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与探讨   > 正文

着眼新变革 践行新观念 培育新能力
————“大侨务”观念下侨务干部能力建设探析
2016年NO.1 研究与探讨 作者:吴桂韩

  当前,侨务工作呈现出全球化、一体化、社会化发展新趋势。推动侨务工作科学发展,需要最大限度地凝聚各方面力量、调动各方面资源,形成面向全球和全局的大侨务发展格局和以侨务干部为主体、以各方面力量广泛参与为支撑、以各类平台机制综合集成和政策法规配套协调为保障的大侨务工作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务院侨办党组提出了完善大侨务发展格局、健全大侨务工作体系的新思路新要求,实现了侨务工作的改革创新、蓬勃发展。当前迫切需要全面提升各级侨务干部运用“大侨务”观念开展侨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从而更好地满足新时期侨务工作改革发展的需要。

  一、落实“大侨务”观念是适应新形势下侨务工作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

  所谓“大侨务”观念,就是要跳出“就侨务论侨务”的思维框框,善于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整合国内外、系统内外及体制内外资源,把侨务工作做大做强、做优做实,其实质就是要以新理念引领新实践、以新作为推动新发展。

  (一)落实“大侨务”观念是适应侨务工作全球化发展的新需要。在当今世界,以经济全球化为核心的国际交往、融合、合作更加频繁。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新动能。在此背景下,中国如何影响世界、改变世界,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大战略、大问题。同时,中国发展进入了改革攻坚期,如何借助外部的力量、如何创造有利的国际环境更好地发展自己,改变国际社会长期存在的“强国必霸”的“零和博弈”思维,抵制各种版本的“中国威胁论”,将中国的正确“义利观”与和平发展战略传播至全世界,是中国发展面临的新考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将侨务工作和实现中国梦的战略目标对接起来,提出要在国家制定“一带一路”建设战略规划中强调发挥好相关国家和地区华侨华人及我重要涉侨地方作用的内容,要注意发挥华侨华人这个重要优势。适应国家发展和对外战略新要求,侨务工作应当有顶天立地的战略谋划,以大胸襟、大视野、大格局积极融入中外关系的大变动、大调整之中,有效发出侨的声音、体现侨的元素、发挥侨的力量。侨务干部应当有大格局、大担当,让侨务工作彰显新作为。

  (二)落实“大侨务”观念是适应侨务工作一体化发展的新需要。从国外侨务工作看,由于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力量对比出现新变化,安全局势复杂多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而侨胞身居海外、数量庞大、分布广泛,再加上各国政治制度和社会发展环境以及对华政策差异较大,无论是做好涵养、开发、使用海外侨务资源这篇大文章,还是保障海外侨胞在当地的生存发展问题,都需要在共同的目标下,强化侨务部门与国内有关部门、驻外使领馆、侨胞住在国政府、海外侨社等各方面的协作。新形势下,迫切需要以维护侨益、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为目标,协调和整合多方力量,形成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相互配合的工作格局,促进各方面资源的综合集成,使分散的力量和资源相向而行、同向发力。

  从国内侨务工作来看,侨务资源是国家的战略资源,是各地区各部门的共有资源,必须加强资源整合、整体开发和科学利用,克服侨务工作同质化和低端重复现象。实现这样的目标,迫切需要强化侨务系统的通盘运作,破除各自为政、不相往来的旧模式,促进内部资源的互通有无、共享共用,实现资源利用效益的最优化、最大化。

  (三)落实“大侨务”观念是适应侨务工作社会化发展的新需要。20世纪80年代后期以来,随着落实侨务政策任务的基本完成,国内侨务工作已经从主要处理历史遗留问题转向保护侨胞各方面权益和调动侨胞各方面资源广泛参与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任务。当前,侨胞与国内各部门的联系更加广泛深入,侨胞的需求也更加多元多样。

  由于侨务工作既有涵盖领域广、工作对象多的特点,也有部门资源少、工作手段有限的特点,为此,做好国内侨务工作,迫切需要克服“关起门来做侨务”的旧思想,建立侨务部门与有关部门的协作机制,加强信息联接、政策衔接、服务对接,提高侨务工作社会化程度,打造更加丰富、立体、综合的为侨服务体系。

