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与探讨   > 正文

打造学术高地和重要智库 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
2015年NO.5 研究与探讨 作者:贾益民

  华侨大学是国家重点建设的华侨高等学府。作为一所因侨而立、因侨而建的大学,其“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办学宗旨和“一带一路”战略是融合的。2014年3月,华侨大学因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成立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与国内外一流研究机构开展合作,探索政、商、学协同创新研究模式,打造海丝研究学术高地和重要智库,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一、华侨大学开展海丝研究的独特优势

  (一)政策优势。国家制定的“一带一路”规划中,华侨大学是唯一被提及的高校;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2015年4月牵头成立的“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华侨大学是发起单位之一。

  (二)区位优势。华侨大学地处福建泉州、厦门,这里既是著名侨乡,又曾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或起点,更是当今国家划定的“一带一路”核心区和自贸区,有着重要的区位优势。

  (三)自身优势。1.华侨大学55年来培养校友17万多人,其中海外校友5万多人,相当一部分来自东南亚等海丝沿线国家,有丰富的海外华侨华人资源;2.华侨大学在印尼、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以及欧洲等设立了代表处或招生处,与海外华侨华人社会有着紧密的联系;3.华侨大学多年来积累了《华侨华人蓝皮书》《世界华文教育年鉴》《华人华侨与国际关系》等丰富的涉侨研究成果,对海外华侨华人的经济、社会、文化、企业状况等有比较深入的了解;4.华侨大学与泰国、印尼、马来西亚等海丝沿线重点国家的大学或教育机构开展了广泛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拓展了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培训班、中泰战略研讨会、海丝文化高端论坛华侨华人“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等诸多平台,这些平台都和“一带一路”建设密切相关。

  二、倡导协同合作,创新海丝研究模式

  华侨大学倡导协同合作,倡导共商、共享、共建,凝聚整合海内外政、商、学界的精英力量,创新海丝研究模式,解决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推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一)整合优质资源,打造中国海丝研究的学术高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智库。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由华侨大学牵头,中国新闻社、福建省侨办、福建社会科学院、福建省社会科学联合会,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全球战略研究院等单位合作共建,旨在整合研究资源,开展协同创新,全力打造中国海丝研究的学术高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智库。

  (二)在三个层面协作务实开展海丝研究。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设立经济战略研究中心、国际政治研究中心和文化交流与传播研究中心,从三个层面开展研究:1.国家层面,研究“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些重大问题;2.区域性和地区性层面,研究福建尤其是泉州、厦门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应该发挥的作用;3.侨校层面,研究和“一带一路”相关的涉侨问题。

  (三)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海丝研究的国际化水平。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将与国际上一些著名研究机构合作。研究院将与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开展协同创新,加强对“一带一路”的研究;同时,华侨大学与泰国国家研究院等合作的中泰战略研讨会已经成功举办四届,并将拓展为中国东盟战略研讨会;此外,和马来西亚、斯里兰卡有关研究机构的合作也正在洽谈中。

  华侨大学积极与境外机构开展合作,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驻地调查,了解他们的需求,探讨合作的途径、方式、内容等,向国家有关部门提供研究专报或咨询报告,同时也希望通过调查、研究,发现海外华商有意愿参与到海丝建设的哪些重要方面,比如航运、海洋合作、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等等。

  三、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人才队伍的建设是很重要的内容。培养“一带一路”建设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华侨大学义不容辞。

  一方面,华侨大学会调整专业结构、课程体系、培养模式等,构建适应“一带一路”建设需求的人才培养体系。另一方面,会根据国家对“一带一路”建设人才的特殊需求,进行定向式的培养。学校正计划筹办阿拉伯语专业,开设阿拉伯语作为公共外语选修课,并把阿拉伯语教学和金融、经贸、旅游等其它相关专业的培养结合起来,以满足福建自贸区面向阿拉伯地区经贸往来的需求。

  此外,华侨大学还可以为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很多实质性的专门人才培训项目。以现有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培训班为引领,积极拓展东盟国家政府官员的中文培训,或者开展经贸、人文交流、华文师资等其它领域的人才培训项目。这种培养可以“请进来”也可以“走出去”,可以短期也可以长期,可以非学历也可以有学历,不拘形式,采取一种开放的办学理念。

  (作者系华侨大学校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