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云端侨务   > 正文

“云享巴蜀文化喜迎冬奥盛会”知识竞赛成功举办
2022年NO.1 云端侨务 作者:卞勇刚 张志军

  “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好神奇的乐山大佛”“大熊猫好可爱,老师,我还想看大熊猫的视频”“冰墩墩、雪容融好可爱,老师,可以教我们唱北京冬奥会主题曲吗”……这是参加“云享巴蜀文化喜迎冬奥盛会”知识竞赛活动的菲律宾华裔青少年在赛前辅导中与主讲教师的互动聊天记录。

  日前,由四川海外联谊会、菲律宾华教中心主办,乐山海外联谊会、乐山市教育局、菲律宾华教中心考试部承办,乐山市实验小学协办的“云享巴蜀文化喜迎冬奥盛会”知识竞赛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为营造浓厚学习竞赛氛围,12月5日,乐山海外联谊会、菲律宾华教中心联合举行“‘云享巴蜀文化喜迎冬奥盛会’知识竞赛”启动仪式。菲律宾十所华校董事会领导、校友会领导、学校领导、师生代表等齐聚云端,通过Zoom平台共同宣布活动正式启动。“环球网”“搜狐新闻”“百度新闻”《乐山日报》“华人头条”官微及菲律宾《联合日报》《商报》“菲龙网”等平面及新媒体同步报道了启动仪式盛况。

  四川海外联谊会高度重视此次活动,提出“以文传情、以赛促学、精选主题、关注细节”的工作要求。乐山海外联谊会与菲律宾华教中心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确定了“统一时间分班辅导、统一时间网络竞赛、统一试题分组评奖”的竞赛方案。从拟定竞赛方案、中菲协调沟通、菲方组织学生、确定具体时间、赛后阅卷统计等细节入手,精心安排“寻根中华•天府华教云课堂”项目的23名教师担任主讲教师,以网络授课的形式开展赛前学习辅导,向菲律宾10所华校1000余名学生讲授嘉州文化、巴蜀文化和北京冬奥知识。

  精选赛前辅导和竞赛主题是关键环节,乐山海外联谊会从近20个主题中选出6个主题,遵循突出四川特色、文化特点、冬奥联系和易于教学竞赛的原则,委托命题专家按照精选辅导内容、减少阅读文字、图文结合使用、突出激趣吸引的要求制作3课时辅导课件,准备好配套使用的音频、视频资料,命制好100道单选竞赛试题。

  赛前辅导的第一个主题是“神奇的九寨”,讲述九寨沟地理环境、得名由来、自然资源、旅游资源等知识。第二个专题是“峨眉天下秀”,主要介绍峨眉山名称的由来、气候、生物资源、金顶、云海、日出、佛光、灵猴、寺庙、峨眉山茶文化、峨眉山佛教文化等孩子们感兴趣的内容。第三个专题是“中国三大武术流派之峨眉武术”,主要介绍峨眉武术的起源、历史渊源、武术特色和传承价值。辅导老师的课件非常生动,每一张PPT都有一个峨眉武术的招式展示。第四个专题是“山与佛的故事”,主要介绍大佛概况、大佛修建的百年光阴、佛像结构、大佛的宗教内涵等内容。第五个专题是“可爱的大熊猫”,向菲律宾孩子们详细介绍了大熊猫的种类、学名、栖息环境、习性、食物和为什么要保护大熊猫等内容。当播放《可爱大熊猫》视频的时候,孩子们从屏幕中传来“哇哦”的惊叹之声,对国宝大熊猫的喜爱之情溢于言表。第六个专题是《古蜀文明——三星堆》,孩子们对三星堆出土的面具、摇钱树等文物充满好奇,纷纷询问:“老师,摇钱树是真的吗?”最后一个专题是“北京2022冬奥会”,主要介绍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会徽、吉祥物、比赛项目、比赛场地、办赛理念、愿景等内容。当孩子们看见“冰立方”“冰丝带”“鸟巢”“雪如意”等比赛场地照片,听到这些富有诗意的名称时,地处热带的孩子们纷纷询问:“老师,我怎样才能参加冬奥会?”“老师,老师,那些雪可以吃吗?”“老师,我去北京读书可以滑雪吗?”

  教师们赛前用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多种形式对全体参赛学员进行的知识讲解,不仅吸引了众多对中华文化有浓厚兴趣的当地华裔青少年,还吸引了许多华校负责人、教师、家长进入网络课堂全程参与听课,许多学生家长还向授课教师索要课件以便课后继续给孩子辅导,一些中文基础好的学生还主动给其他同学“开小灶”。

  经过紧张有序的线上竞赛,小学组、中学组共产生101名竞赛优胜奖。奖项的角逐在中学组显得异常激烈,中学组中有25名同学以100分满分的成绩获得一等奖,有19名同学以99分的成绩获得二等奖,有12名同学以98分的成绩获得三等奖,充分展现了华校同学对中华文化的喜爱和较高的中文水平。

  赛后,很多华校师生表示疫情后要到四川、到乐山走走看看,体验中华文化、观赏巴蜀风光、品尝嘉州美食、再续线下情缘。菲律宾华教中心副主席蔡艺术女士评价说:“本次知识竞赛活动更好地加深了中菲两国人民之间的心灵沟通及情感的文化认同,非常有助于中国语言和文化在菲律宾的交流传播。”菲方华校负责人纷纷表示,希望这样的趣味文化交流活动能常态化开展,不间断地掀起当地华语学习热潮。

  乐山海外联谊会常务副会长李建伦表示:“本次活动欣逢北京冬奥盛会,又根植于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用孩子们喜欢的活泼的形式、丰富而有吸引力的内容,拉近了海外华裔青少年与祖(籍)国的距离。乐山海外联谊会将继续以‘寻根中华•天府华教云课堂’为平台,多举办此类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文教交流活动,让更多海外华裔青少年了解和热爱中华文化、巴蜀文化、嘉州文化。”

  多年来,乐山海外联谊会秉持交流互鉴初心,相继选派27名教师赴海外华校任教,其中到菲律宾华校任教教师有17名。自2021年6月以来,乐山共选拔23名优秀教师,组成网络授课团队,面向菲律宾10所华校1000余名学生开展“寻根中华•天府华教云课堂”网络直播授课,目前已累计上网课6000余课时。2021年11月26日,乐山市2名外派教师赴文莱开始为期2年的教学工作,系疫情以来四川省向海外派出的首批教师。

  (作者单位:乐山市委统战部)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