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与探讨   > 正文

华文教育信息化发展增亮点
———华侨大学“智慧教学”试点教学改革新模式
2016年NO.6 研究与探讨 作者:高翀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不断深入,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和地位与日俱增,广大海外华侨华人为之倍感骄傲和自豪,他们对于在海外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热情和积极性不断高涨,希望下一代继续接受华文教育的愿望更加强烈。祖(籍)国政府和人民对海外侨胞的关切一直给予高度重视,先后制定实施有关扶持政策和举措,对海外华文教育事业提供巨大支持和帮助。2016年9月,李克强总理对老挝进行正式访问期间,特地赴当地华文学校万象寮都公学参观,慰问当地华文教师和华裔青少年学生,对当地华文教育事业的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国务院侨办长期以来致力于推动华文教育事业发展,不断加强对华文教育的投入,应对信息技术发展,重视教育信息化建设,研究通过多种新技术手段,实现远程教育,搭建客厅、互联网和手机掌上华教课堂,与线下华文教育相互补充,相得益彰。面对海外华文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国务院侨办将进一步促进海外华文教育专业化、标准化和正规化建设。其中,华文教育信息化的实现是帮助“三化”目标实现的重要手段。

  顺应潮流

  华侨大学探索教学改革新路子

  作为国务院侨办直属院校,华侨大学紧跟教育信息技术发展潮流,积极探索华文教育新路子以满足海内外教学需求,2014年6月在厦门校区华文教育研究院内创建华文教育“云教育技术实验室”(也称“智慧教室”),并于同年7月正式启用。“智慧教室”分别由大型显示屏、教师控制端、移动学习用户端、录像机等设备构成,以“华文教育云平台”为主体运行软件连接教师端和学习用户端进行教学活动。

  自“智慧教室”创建以来,华文教育研究院积极开发华语视频教学资源,扩充华语教学云资源。利用“智慧教学”新模式,听力、口语、阅读以及汉语基础等各类华文课程授课教师可实现在华文教育云资源中搜索素材、运用现代互联网技术在课前为学生制定个性化学习方案推送至学生学习端;利用多媒体手段如图片、视频、音频,增强学生对汉语概念的直观理解;课堂练习以多媒体为中介,开展形式多样,如:学生相互协作、竞赛、测试等互动模式,活跃课堂氛围;从学生的课堂练习反应生成学习数据得到反馈,快速掌握学生的课堂学习实际、上课认真程度等;课程后汇总教学互动、教学活动、练习测评等数据,进行教学反思与教学研究。值得一提的是,“智慧教学”的录播功能会对整堂课的学习全过程进行完整录制,并上传到云端,并根据PPT页面模式自动碎片化,学生可根据碎片化的数据分析进行个性化的复习,以“微课”的形式,有针对性地对疑难知识点进行回放复习。

  “智慧教学”的出现受到华侨大学师生的高度欢迎。学生对“智慧教学”的喜爱不只是停留在其新鲜的操作模式,而是每堂课上学生在教师的引领下真正进入自主学习的角色中。在学习新知识点的同时,教师不再是主角,而是将课堂还给学生,每一位学生都能充分表达自我、成为课堂的主讲,每一位学生都能受到老师的关注。学生之间相互合作和竞争,他们之间会有更多相互交流研讨的机会,在激励中增强学习热情。不少海外学生希望每节汉语课都能在“智慧教室”中学习,他们将积极运用所学习到的中文知识和小伙伴们分享。

  突破局限

  “智慧教学”亮点频现、优势突出

  “智慧教学”的推出是华文教育信息化的重要表现之一,其“智慧”概念衍生出的系列“智慧”产品,如:智慧课程、智慧评价、智慧模拟考试在华文教育中显示其特色作用。

  一是与面授形式的传统华文教学相比,综合集成运用多媒体手段开展教学创新能帮助学生深刻了解汉语概念,增强课程学习的趣味性。二是集“翻转课堂、微课、慕课(MOOC)”等多种优势于一体,改变了课程模式,将以教师为主导上课的传统模式变为教师引导学生展开自主学习模式。三是云技术的应用拓展了华文教学课堂空间,为远程学习创造了条件,“智慧教学”能突破时间、空间的限制,方便学生随时随地上线学习。四是方便教师对海内外学生的管理,“云”资源库中包含教学资源以及考试测评等,教师可通过“云”平台管理学生作业,安排模拟考试等。五是变革了知识的提供方式,将触手可及的电子产品变成学生与教学互联互通的重要载体,大大提高了“智慧教学”的利用度,一部手机、一个平台、一台电脑就能让海内外学生参与学习。六是其对课堂教学的同步录播与即时化“云”存储,使得学生在其用户端可以长久地、终生地保存学习成果,形成个人学习体系。

  积极推广

  共同推动建设华文教育云资源

  为使更多学生受益,华侨大学积极推广、宣介“智慧教室”,并邀请国内外高校及华校共同建设华文教育云资源。2014年12月7日,乘“第三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东风,华侨大学与有关机构联合举办“华文教育 智慧教学”特别论坛,向与会嘉宾展示华文教育“智慧教学”理念与实践探索,共吸引海内外130余位华文教育界代表参加。其理念介绍与样课展示在与会海内外嘉宾中反响热烈,得到代表们的广泛认同。在后续大会分组讨论中“智慧教学”成为被频频提及的热门话题,许多代表就其潜在功能开发、应用前景等主动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众多海外华校校长认为,这是提前见证了未来华文教学发展的雏形。

  2015年10月28日,荷兰中文教育协会执行主席马岭梅、理事蔡树坚等一行7人到华侨大学观摩华文教育“智慧教室”。华侨大学就“智慧教室”的建设、系统功能和教学探索向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者作了详细介绍,用公开课示范了“智慧教学”实践,并具体演示了华文教育云平台的教学运用,展示了“智慧教学”的技术应用和实际开发的具体成果,得到了嘉宾们的认同和肯定。此外,“智慧教室”的建立还吸引了重庆工商大学、大连海洋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与华中师范大学等众多高校校长到校参观,一些校长有意向引入“智慧教学”,推动校内教育信息化的发展。

  持续关注

  “智慧教学”未来发展之路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其沿线国家的华文教育需求量势必增大,瓶颈问题也将日益突出,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以缓解所产生的教育压力。“智慧教学”的高速、创新特色以及整体发展模式,有利于解决部分制约我华文教育发展以及提升质量的瓶颈问题。目前,华文教育信息化主要依靠政府行政推动力和部分有实力华校的推动,在使用成熟度和使用范围方面还处在渐进式发展阶段。在响应国务院侨办大力推进华文教育发展的倡导下,华侨大学在国内首创 “云教育技术实验室”,是国内华文教育领域的首个“智慧教室”,希望能带动一批以及未来越来越多的华校,加入到建设华文教育信息化的大潮中来,实现华文教育云资源共享。

  未来,华侨大学将继续拓展“智慧教学”资源平台的建设工作,整理搜集已有的华文教育资源,把海外华文教育一线教师及各种网络论坛的已有资源进行收集、整理、归类;研究建设新的资源,引入凤凰卫视合作,制作一些可“私人订制”的、能在手机终端下载浏览的微课资源等;编写本土化教材,实现已有优秀教材的电子化和网络化,精心设计各个知识点的教学方案,努力做到每一个语言点和每一个文化点都设计一套或几套不同的、有针对性的、本土化的教学方案,实现网络共享,促进华文教育工作实现新的飞跃。

  (作者单位:华侨大学)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