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与探讨   > 正文

发挥华侨华人优势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2014年NO.4 研究与探讨 作者:许国梁

  7月8日,上海市侨办组织“‘一带一路’战略与华侨华人”研讨会,来自上海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学者指出,华侨华人将成为推动“一带一路”战略成功实施的不容忽视、必不可少的力量,将在战略实施过程中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

  一、“一带一路”战略是实现“中国梦”、完善中国区域经济战略的重要举措

  与会学者认为,当前中国对外开放格局已发生较大变化,传统发达国家市场占比明显下降,加快对非洲、拉美等潜力地区开放是全方位开放战略的发展方向。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张永安认为,中国经济正处于向结构高级化时代发展的阶段,但是对外贸易仍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着国际贸易摩擦、其他发展中国家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以及TPP、TTIP等新国际贸易体系的冲击。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成功推进,将成为中国应对挑战的有力举措:首先,可以打造向东、西两翼对外开放的新态势,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其次,可为我国在东南亚一带开展更广泛深入的经济合作提供空间;第三,“一带一路”的构建将使我国参与到规则制定者的行列;最后,可提升我国与沿边各国的双边和多边关系,因而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新的动力。

  上海财经大学研究员张学良则认为,“一带一路”不仅能串联起东中西三条线上的城市群,还能使“北中南”战略得以由珠江扩至东南亚,从而将我国对内、对外两个战略连接起来。

  二、华侨华人在沟通中外方面具独特优势,是“桥梁中的桥梁”

  华侨华人具有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优势。上海社科院研究员潘光指出,东南亚、南亚、中亚、俄罗斯和欧洲等国的华侨华人能有效增进中国与住在国的“民心互通”。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国之交在于民相亲”的发言指出,沿线国家的华侨华人在强化民意基础,加强文明交流,奠定和巩固“一带一路”的社会和文化基础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一带一路”搭建起了欧亚之间的经济文化之桥,华侨华人凭借其独到优势将扮演“桥梁中的桥梁”角色。

  华侨华人具有商业优势。张永安提出,海外华人熟悉当地情况,具有深厚人脉,积累了雄厚资本,借此将对我国产品销售、产业转移、企业“走出去”、扩大人民币在贸易中的结算发挥重要作用,成为“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先锋力量;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左学金也说,人数众多的华侨华人企业家和遍布世界的华资企业,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投资者和管理者的双重作用。

  三、发挥侨务工作优势,尽展侨务资源所长

  与会专家学者还纷纷就更好发挥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作用建言献策。主要集中为四个方面:

  一是侨务部门和华侨华人牵线搭建各类交流平台。左学金建议侨务部门建立跨地区的专家研讨会和企业家研讨会等平台,更好提出政策建议。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同济大学教授蔡建国建议通过旅游合作、高校国际交流、夏令营等形式扩大丝路文化在沿线国家的影响。

  二是开展扎实调研。潘光建议,国务院侨办和地方省市侨办应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使领馆和当地侨团支持下,广泛开展调研,研究华侨华人参与“一带一路”的意愿和发挥作用的领域、途径,深入细致地就发挥华侨华人作用进行规划。

  三是做好对外宣传。蔡建国提出,加强对亚洲命运共同体,“和平崛起”以及和平友好、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的宣传,对推动“一带一路”、解决我国周边领土与海洋权益争端、破解周边外交难题等都将发挥重要影响。要使宣传更有针对性,更加准确找到我国与沿线诸国的利益契合点,就要借助包括留学生在内的广大华侨华人的优势。原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俞新天建议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家媒体之间的交流合作,共同制作节目,讲好“中国故事”。

  四是多交朋友,广积人脉,做好公共外交。潘光特别建议发挥沿线少数民族侨胞的作用。他说,“一带一路”要注意调动和维护少数民族华侨华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俞新天建议建立沿线国家名人库和上海人才库,加强跟踪形成网络,做好公共外交。■

  (作者系国务院侨办政法司干部)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