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云端侨务   > 正文

强服务 搭平台 助力闽籍青年侨商创新创业
——2021年RCEP青年侨商创新创业峰会在福建石狮举办
2022年NO.1 云端侨务 作者:福建省委统战部

  2021年12月26日至28日,由福建省委统战部、省商务厅、团省委联合主办,泉州市委统战部、泉州市商务局、石狮市政府承办,28家海内外商(协)会协办的2021年RCEP青年侨商创新创业峰会在福建省石狮市举办。

  此次峰会以“区域经贸合作前景与机遇”为主题,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支持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外贸平稳发展。

  峰会采取“线上+线下”的办会模式,在有效降低疫情风险的同时,极大地方便海内外专家学者和侨商线上参会,大幅扩展会议规模和提升会议效果,线上共开设菲律宾、日本、泰国等涵盖五大洲的24 个海外视频分会场,得到了侨界广泛关注。马来西亚福建社团联合会总会长林福山、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林楚钦、印尼中华总商会第一常务副总主席张锦雄等侨领发来祝贺视频。线下邀请国内国际RCEP协定专家、海外闽籍重点侨商、贸易商及有意从事跨境电商或来闽投资创新创业侨青代表、有意入驻东南亚采购集散中心的商家及销售团队代表约350人参会。

  全面解读协定政策拓宽闽籍青年侨商国际视野

  福建是全国重点侨乡,与 RCEP 成员国,特别是与东南亚地区相关国家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交流交往源远流长。多数RCEP成员国是闽籍华侨华人主要聚集地。近年来,福建与RCEP成员国的经贸合作与交流日益密切。东盟已超过欧盟与美国成为福建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出口地。

  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挥侨的优势和作用。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永礼在致辞中指出,青年侨商在促进福建与世界联通、提升福建海外知名度和影响力等方面可以发挥独特的重要作用,本次峰会为广大侨商更好解读政策、促进合作提供了平台。他要求,相关部门要重视“侨”作为福建的特点、福建的优势、福建最宝贵的资源,一起为侨、为青年侨商搭好创业创新发展平台,为青年侨商创新创业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理事长、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许宁宁在会上详细介绍RCEP签署的背景意义和重大影响,认为侨商、侨企拥有信息优势和渠道优势,将在 RCEP 带来的新机遇中获得新发展。侨商既可借助独特的优势分享开放红利,又可发挥桥梁作用促合作。企业一定要学会自由贸易协定的经营方式,掌握并善用自由贸易协定规则。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亚洲所副所长袁波在主题演讲中指出,企业需要积极了解、适应和使用新规则。她建议,企业要用足用好协定优惠,将RCEP等自贸协定作为拓展海外业务、提高综合竞争能力的重要助力,综合对比各自贸协定优惠税率,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用好原产地区域累积规则,做好产业链供应链动态调整;对标国际高标准规则,提升对外经贸能力。

  菲律宾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林育庆代表海外商(协)会机构负责人作主旨演讲指出,华商是RCEP的见证者,更是受益者和参与者。RCEP区域内华商数量众多,具有明显的优势,包括经济文化优势、商贸网络、人脉资源以及抓住机遇的能力。他呼吁,华商要抓住机遇,推动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积极落实惠侨政策服务闽籍青年侨商创新创业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此次青年侨商创新创业峰会恰逢其时,有助于更好发挥RCEP 成员国闽籍侨胞数量多、实力强的资源优势,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重要通道,让广大侨商在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中共享机遇、共赢发展,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助力侨商全面拓展国际市场、参与国际贸易,推动福建商品走出国门、走向全球。

  2020年11月,泰国石狮同乡总会暨泰国石狮商会以东南亚地区为主要目标市场,组建设立东南亚采购集散中心综合服务平台。筹备举办峰会以来,东南亚采购集散中心吸引全省更多优质商品入驻,推动中国(福建)商品走向全球,同时进口更多的优质商品,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双赢;引导330余家石狮传统外贸企业和全省近百名侨商侨企和侨二代触网运营跨境电商,助力闽籍侨商侨企在 RCEP协定新机遇中获得新发展。截至目前,该中心入驻线下企业体验馆300余家、进驻市(县)地方产业馆13个、预计实现年出口额超300亿元;布局5个国家12个海外仓、面积12万平方米、投资2.1亿元。

  峰会期间,福建首个面向华侨华人跨境电商平台“侨易邦”正式上线,首批入驻品牌厂家1500家、产品链接73000个、SKU(最小存货单位)总数109万、对接12家优质物流服务商和23个国家3600余个采购商、卖家用户,其中千万级跨境卖家8个。位于石狮的福建省侨青跨境电商实训基地正式揭牌,华侨大学、泰国格乐大学、福州闽江学院等9家国内外高校与该基地建立跨境电商战略合作,预计年培训上万人次;该基地已在泰国、马来西亚、意大利、新加坡等23个国家设立海外联络处,未来将从跨境培训、创业孵化、采购对接、文化交流等开展深度合作,成为海内外侨商的桥梁和纽带。

  世界福建青年联合总会会长吴文侯表示,将带领联合总会成员与全球闽籍青年一起,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推动家乡福建全面对接 RCEP 协定走深、走实。

  持续提升服务效能打造青年侨商创新创业平台

  此次峰会华人头条全球网络视频直播,通过客户端、PC端、微网端、微信小程序端向海外70多个国家同步直播,引发海内外用户热烈关注,直播活动在华人头条平台累计总浏览量为322万+,评论数达上百条;中新网APP、新浪、海博TV、直播福建、丝绸之路手机台等近20家直播平台同步直播,累计总浏览量超过200万。中新社、新华网、《国际商报》《中华工商时报》等40余家官方权威媒体和《印尼国际日报》《日本华商报》等40多家海外主流网络媒体、脸书、推特等海外社交平台转载报道,相关内容全球范围曝光和主要搜索引擎收录,提升了国际影响力。

  今后,福建省将持续举办RCEP青年侨商创新创业峰会,不断总结经验,拓展模式和内容,持续提升服务效能和影响力,将峰会打造成为服务青年侨商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和品牌活动。同时,持续优化侨商创新创业营商环境,积极推进惠侨政策制定落实,切实维护好侨胞权益,真心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吸引更多青年侨商参与区域间投资和贸易,广泛团结凝聚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助力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