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与探讨   > 正文

试论当前加强涉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研究的意义
2015年NO.5 研究与探讨 作者:张康庄

  当前,涉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指中国侨务部门参照和借助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挖掘侨界历史文化资源,整合各方力量,为满足国内归侨侨眷、海外华侨华人对中华文化和华侨文化需求,而建立的提供涉侨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的设施、机构、运行管理系统以及制度的总称。近几年来,国务院侨办及地方各级侨务部门顺应趋势,进一步加强涉侨公共文化体系建设,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一、加强涉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研究是侨务部门落实国家关于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必要举措

  党的十六大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提出,要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国家公共服务体系重要的组成部分,国务院于2006年9月13日公布了《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十一五”时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目标、内容和任务。因此,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已成为当前我国建设“服务型”政府,促进社会公平,通过文化惠民提高全民文化思想水平的重要举措。涉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组成部分,做好涉侨公共文化服务相关工作和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将有利于健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方面可以调动国内的公共文化服务资源为海内外侨胞服务,并相机推动中华优秀文化在海外的传播,从而提升华侨华人的凝聚力及中国软实力;另一方面可以利用海内外侨界所独有的华侨历史文化资源,为国内公众提供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满足公众对华侨文化的需求,同时弘扬华侨爱国爱乡精神。

  国务院侨办裘援平主任2015年3月在广东调研时表示,侨务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建立一体化、长效性的侨务工作体系,要重点打造好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国务院侨办何亚非副主任在安徽调研时,也就建立为侨公共服务体系提出意见。因此,加强涉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研究,为开展工作实践提供理论支撑,已成为侨务部门落实国家关于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相关文件和国务院侨办领导相关指示精神的必要举措。

  二、加强涉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研究是全球化条件下开展新时期侨务工作的内在要求

  我国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战略的提出,有着深刻的历史背景和现实原因,而全球化浪潮带来的挑战,是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对于侨务部门来说,抓住全球化浪潮下联合国及世界各国重视和保护文化多样性的契机,引导华侨华人在多元文化背景下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和坚守,成为新时期侨务工作顺应时代发展的重要内容,及推动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机遇。因此在新形势下,侨务部门建立涉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利用国内外公共文化服务资源,挖掘海内外侨界历史文化资源,推动中华文化和华侨文化在海外的传承传播,为海外华侨华人及国内归侨侨眷服务,就成为新时期侨务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工作增长点。所以说,建立涉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摆在目前侨务部门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而且是一项全新的、挑战性非常大的工作,因此,亟需加强研究,为工作实践提供理论支撑。

  加强涉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研究,是新时期侨务工作的内在要求,这将为开展涉侨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提供理论支撑、理论指导和工作框架。一是通过研究,总结实践经验,把握开展涉侨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特点、规律及发展趋势。对近几年国务院侨办、地方各级侨务部门及海内外侨界所开展的涉侨公共文化服务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可分类别对重要实践个案如“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寻根之旅夏令营”等活动进行研究,分析个案所涉及的各种要素及成败得失,探求进一步优化的思路、方法、措施;可对目前开展的与涉侨公共文化服务有关的其他品牌活动如“欢乐春节”等进行分析,挖掘其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潜在因素和积极因素,以求整合资源,追求惠侨服务效益的最大化;可通过研究华侨华人所在国有关文化方面的政策、工作机制、方式特点,为侨务部门面向海外有效开展工作服务;可对其他国家开展海外侨民公共文化服务方面的政策、做法、效果、经验进行研究,总结借鉴他国成功经验并为我所用等。二是通过研究,进一步构建涉侨公共文化体系理论。通过系统研究涉侨公共文化体系所涉及的目标、资源、产品、对象、渠道、制度、机制、支持、评估等,形成符合当前世情、国情、侨情,且操作性强的涉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专题理论,为工作实践提供理论指导。这将使侨务部门站在战略和理论的高度,主动转变政府职能,加强与海内外侨界及各种机构、组织、个人的合作,挖掘丰富的涉侨资源,生产形式多样的涉侨公共文化服务产品,创建各种服务平台和载体,形成工作制度、机制及服务模式等等。三是通过研究,可以推动将目前有关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特别是公共文化服务方面的理论成果运用于侨务部门的工作实践。可通过吸纳当前国际国内这一领域最前沿的理论,引进最先进的科学的运作方法和评估机制,给“软性”的文化工作,注入“刚性”的规范的评估工具,推动工作持续良性发展,从而为全国各级侨务部门规范、可持续地开展涉侨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提供支持。

  三、加强涉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研究是推动新时期侨务理论工作发展的重要助力

  在当前形势下,加强对涉侨公共服务体系的研究是新时期侨务工作和侨务理论创新发展所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而涉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涉侨公共服务体系中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其涉及范围广泛,涉及制度环境复杂,涉及渠道机制多元,需要认真加以整合和挖掘力量。因此,开展涉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理论研究,可以为涉侨公共服务理论研究打开局面,从而推动新时期侨务理论取得突破性进展。

  一是加强涉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研究是新时期侨务理论建设的内在要求。由于侨务工作所具有的重要战略性、政治敏感性及当前开展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要求,侨务理论界只有面对新形势,把握新趋势,站在更高层次,统筹思考新时期侨务工作出现的新领域、新热点,才能推动侨务理论的创新发展。侨务部门及相关界别和机构在当前开展的涉侨公共服务工作包括涉侨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就是这样一项具有创新性质的新工作,因此,开展涉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专题研究,已成为新时期侨务理论面对工作新情况,加强自身建设的内在要求。二是涉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研究有着自身独有的研究内容、对象和目标,其主要的研究内容有:如何保护和挖掘海内外侨界所独有的历史文化遗产资源;如何利用丰富的海内外侨界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归侨侨眷、海外华侨华人的心理个性、文化认同、价值观念及其所处环境和接受公共文化产品的方式;不同国家、体制、文化环境下,针对不同移民方言群体,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的机制和渠道;如何借鉴其他国家开展海外侨民公共文化服务的做法和经验;国务院侨办与地方侨务部门开展涉侨公共文化服务的不同做法和成功经验等,这些研究无疑将极大地拓展传统侨务理论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三是涉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研究是一项填补侨务理论研究空白的工作,因而在整个涉侨公共服务体系研究中的创新地位十分重要。因此,开展这项专题研究,就非常有利于为涉侨公共服务体系研究打开局面,同时为侨务理论其他方面的研究发挥示范作用,从而推动侨务理论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

  四、加强涉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研究是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理论研究的重要拓展

  目前国内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研究主要注重在基本理论、地域示范研究及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服务平台和载体的研究等方面,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任何一个理论的研究要不断深化,就需要不断拓展研究领域,进行新的理论探索和实践。涉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有着自身独特的文化资源,有着跨越国界的工作对象,有着需要适应不同国家和制度的机制、手段、方法,有着分布在海内外的华侨社团组织、华文学校、华文媒体及大量的华侨博物馆、图书馆及新兴数字媒体等渠道和载体,同时国内外目前对涉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研究尚属空白。因此,加强对涉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研究,对丰富拓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理论,推动理论的创新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者系广东华侨博物馆副馆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