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与探讨   > 正文

完善涉侨事件防控机制促进侨社和谐发展
2013年NO.1 研究与探讨 作者:骆克任

  随着中国海外流动人口数量的增加,各个国家都越来越关注中国新移民。一方面,中国移民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对加强双边人民的相互了解起到了作用,因此多数国家欢迎一定移民进入;另一方面,由于文化及其他方面差异,中国新移民对住在国劳动力市场产生冲击,和当地居民并不能完全融合,造成了一些矛盾,使得一些国家对中国移民进入给予一定限制。如何扩大国家间正常人员往来,减少各种冲突发生,保证中国和其他国家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维护良好的民间及国家间关系,都是十分急迫的问题。

  一、海外涉侨突发事件的归类分析

  涉侨突发事件的类型与国内公共突发事件的类型具有一定的相似性,但又有着明显的不同。对于涉侨突发事件的影响因素,从某种程度上说,我国政府更加难以通过行政手段予以介入与防控。与国内突发事件相比较,国家外交与政治因素,对涉侨突发事件的影响比重更大。基于对收集到的文献资料,以及国内突发事件类型的对比分析,涉侨突发事件主要类型可以归并为以下五个大类:一是自然灾害类,包括生物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三个子类;二是事故灾难类,包括交通事故、工伤事故、设施事故、环境事故、其它事故五个子类;三是公共卫生事件类,包括传染性疾病、食品安全事故、药品安全事故、其它公共卫生事故四个子类;四是政治文化冲突事件,包括政治斗争冲突事件、文化差异冲突事件、宗教信仰冲突事件三个子类;五是社会经济安全事件,包括市场与就业岗位等资源分配、社会歧视与排斥、一般社会犯罪事件、群体性事件、突发金融危机、其它突发事件等六个子类。值得注意的是,特大涉侨突发事件,除自然灾害以外,往往受政治因素的影响,在归类时应该关注其爆发的主要性质。

  二、海外涉侨突发事件的原因分析

  海外涉侨突发事件主要原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从中国作为原籍国而言,海外华侨遭受恶性突发事件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一是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由于国家的崛起,使得中国国际影响力迅速提升,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一些动荡国家的海外中国公民,成为了各反政府武装的重要政治筹码;二是新的世界经济格局造成新的世界政治格局,由此产生的利益冲突与斗争,使得中国成为西方各国和部分发展中国家的打压排挤对象,进而影响到海外华侨华人的生存安全;三是由于海外华侨的文化价值观与当地居民的文化价值观不同,导致产生一系列的个人或集体冲突;四是由于历史原因,在一些国家,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不少人对中国人仍然存在歧视与排挤情绪;五是由于全球化浪潮的推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项目日益增多,中国技术移民和劳务移民数量剧增,增加了突发事件发生的机会;六是中国海外华侨预警和救助机制仍在不断的完善中,国家进行全方位的救助的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升,等等。

  2.从受害华侨所在国而言,海外华侨遭受恶性突发事件产生的原因包括:一是一些欠发达国家的政局动荡,社会环境治安很差,仇华势力或反政府武装猖獗,直接给海外华侨生存安全带来严重威胁;二是由于中华民族的勤劳节俭传统,在海外经商迅速致富,确立了在居住国的重要经济与社会地位,但同时也挤占了那里的市场和就业机会,并增加了一些国家的贫富差距,这也成为针对海外华侨社会突发事件的主要原因之一;三是一般欠发达国家没有针对外国侨民的专门保护机制,如此的缺位,加大了突发事件发生的损失程度;四是海外侨民突发事件之后,居住国一方未对犯罪团伙或反政府武装进行严重打击,致使事件过后,相关恐怖活动又死灰复燃,等等。

  3.从海外华侨自身而言,海外华侨遭受恶性突发事件产生的原因包括:一是由于生活背景或文化传统的不同,海外华侨在居住国的生活方式容易和当地居民产生冲突;二是一些华侨的不文明举动、犯罪或是炫富等行为,引起了当地人的仇恨或不满;三是由于中国人重视家庭或家族关系,大量以家族为单位的华人人口的剧增,加上部分华侨的发展在客观上占用了当地居民的社会和经济资源,与当地居民产生了一定的矛盾;四是中华民族热爱和平,海外华侨也不崇尚武力,这些反被部分外国人误读为软弱可欺,这也是中国人总是成为被欺压对象的原因;五是华侨自身对突发事件的预警与保护能力有限,也使得容易发生突发事件,并导致损失惨重,等等。

