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与探讨   > 正文

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强化涉侨法律服务
2014年NO.6 研究与探讨 作者:张应龙

  十八届四中全会从依法治国的全局出发,将依法维护海外侨胞权益纳入依法治国的框架,与过去相比,其意义:一是提出依法维护侨胞权益是依法治国全局的组成部分,而不是部门或者行业行为,这将大大强化涉侨法律的权威性;二是明确维护侨胞权益制度是整个依法治国法律制度的组成部分,他们构成依法治国法律体系的整体。以后新制定的涉侨法律应该是与其他法律条例相适应、相配合的,从而避免出现涉侨法律与其他法律相抵触的现象;三是将维护海外侨胞权益纳入中国涉外法律制度的框架,这是党和国家对涉侨法律制度的最新突破。

  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强化涉外法律服务”,维护中国公民包括海外侨胞在海外权益。那么,如何去维护侨胞的海外权益?维护什么权益?怎样去维护?这些问题对侨务工作来说无疑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首先,建议以新设立的华侨华人互助中心为阵地,扩大到有条件的侨团,为当地有需要的侨胞提供法律服务;其次,建议培训法律服务人才,在海外募集一支稳定的法律服务志愿队伍,并视需要为他们提供有关中国涉侨法律和政策内容的培训;第三,建议将国内的法律与政策咨询活动关口外移,通过法律志愿者在国外直接向海外侨胞解答有关国内的涉侨法律和政策;第四,建议国内侨务部门建立全球侨胞法律服务支持中心,利用互联网与世界各地涉侨服务点建立联系,及时处理有关法律服务问题;第五,开展调研,收集海外侨胞遇到的常见法律求助问题,分门别类,解疑释惑。印成小册子,广而告之。

  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依法维护海外侨胞权益的要求,对未来侨务工作具有深远的影响。首先,提出工作新任务。强化涉侨法律服务需要有法律规定,现在我们只有归侨侨眷保护法,没有华侨保护法。目前广东福建在进行地方立法工作,但也是针对华侨在国内的权益。完整的华侨保护法应该包括侨胞在海外的合法权益。因此建议侨务部门要着手开展调研,积极探索立法,以便指导海外涉侨法律服务工作。其次,拓展工作新内容。目前国外侨务工作的主要方式是联谊、服务和引导,从法律角度维护侨胞权益方面的工作涉猎较少。按照四中全会要求,今后侨务部门需要加大法律支援方面的工作。第三,创新工作方法。目前我们的国外侨务工作侧重于情感维系,今后则需要在做感情工作的同时,加强法律服务,在施加法律援助的同时,也要提醒海外侨胞的诉求要有法律依据,实现法与情两者的有机统一。第四,改进工作新思路。要鼓励海外侨胞善于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

  综上所述,挑战也是机遇,侨务部门要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尽快筹划从法律方面为侨服务的内容,进一步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增添工作内容,确立工作重点,借助国家“强化涉外法律服务”的大平台,推进侨务工作的新发展。

  (作者系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