上论坛活动成功举办。论坛活动由天津市委统战部与中国新闻社共同主办、中国侨网协办、津云新媒体承办,主题为“后疫情时代海外华媒进一步发挥双向桥梁作用”,50余家海外华文媒体、中央驻津和天津市主流媒体在线参与活动。

  探索新模式,“云端”相聚共商合作发展

  中国新闻社与天津市委统战部已连续三年合作举办“津门论道”媒体高端论坛,中国新闻社、中国侨网充分发挥“华媒聚力旗舰平台”优势,通过观点对话加深了解,邀请了一批有影响力、活跃度高的海外华媒。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津门论道”海外华文媒体论坛休会一年。今年的“津门论道”海外华文媒体论坛改为在“云端”相聚,共论媒体之道,共商合作发展。这也是论坛首次采用“云”形式,对技术、信息共享及沟通技巧方面都提出了更高要求。立项初期各单位均按照高标准的直播方式筹备,包括搭建直播页、信号测试、设计H5预热海报等,同时形成以通稿播发、嘉宾专访、论坛议题等为主体报道的稿件“集散中心”,向中央及天津各主流媒体及时推送。

  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浙闽在出席论坛致辞时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海外华文媒体广泛报道了华侨华人对祖(籍)国的捐助、祖(籍)国对华侨华人的关怀和帮助。广大海外华文媒体是联结华侨华人和祖(籍)国的重要通道。他期望天津与海外华文媒体加强沟通交流,分享媒体融合经验成果,共同聚焦全球抗疫、天津高质量发展等议题,积极推动转型升级。

  论坛上,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对海外华文媒体强大的生命力和积极作为的责任担当表示肯定,并就后疫情时代凝聚抗疫力量、加速转型融合、助力中西文化交融等关切议题与华媒展开交流。他指出,后疫情时代,海外华文媒体如何更好地服务华侨华人资讯交流,如何更好地发挥在促进中西方文明对话、助力中国与住在国友好关系等方面的双向桥梁作用,不仅关乎华文媒体自身生存发展,也关乎中外人文往来、文明互鉴,关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

  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侨务外宣工作调整思路、提升专业性、扩大影响力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也为进一步广泛采用“云论坛+直播+互动”模式,组织涉侨论坛、研讨会、侨商项目或商品展会、专家答疑等同类活动积累了宝贵经验。

  聚焦新主题,“云端”论道后疫情时代挑战

  疫情肆虐下,给各行各业带来了不小挑战,海外华文媒体也面临着各种发展瓶颈,身处困境之中,比如广告量锐减、人员流失、成本提升等一系列问题。伴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加码新媒体业务、加速转型升级等发展方式成为大势所趋。为充分结合华媒需求点,调动参与积极性,经过多方论证,本届论坛主题设定为“津门论道——后疫情时代海外华媒进一步发挥双向桥梁作用”。多位华媒代表表示:论坛主题直击内心、回应关切,承载了来自祖(籍)国的浓浓关爱与满满期许,各级领导和媒体同仁的寄语帮助海外媒体人提振了信心、明确了方向,今后将继续秉承关切中国、热爱住在国、放眼全世界的格局与胸怀,做好媒体本职,并加强在内容生产、技术升级、平台拓展等多方面的合作。

  担负新使命,“云端”发声探讨华媒关切

  论坛上,希腊最大的华文媒体《中希时报》、新西兰最大的中文门户网站新西兰天维网、泰国历史最悠久的华文报纸《星暹日报》等3家华文媒体代表,与马来西亚籍华人学者在线互动,就疫情下“逆势而上”及发挥双向桥梁作用等议题各抒己见。

  泰国《星暹日报》副社长李珂珂,就疫情给华文媒体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大家又是怎样“扛过”一波波的疫情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希腊《中希时报》、希中网总编汪鹏阐述了海外华文媒体如何利用自身特点和优势,一方面努力为华人群体发声,另一方面积极向海外传播中国声音。如疫情初起时,多国华文媒体联合发文反对使用“武汉病毒”说法,并向海外社会介绍中国的抗疫经验,为所在国抗疫发挥了积极作用;当华人因疫情遭到歧视时,华文媒体坚定地抵制歧视,不仅引发包括华人在内的亚裔共鸣,而且也收获了主流社会的支持之声。马来西亚沙巴马中联谊协会会长胡逸山,就如何理解华文媒体“双向桥梁”的含义阐述了自己的见解。新西兰天维网中国事务部总监单桂志围绕华文媒体是凝聚华人的纽带、文化传承的载体、交流对话的桥梁等发表了看法。

  疫情期间,海外华文媒体担当大任,作为华人社会的一份子,积极帮助华侨华人及住在国抗疫;作为专业媒体,助力推进国际抗疫交流合作,搭建起海内外抗疫信息交流的桥梁,分享中国的抗疫经验,传播科学的防疫知识,反驳污名化的谣言。华文媒体以独特的国际视角,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见证和书写着这个不平凡的时代。

  延伸新触角,“云端”融合发展引起共鸣

  本次论坛成功“牵线”包括葡萄牙《葡华报》、荷兰联合传媒、美国《亚省时报》、泰国《星暹日报》、尼日利亚《西非华声报》等在内的10家华文媒体正式签约入驻“津云”平台。自2017年“津门论道”媒体论坛开始,至今共有51家海外华文媒体与“津云”建立合作关系。

  津云新媒体集团作为天津市委宣传部进一步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新型媒体集团,秉承“需求导向、创新驱动、互通共享、融合发展”的思路,在天津市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以来与海外华文媒体密切合作、深度对接、共谋发展。论坛上,欧洲华文电视台台长助理、欧洲新闻网总编辑万瑜高度评价与津云新媒体形式多样的合作,表示将为传播中国声音、讲好天津故事贡献更大力量。

  开辟新窗口,“云端”传播矩阵提升影响力

  为做好此次论坛的宣传报道工作,中国侨网创新形式,在PC端专门建设了特殊播出页面,并在首页显著位置进行特别展示,同时借助H5等新型传播方式强化推广传播。中国侨网和中新社天津分社投入骨干力量,采写编发原创稿件。原创稿件在中国侨网、中国新闻网、“侨宝”客户端、中国侨网官方微信等多个媒体平台落地后,被大量国内主流媒体以及为数众多的海外华文媒体、涉侨公众号转载采用。

  据不完全统计,自论坛举办以来,中国新闻网、中国侨网PC端、WAP端、侨宝APP、微信公众号、微博、第三方社交媒体账号等平台,共发布了活动相关的文字、图片、视频稿件近50篇(次)。报道内容全面覆盖了论坛的各项议程与重点嘉宾讲话内容,相关稿件在国内各平台阅读总量合计320万左右,部分稿件被法国《欧洲时报》等海外主流华文媒体采纳使用。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