  4.周边国家关系的原因,产生的涉侨突发事件包括:一是由于渔民作业时误入他国领海而被扣押时产生的摩擦,上升为中国与该国外交关系的交涉;二是一些中国周边国家,为了获得外交上的积极主动权,显示国家强硬态度,进而在一些边境经济区域作业问题上,做出有违常规的行为;三是在多国边境交汇地带,一些非政府组织或反政府组织,为了获得在所在国的政治地位或经济利益报酬,利用伤害中国人来达到政治报复目的;四是由于国家之间的领土争端,某一国单方面的行动与侵权,进而产生外交关系的紧张,影响两国关系的发展;五是一些国家试图转嫁国内严重的社会矛盾和获得有关西方国家在亚洲战略布局的支持,而做出的迫害境内中国人的暴行,致使两国外交关系跌入低谷。

  5.一些非人为客观原因也产生突发事件,影响着海外华侨生存安全,这些原因主要包括:一是突发自然灾害,包括地震、海啸、台风、冰雹、火山爆发等;二是特大交通事故,包括飞机坠毁、汽车爆炸、轮船沉没等;三是其他原因,包括楼房倒塌、突发火灾、突发战争等非常规突发事件因素。

  三、完善涉侨事件防控机制,构建和谐侨社的主要路径

  1.预警防范:涉侨突发事件预警系统的构建

  (1)明确构建涉侨突发事件预警机制内涵与功能。涉侨突发事件预警的含义是指对高频涉侨突发事件发生的国家或地区,进行相关信息收集,并分析处理获得的信息,预测同类事件再次发生的可能性,并向国家有关部门报告危险情况,结合中国涉外领事保护制度,最大程度地降低危险区侨胞受损害程度,并为前往危险区的其他侨胞提供警告信息。它发挥着预测、警示、宣传三大功能。

  (2)我国涉侨突发事件预警机制的运行现状。涉侨突发事件问题,往往涉及国家之间的外交,目前国家涉侨突发事件的预警机制主要依靠的是国家的领事保护制度。基于《中国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2011年版)》的研究发现,涉侨突发事件预警机制的构建,主要是基于以相关出国人员自我安全防范与求助角度考虑的领事保护制度。外交学院夏莉萍教授认为:“中国领事保护机制进一步发展主要有来自以下四方面的挑战:第一,领事保护案件数量增加,领事保护的许多重大案件同时多点爆发的可能性大大增加;第二,领事保护案件种类繁多、信息复杂;第三,民众对于领事保护的范围还缺乏明确的认识;第四,专业的领事保护人员严重匮乏”。

  (3)完善我国涉侨突发事件预警模式的策略。涉侨“三制”建设,是中国政府处理涉侨突发事件的基础。基于以前学者国内突发事件研究成果的启示和借鉴,以及实际工作的需要,针对海外华侨这一特殊群体,也应该根据群体的实际情况,以制度为保障,全面建设突发事件预警模式。这些制度包括:一是高效管理合作体制;二是全民参与预警机制;三是涉侨安全保障法制。

  (4)重大涉侨突发事件国际合作机制的构建。国际合作机制可以分为:非政府组织合作、救援企业合作和政府合作。重大涉侨突发事件的合作往往是需要多方参与的。以两国政府为责任主体,双边国家的跨国企业、国际非政府组织(NGO)、双边国家的侨民团体、甚至第三方国家协助合作等,可以形成多方合作模式,在最大努力范围内,保护本国侨民的生存安全,包括国家层面的合作、民间层面的合作和政府与民间层面的合作三个方面。

  (5)系统构建涉侨突发事件的预警管理体制。借鉴国内学界比较成熟的吴卫华的危机管理“8R”法则,重大涉侨突发事件预警管理体制包括危机信号的识别、快速应急处理机制、政府公共职能与社会责任表达、核心关系调查、信息沟通机制、风险控制预案、国内外新闻发言机制以及事后侨胞生产生活秩序重建机制。

  (6)我国海外华侨生存安全的预警指标体系。危及中国海外公民生存安全的种类和因素十分复杂,设计的预警指标系统,只有可能提供一套衡量海外生存安全程度的指标参考体系。对海外公民生存安全预警指标的设置,首先应依据突发事件风险发生的实际过程。一般对突发事件风险发生过程的评判,是根据事件的孕育、发展与表现三个阶段来划分的。对应的三类因素分别是警源、警兆、警情三个方面。

  2.和谐共荣:从根源上减少涉侨突发事件的发生

  (1)政治方面,共创和谐世界。政治方面的涉侨突发事件,往往涉及国家之间的政治冲突与利益纷争。从国家层面讲,中国在始终坚持和平外交五项基本原则基础上,在不损害国家利益的基础上,要与世界各国建立平等互信的和谐关系。

