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与探讨   > 正文

浅析侨务部门战略管理问题
2012年NO.6 研究与探讨 作者:赵亮

  战略管理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西方发达国家新公共管理学从传统企业管理理论引入的一个概念,无论其各种定义具体内容有何差异,实质都是指政府及公共部门对其内外环境进行综合评估后定位自身,继而制定出适合长远发展的战略计划。因此战略管理对于一个部门的发展甚至生存都是关系全局性的基础工作。在新形势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战略管理的角度加强对侨务工作的谋划具有重要意义。

  一、侨务部门的战略定位问题

  邓小平同志曾指出,我国在海外有几千万爱国同胞,这是中国大发展的“独特机遇”。这点明了侨务资源对于中国发展大局的战略性作用,奠定了侨务工作在政府工作中理应具有战略性地位的基础。但在政府工作实践中如何对侨务部门进行准确的战略定位,提升对侨务部门重要性的认识仍是一个值得侨务工作者认真思考的问题。笔者认为,立足于战略管理理论,从侨务工作的宗旨和具体内容出发,通过对侨务工作与其他国家重要基础性工作关系的研究,可以对侨务部门的战略定位作如下阐述:

  (一)侨务部门是发挥侨务战略资源优势,服务于国家发展大局的重要部门,特别是在推动经济建设方面地位重要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来,海外华侨华人作为我国引进外资的主力军和先锋队,发挥资金、技术、人才优势,积极投身中国现代化建设,努力推动世界各国与中国之间的经济互利互惠往来,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全球政治经济局势日趋复杂化的今天,海外华侨华人资源作为中华民族的独特资源和宝贵财富,作为中国同世界各国、各地区进行友好交往与合作交流的重要桥梁,能够也理应在我国综合国力提升过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服务经济建设是侨务部门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侨务部门在发挥侨务资源优势服务经济发展中应有全局性的战略思维,服务于经济但不局限于经济,应该从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谋划全局工作。因此,侨务部门虽不具有经济主管部门的专门职能,但拥有经济部门不具备的广阔工作空间和资源优势发挥途径。

  (二)侨务部门是发挥侨务战略资源优势,服务于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促进两岸统一工作的重要部门

  当今世界形势复杂多变,地缘政治优势角逐激烈,两岸局势风云突变,侨务资源在所处不同层次和地域分布的广泛性上,决定了其在实际工作中享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理应成为服务国际友好发展,服务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侨务工作涉及文化、经济、教育、科技等多个方面的工作内容,涉及面向全球各个地域的广阔服务空间。侨务部门通过优化整合全球侨务资源,进而发挥侨务资源优势,应该在推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促进两岸和平统一方面发挥牵头作用,承担应有的责任。如何在整合资源优势的基础上根据各地不同侨务资源的特点加强谋划,带动相关各项工作,需要侨务部门不断总结经验,也是侨务部门与其他职能部门相比的优势所在。

  (三)侨务部门是发挥侨务战略资源优势,服务于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和友好发展的重要工作部门

  中华民族的几千年文化传统既是维系海外华侨华人与祖(籍)国感情的纽带,又是中外文化交流、友好发展的重要桥梁,更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内容。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中外交流的纵深发展,世界上学习汉语的人越来越多,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人也越来越多,在华人聚居的地区,中国春节甚至已成为主流社会的共同节日。海外华侨华人作为推动中外交流的“民间大使”,能够在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住在国对中国了解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随着不断融入住在国主流社会,海外华侨华人在促进中外关系方面发挥的作用也在与日俱增。侨务部门应在认真研究各地侨务资源不同特点的基础上,注重对侨务资源的涵养和培育,积极进行引导,增强对资源的整合能力并引导海外侨胞不断提高在住在国主流社会的地位。侨务工作也将成为文化外交、公共外交的重要内容,开拓出了服务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的新途径。

  二、侨务部门的战略发展问题

  (一)为国家大局服务战略是侨务部门战略发展的核心

  战略管理理论的前提和基础是清楚地定位本部门与其他相关部门的关系,发掘本部门的特点和优势。侨务部门与经济部门、外交部门、统战部门、对台部门、文化部门等都有工作内容上的重合,但侨务部门又不具有专门部门的管理职能,乍一看好像是侨务部门的劣势,但从另一方面来看,这也赋予了侨务部门战略全局观的优势。为国家大局服务是一个综合的系统性工程,不限于经济一个方面。侨务工作虽然行政管理职能较弱,但内容涉及国内国外、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各个重要方面,社会化趋势明显,这与国际上公共部门社会化管理和服务的发展趋势不谋而合,从这个角度来看,侨务部门的综合服务工作性质不仅适应了为国家大局服务的需要,也应该能在我国打造服务型政府方面做出新的成绩。

  (二)可持续发展战略是侨务部门战略发展的基础

  侨务工作的开展在着眼于当前的同时应考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问题,这是一个部门独立于其他部门长远发展的基础性问题。一方面,侨务部门应坚持现有工作中卓有成效的做法,既要从多方面促进侨务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也要掌握自身工作途径和工作方式的可持续发展建设;另一方面,侨务部门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与时俱进,将长远战略发展计划与短期战略目标相结合,同时不断根据形势进行工作战略调整,以更好地为国家大局服务和为侨服务。

  (三)与侨务资源共同发展战略是侨务部门战略发展的关键

  做好侨务工作的关键在于对侨务资源的涵养、整合和利用。失去了侨务资源优势,侨务工作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侨务工作的宗旨即“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意义也在于此。老一代华侨华人桑梓情深,爱国爱乡,不遗余力推动祖(籍)国发展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新一代华侨华人对家乡感情则有待于进一步深化。侨务部门在工作实践中应树立共同发展观念,打造各种工作平台加强联谊,始终把为侨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之一,致力于服务海外侨胞事业发展的需要,推动其融入当地主流社会,致力于密切与海外华侨华人的联系,保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致力于在推动海外华侨华人全方位发展的同时不断提升自身服务水平和工作艺术,实现侨务部门与侨务资源的共同发展。

  (四)地方侨务部门的战略发展问题

  与中央侨务部门相比,地方侨务部门在资源优势和工作途径方面具有明显劣势。因此作为地方侨务部门战略发展的外部条件,中央侨务部门应加强业务指导,协助地方侨务部门结合地方特点和当地政府具体要求谋划侨务工作,加强对地方侨务部门的资源共享和资金支持。各地侨务部门进行工作战略谋划时,应有进一步增强做好侨务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第一应着眼于当地政府工作的全局要求,立足于发挥好当地已有的侨务资源优势,提升服务水平,挖掘现有潜力,充分利用本地海外乡亲为桥梁开拓新的资源,继而在工作中不断进行积累和涵养,积极开拓对外交流、联系渠道,服务本地工作大局。 第二应更注重工作实效,提升在政府部门中的地位,真正做到“有为有位”。第三,地方侨务部门应注重彼此间的区域性工作交流和合作,建立相应工作机制,资源互补,互相促进,拓宽工作途径,特别是侨务资源匮乏的地区,应强化“大侨务”的全局观,以盘活整体侨务工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动互利,不断创造自身战略发展空间。(作者系国侨办经科司干部)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