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云端侨务   > 正文

万名学子聚乐园 共享欢乐文化宴
——2021年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圆满落幕
2022年NO.1 云端侨务 作者:华教人

  “中华文化大乐园”是国务院侨办主办的一项旨在激发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中华语言文化兴趣,增进海外华裔青少年了解中华优秀文化、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品牌活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务院侨办坚持为侨服务办园方向,及时回应海外关切,积极统筹协调,2021年全年共举办26期大乐园活动,将原有的线下办园形式改为线上进行,并立足全球不同地区需求按地区分别举办,进一步提高了活动针对性,扩大了活动受益面;各地侨办及华文教育基地院校作为承办单位,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反复打磨办园方案,精心组织各项活动,确保大乐园取得实效;来自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大洋洲等约4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名海外华裔青少年,齐聚云端,在乐园中恣意徜徉,共享文化之旅,呈现出全国一盘棋,海外满天星的生动局面。

  讲好中国故事共享文化盛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中华文化大乐园采用贴近海外华裔青少年的传播方式,助力提升中华文化感召力。

  “我学会了用毛笔画竹子和熊猫,太有意思了。”

  “每节课都很有趣,老师都很用心。”

  “好想去中国旅游。”

  ……

  从琴棋书画、诗词歌赋,到民族舞蹈、武术,再到国学讲堂、“八礼四仪”,以及手工艺术与传统美食,丰富的课程内容,沉浸式的中华文化体验让学员们应接不暇。互动直播、小组讨论等新颖的课程形式,寓教于乐,吸引学员主动参与,激发学习兴趣。两周的学习,学员们基本实现了“五个一”的目标,即学唱一首中国歌,学跳一支民族舞,学会一套功夫拳,学画一幅中国画,学做一件手工品。独特的云游教等形式,带领学员领略北京、苏杭、三晋、巴蜀、南粤、黄河等祖(籍)国大好河山,使学员有身临其境、如在其中之感,文化自信与自豪感油然而生。同时,各类非遗课程的开设,将中国非遗文化与世界非遗文化有效结合,打破文化距离,创新推动文化传承与文明交流互鉴。

  守正创新传递与时俱进的中国形象

  中华文化大乐园在内容上坚持以中华语言文化和中华才艺学习为主,突出中华文化传承和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各地资源优势与地区特色,积极探索新内容、新形式,创新结合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国特色、中国精神、中国智慧,展现最新中国变化。例如,河南、四川等省侨办推出火出国门的《唐宫夜宴》、少林功夫体验课,以及“三星堆”“熊猫有约”专题课程,展现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温州大学西班牙园开园第一课——“华裔少年与中国梦”,唤醒了学员们的中国情、民族魂。黑龙江、云南、浙江等省侨办开设北京冬奥、冰雪文化、中国航天主题课程,一幅幅稚嫩却满载祝福的冬奥手抄报,一张张生动活泼的“冰墩墩”“雪容融”剪纸,一幕幕璀璨夺目的中国航天发展历程,生动形象地宣介了中国冬奥精神和中国航天精神。

  新加坡熊猫世纪中文学校孙墨燕校长表示:“很多时候人们常常关注传统文化而忽视现代文化,但二者不是非此即彼、一去一存的替代关系,而是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大乐园的很多课程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延伸和拓展,让学员能够感受到当代中国的蓬勃力量。”

  打开魅力中华之门收获知识与欢乐

  “中华的历史犹如一壶烈酒,经历了数千年的沉淀与积累,仍历久弥新,迸发出缕缕清香,味淡却绵长,清冽却又醉人。泱泱中华,千年文明,虽然在这次大乐园活动中我只学到了皮毛,但已使我受益匪浅。”

  “很开心在大乐园活动中学到了很多中华文化知识,我会继续学习中文,长大后为中澳友好发展尽一份力。”

  “希望不断提升自身中华文化素养,做中国故事的海外传播使者。”

  从好奇,到惊喜,再到建立联系,大乐园犹如一座桥,拉近了海外华裔青少年与祖(籍)国的距离,对于很多第一次参加大乐园文化体验活动的学员来说,收获更是超出预期,“到中国去”也成了学员们共同的期待。

  看到孩子们的优秀表现,很多家长用“幸运、骄傲、欣慰”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学员家长侯女士,用镜头全程记录了孩子在大乐园中开心体验各类文化课程的情景。谈及为孩子报名大乐园的初衷,侯女士说:“作为华人家庭,自然要了解中华文化,我们不仅希望孩子能学习一门语言技能,更希望她能建立起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和热爱,而大乐园的课程设置和学习形式也很贴近孩子的学习特点。”看到参园过程中孩子对中华文化表现出的兴趣和好奇,侯女士更是表示疫情之后一定带她来中国,让孩子“脚踩中国土地,眼看中国生活”。

  学员家长章先生说:“中华文化大乐园课程内容多样,帮助海外华裔青少年们领略到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孩子们了解中国打开了一扇门。”

  春风化雨情系中华之谊

  中华文化大乐园每期10-12天,力求真正走进学员,走进海外学校。短短的几天时间,学员们与授课教师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并强烈希望将这份情谊延续下去。“线上校友会”“云拜师”等应需而生。

  “我有一所漂亮的学校在中国。”

  “我想去我的中国学校看一看。”

  “以后我也一定会说流利的中文。”

  “太好了,我以后还能继续跟老师学习中华才艺。”

  ……

  一句句可爱的话语,温暖了一期期乐园,中华优秀文化的种子因此播撒到五湖四海,在学员心中生根、发芽。各承办单位与侨界、华校及学员之间因此建立了持久联系,并积极商谈谋求进一步交流合作。

  中华文化大乐园立足文明交流互鉴,以人文交流为桥梁,以文化交融为纽带,以丰富多彩的艺术表现形式为载体,为疫情期间海外华裔青少年体悟中华优秀文化,感受中国国情、社情、民情搭建起绚烂平台。

  海外华裔青少年是连接中国梦和世界梦的重要桥梁,也是推动海外华文教育实现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2022年,因应海外华校及海外华裔青少年需求,国务院侨办将继续举办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活动并扩大活动受益范围,欢迎更多海外华裔青少年参与其中。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