  (2)文化方面,提倡文化共荣。在中国政府主导下,海外中国公民要特别注意与当地居民的文化共荣,即在传承中国自身优良文化传统的时候,要充分尊重所在国居民的地方文化。因为不同生存环境的刺激和作用,造成了各地居民对自身及自身以外世界的不同感受与看法,进而形成不同的文化观与价值观,对同一事物的看法出现差异。不同民族、社区和集团的文化,在这种不同文化观与价值观的影响下,当它们在传播、接触的时候,时常产生自我文化的优越感,进而产生了竞争、对抗甚至企图消灭对方文化的状况,文化冲突现象也就产生了。当文化出现冲突的时候,海外中国公民应该充分理解与包容文化之间的差异,提倡中华文化与世界各地文化的共同繁荣。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减少文化冲突所产生的突发事件,以防给我国公民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减少文化冲突,实现文化共荣,中国政府的国际文化共荣战略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相互理解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提倡国家人民之间文化的相互交流;二是实现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通过中国文化的对外传播,促进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三是开展政府之间的文明对话,求同存异,以国家文化战略合作,繁荣各国文化产业;四是坚决反对文化霸权主义与分层主义,反对优劣文化之说,坚持世界文化的多元化与多极化,努力提倡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人种之间的文化发展与融合;五是加大出国人员对目的地国生活习惯、民族风情、文化传统、语言表达的宣传教育,提升出境人员对异国文化的理解,减少文化冲突现象;六是注意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影响力度与范围,出境人员应注意避免中华文化中心主义,避免不必要的矛盾。

  (3)经济方面,实现互惠共赢。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国家之间的经济利益之争,最终会演变为国家政治冲突。国家层面的经济冲突,往往与国家经济发展形势有关。经济全球化下的金融危机与动荡,为国家间的经济冲突火上添油、雪上加霜。同理,侨胞与所在国居民的经济冲突,也是涉侨突发事件发生的重要因素。中国人具有勤劳致富的美德,但获得收益后,却与当地人形成了经济分层。据相关新闻报道,在欧洲一些国家的城市,诸如希腊雅典、西班牙马德里、意大利罗马、法国巴黎等,当地人已经从当初对中国人的好感,到现在的排斥,这种变化的根本原因,就是中国人在经济上对当地人产生了威胁。

  为了减缓这样的矛盾,实现中国人在当地经济中的稳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我国海外华侨应该充分注意与当地人的经济合作,实现互惠共赢。包括:一是加强与当地人各种经济项目的合作,实现收益的互利共赢;二是遵守当地长期以来的经济秩序,不要为了收益破坏当地正常的经济秩序,以减少因此产生的各类矛盾;三是努力创造生产性就业岗位,促进当地就业率的提升;四是注意经济成果与当地人的贡献,积极赞助当地的公共服务或福利设施,提升当地人对中国人的友好度;五是对于相对落后的国家或地区,华商还要重视与政府的合作,投资当地民生基础设施的建设,促进当地经济与社会的共同发展。

  (4)社会方面,重视自我防范。涉侨突发事件其中一个高频突发类型,就是针对我国侨胞的社会犯罪事件。由于涉侨事件群体的特殊性,在面对社会犯罪事件的时候,海外中国公民群体要充分重视对社会犯罪事件的自我防范。

  这些自我防范包括:一是注意个人素质的修养,不要有不文明行为与举动,以免引起当地人反感;二是对于那些经济条件较好的华侨群体,提倡不炫富,低调为人,高调做事,避免引起当地人的仇富心理,进而演变成为仇视中国人心理;三是提升自我安全防范意识,注意防盗、防窃、防抢等事件发生;四是重视求助系统的建立,当面对性质恶劣的重大突发事件的时候,例如抢劫、劫持、绑架等,要及时有效地向当地警方求助;五是熟悉当地治安和法律系统,当犯罪突发事件发生后,能够有效维护自我权利;六是当地侨胞应该团结一致,形成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群体,减少因个体脆弱性所受到的损害。

  (5)环境方面,携手保护地球。虽然自然灾害不是针对中国人而发生的,但是一旦发生,对我国侨胞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特别是诸如日本、智利、印尼等自然灾害高发国家。自然灾害的发生,除了自然规律以外,人类活动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人类活动所产生的环境问题,从某种程度上讲,影响了自然规律,或是加大了自然规律的破坏作用,甚至自然灾害演变成为人为灾难。人类在改造自然环境和创建社会环境的过程中,自然环境仍以其固有的自然规律变化着。2011年3月日本大地震所产生的核泄漏事件,就是最好的证明。联合国已经注意到了人类活动产生的问题,力图通过各国努力,保护地球,实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我国华侨在预防自然灾害方面,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尽量减少自然灾害高发国家的出行率,降低受害的可能性;二是加强自身对自然灾害的防范意识,以及自然灾害发生后的自救意识,努力学习相关自救生存知识与本领;三是注意自身生活区安全性的选择。-

  (作者系华侨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本文摘自2011-2012年度国务院侨办课题)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