  对于各级侨务干部而言,一方面需要树立“侨务人”的思想观念,坚持立足于侨,做到“在侨”而“言侨”,深入研究侨的问题,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另一方面也要突破只是“在侨”内部来“言侨”的旧思维,摒弃侨务工作体内循环、自我修炼的旧模式,促进内外部资源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不断开辟侨务工作的广阔天地,放大侨务工作的社会效应。

  二、以“大侨务”观念引领新时期侨务干部能力建设

  “大侨务”观念的生命力在于实践,需要以科学的价值理念、能力素质、平台机制为支撑。提升运用“大侨务”观念开展侨务工作能力,主观上应深刻理解“大侨务”观念的基本内涵是开门办侨务,第一要义是有效开发、利用、涵养侨务资源,核心立场是以人为本、为侨服务,根本目标是助力实现中国梦,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重要保障是建立科学顺畅的体制机制,客观上要创造侨务干部能力提升和业务开展的必要条件。

  (一)以确立大服务理念为根本,增强服务大局和服务侨胞能力。大服务是“大侨务”观念的本质,也是科学发展观在侨务工作中的具体运用。大服务理念既是一种关照全局、关照长远、关照群体的价值取向,也是一种关照局部、关照现实、关照个体的价值实践。

  在思想认识上,确立大服务理念首先要坚持为国家大局服务和为侨服务相统一的根本宗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增强发展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意识,突破地区和部门的思维框框,使侨务工作更好地融入到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最现实最重要的任务,把加强对内政外交重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发展战略的把握作为增强大服务本领的前提,切实增强站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深化改革全局,思考、谋划和推动侨务工作的能力。

  在具体实践中,要开拓思路、丰富渠道,坚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因事制宜,采取更为灵活的政策策略,使广大侨胞回国有用武之地,留在国外有报国之门。可创造多种条件和机会,鼓励广大侨胞以多种方式参与中国现代化建设,使各类海外人才、资金、技术更好地为我所用,促进侨胞共享中国改革发展机遇与成果;可运用互联网思维,借助多种外部力量和资源,采取联合运作、服务外包等方式,创造有利于改善侨界民生、促进侨胞生存发展的有利条件。

  (二)以完善大培训体系为基础,增强统揽全局和整体谋划能力。大培训是“大侨务”观念在教育培训工作中的具体展开,也是培育践行“大侨务”观念的重要途径。新形势下,侨务干部教育培训应紧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三严三实”、提高实践本领为重点,构建多渠道、多形式、广覆盖、大规模的教育培训体系,增强侨务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全局、提出战略、制定政策、推进改革的能力。要重点抓好课程设置的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加强侨务理论政策法规、侨情侨史、侨务专项工作培训等基础业务培训,培养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努力成为侨务工作的行家里手;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理论和国家发展战略、对外战略、政策法规等重要内容培训,深入学习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提升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能力;加强法律、礼仪以及国内外人文、社会、文化、历史等业务拓展培训,增强全球意识、战略意识、前瞻意识、创新意识。为了增强培训效果,应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突出联系实际和学以致用,探索菜单式课程设置新模式,综合运用案例教学、互动教学、体验教学、研讨教学等新方法,促进实体培训和网络培训、课堂教学与实践调研相结合;深化干部教育培训理论研究和经验交流,加强师资教材体系建设,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能力;加强侨办系统内外培训机构的联合协作和力量整合,统筹开发和利用各种渠道的培训资源,提高教育培训的权威性、实效性和针对性。

  (三)以健全大协作机制为重点,增强统筹协调和互利合作能力。大协作是“大侨务”观念的关键,是实现侨务工作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打造侨务工作升级版的迫切需要。应当树立上下、左右、内外“一盘棋”思想,加强协调配合,形成侨务系统内外密切配合、互助共赢的良好氛围。注重统筹协作,既加强与涉侨部门的资源整合和协作,又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分工合作,把以我为主与为我所用结合起来,把“搭台唱戏”与“借船出海”结合起来,善于结合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建立部门之间及上下级之间统筹协调机制,建立区域侨务工作统筹协作机制,建立侨务工作对口帮扶机制,努力把侨务工作做大做强。在服务“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战略中,应加强与相关省市侨务部门的协作,促进资源整合,提升侨务工作整体优势;在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应形成侨务资源丰富的省份对侨务资源贫乏省份的帮扶机制,促进侨务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作者系国侨办机关党委人事司副处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