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云端侨务   > 正文

“侨”动云端 广推华文
————广西创新推动海外华文教育侧记
2021年NO.2 云端侨务 作者:李湘萍 刘苗苗

  登陆“在桂华裔留学生中华文化线上体验营”,体验壮乡之美;进入“爱上华文”云上交互空间,感受中华文化魅力;云端畅谈,共谋华文教育蓝图……2020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广西侨办创新方式方法,推动海外华文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增强海外侨胞的民族认同和文化自信作出积极努力。

  “线上体验营”让我们更亲近中华文化

  由广西侨办联合广西华侨学校共同举办的“在桂华裔留学生中华文化线上体验营”,让不能到广西现场参营学习的千余名东盟国家留学生,通过云端从不同的角度感受祖(籍)国发展,体验壮乡之美。

  登录“线上体验营”,精彩内容扑面而来。“诗游古都”“壮美广西”“中国当代发展”“中国抗疫”4个主题,114个网络课时、50个精品视频“微课”,让学员们多角度、深层次地领略中国城市风光、山水美景,感受祖(籍)国日新月异的发展。授课老师还应用实景课堂,通过寓教于乐、寓学于趣、寓知于行、寓道于艺的方式,向学员们介绍广西各民族团结共融、文化共生的特性,呈现壮乡飞速发展的经济建设,让学员们身临其境地增长知识、开阔眼界。

  “通过线上体验营的学习,我了解了中国古老悠久的历史和现代快速的经济发展,这将对我今后的学习、生活产生影响。”印度尼西亚籍留学生陈樊佳正在上高三,她希望能去上海读大学,体验现代化的中国。

  “中国抗疫”系列课程中的纪录片《金银潭实拍80天》,让泰国籍留学生刘伟明感慨:“这部片真实记录了2020年新冠疫情中生死一线的80天。创作者进入疫情肆虐的风暴眼武汉金银潭医院,以生命记录生命,让我非常感动。”该课程传递出的有关中国疫情暴发、全员防控、定点救治、疫苗研发的真实信息,一个个感人的中国抗疫故事,向海外华裔青少年展现了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以及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大国形象。

  “线上体验注重传统教学与数字化教学相结合,做到形意相通,知行统一。”广西侨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系列组合课程的学习体验,激发了华裔青少年学习汉语言文化的热情,建立起对祖(籍)国的深厚感情和文化自信。

  “爱上华文”收获知识和快乐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海外华文教育的教学条件和空间发生了变化。广西侨办积极探索“互联网+华文教育”模式,于2020年11月18日推出“爱上华文”互联网平台。这是一个整合全广西华文教育网络资源,打造面向东盟国家的集华文教学、实景课堂、留学政策、海外华校风采、华文教师培训为一体的云上交互空间。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陈洁在平台启动仪式上寄语:“希望海外华裔学生通过平台,提高学习汉语的兴趣和应用汉语的能力,收获更多的中华文化知识和快乐。”

  “‘爱上华文’平台的搭建,将使中泰友谊之桥越走越宽、越来越牢”,泰国孔敬市市长陈伟坚在视频发言中表示,“该平台针对不同年龄、地域的学习者,提供个性化的中文学习资源和工具,将有力帮助泰国华文教育发展。孔敬市将努力推动平台普及,让更多孩子学习中华文化”。

  目前,“爱上华文”微信公众号已上线试运行。下一步,“畅游汉字”“古文赏析”“小数识中国”等50个讲中国故事和广西故事的华文教学数字化精品课程,将陆续在平台上线。在完成各项数据整合建库后,将在今年基本建成信息平台的总体部署,让更多的海外用户便捷、高效地学习中华文化。

  云端交流携手未来

  近年来,广西侨办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外派教师到东盟国家支教,是外派教师人数较多的省区;组织开展的海外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中华文化大乐园、中华文化体验营和华文师资培训等,深受海外侨胞的欢迎和喜爱。

  疫情期间,广西侨办多方筹措,想方设法向外派教师和东盟国家的39所华文学校寄送“健康暖心包”口罩共计30多万只,支持海外华校抗击疫情;倡导外派教师“停课不停教”,积极运用网络教学开展云端解惑,持续推动海外华校发展。

  2020年12月19日,一场由广西侨办牵头的云端交流活动,将国内侨务“五校”与海外华文教育示范学校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来自暨南大学、华侨大学、北京华文学院、广西华侨学校、昆明华文学校等侨务“五校”,以及广西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大学等区内高校专家学者,与柬埔寨、印尼、老挝、泰国等东盟国家的15所海外华文教育示范学校和华文教育组织的代表,围绕“疫情期间教学案例分享”“智慧课堂”“新时期华文教育的思考”“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和优劣势分析”等13个议题作交流发言。

  柬埔寨柬华理事总会常务副会长、西港柬华理事会会长郑源来在视频连线中介绍,自己一家三代都奉献给华校。从祖父创办的甘再树英学校,到现在的西港港华学校,先辈倾力助学兴教的经历常萦绕在他的脑海。

  “大善之本在于兴教。”郑源来表示,每次到华校看到华人子弟会读祖(籍)国字,会说祖(籍)国话,都会觉得为华文教育做贡献非常有意义,这是他人生中最开心的事。秉持“达则兼济天下”的信念,他将不遗余力地推进柬埔寨华文学校事业的发展,让每一位华人子弟有书读、读好书,是他毕生的信念。他希望在场的专家学者将先进的教育理念传递到柬埔寨华文学校中去。

  “我们学校是老挝第一个开展新型网课的学校,来自中国的21位外派教师功不可没。”老挝沙湾拿吉崇德学校董事长马励娟说,“新的教育模式得到老挝政府和教育部门的肯定,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帮助学校提高教学质量”。

  出席活动的华文学校和华文教育组织的代表表示,当前华文教育面临新形势和新挑战,此次交流活动凝聚了共识,对各方携手共同促进华文教育事业发展大有裨益。

  广西华侨学校在交流活动上发出倡议,提议筹备组建“广西—东盟华校联盟”,以“同舟共济扬帆起,携手合作创未来”为宗旨,最大限度地集中一切有利资源促进华文教育事业发展,让中华文化之花更美丽地绽放。

  (作者单位:广西日报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