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与探讨   > 正文

云南省侨资企业发展现状分析
2017年NO.2 研究与探讨 作者:云南省侨办

  一、云南侨资企业的主要特点

  (一)投资来源分布广泛。目前,共有46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在云南投资。其中,港澳台同胞占来滇投资总户数的37.72%(香港占28.68%,澳门占0.38%,台湾占8.66%)。投资来源地排名前十的依次是香港地区300户、美国113户、台湾地区90户、韩国48户、新加坡41户、英属维尔京群岛39户、法国24户、泰国22户、加拿大22户、日本20户。

  (二)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从企业投资规模看,侨资额在50万元以下的有398家,占侨资企业总数的38.05%;50万元至500万元的有256家,占总数的24.47%;500万元至1000万元的有98家,占总数的9.37%;1000万元以上的有294家,占总数的28.11%。泰国正大集团等40余家世界华商500强企业已在云南投资兴业,并取得了较好业绩。

  (三)投资形式多样化。改革开放初期,许多侨资企业采取合资合作经营形式。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投资政策的不断完善,侨商投资逐渐倾向于独资经营。近年来,侨资并购逐渐成为侨商投资的一种新途径。在国有企业改制中,利用侨资并购盘活企业现有资产,调整产业结构和进行产业升级,收效良好。

  (四)行业带动及示范作用明显。多年来,侨资企业以其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技术标准,带动和加速了云南产业配套和产业集群的形成,带动了地区技术创新和劳动就业,成为云南多个行业的示范企业。如侨通、荷乐印刷等企业,已成为云南印刷业的龙头企业。香格里拉、悦春等知名酒店品牌的引入,提升了云南旅游酒店业的品质。泰国正大、积大制药等一批企业已成为本行业示范企业。

  (五)积极支持公益事业。多年来,侨资企业在不断发展的同时,积极捐助云南公益事业。如云南侨通包装印刷有限公司历年来为赈灾扶贫、教育卫生等公益事业捐赠超过1000万元。昆明市侨资企业积极联络海外华侨华人、社会团体支持昆明教育事业,体现了侨资企业的社会责任,塑造了侨资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

  二、政府部门开展为侨资企业服务工作情况

  (一)高度重视,齐抓共管。2009年以来,为表彰侨资企业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切实保护好侨资企业的合法权益,省政府对40多家侨资企业挂牌,进行重点保护,进一步鼓励和坚定了侨资企业在云南发展的信心。二是各州市政府对侨资企业项目的跟踪服务、合法权益的维护等都十分重视,相关部门下力气、求实效做好服务工作,并经常开展走访座谈活动,帮助企业解决项目投资、产业发展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整合力量,协同配合,为侨资企业做好协调服务。云南省发改委、财政厅、商务厅、国土资源厅、工商局、招商合作局、外办、侨办等部门建立了外资重点项目协调机制和侨商投资协作机制,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作用,有力推动了一大批侨资项目顺利落地,并及时帮助做好登记、审批、注册、权益保护等工作,加快企业成立和生产经营走上正轨的步伐。

  (三)严格按制度办事,依法护侨,为侨资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一是加大侨法宣传力度。将侨法宣传经常化、制度化,设立“侨法宣传角”,推动侨法进社区、进侨企,引导在滇投资侨商知法、用法、守法。二是按照侨法及国务院侨办有关规定,建立工作责任制,明确分工,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的原则,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三是坚持重大投诉案件会商制度。遇到复杂经济纠纷投诉案时,通过律师联合会商,为侨商出谋划策,并出具法律意见书,使侨商明确应该如何应对,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四)建立维权监督体系,严格督查,为侨资企业维权提供保障。省人大常委会外侨工委、省侨办、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致公党云南省委、省侨联加强沟通联络,通过对全省16个州市的侨法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发现了一批侵害侨资企业权益的问题。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三、切实改进相关工作,助推云南侨资企业发展

  (一)继续完善和落实政策支持,促进侨资企业发展壮大。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通过提高对侨资企业重要性和特殊性的认识,在土地、税费、财政扶持,产业扶持、奖励等方面制定和完善相关投资政策措施并抓好落实,让侨资企业“进得来”“驻得下”“做得好”,发展壮大,吸引更多海外侨胞回国(来华)投资创业。

  (二)加强服务和指导工作,引领侨资企业健康发展。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将进一步转变观念,精简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优化投资环境。梳理企业存在的困难,实行“一对一”的企业帮扶服务;针对普遍存在的问题,实行“一事一帮”;针对个别问题实行“一企一帮”,切实有效地为企业排忧解难。引导侨资企业调整发展结构,支持培育特色名牌和行业龙头,重点协调好项目用地、规划、环评等环节。坚决纠正“重引进、重批建、重收费,轻协调、轻管理、轻服务”的做法,做好对侨资企业的跟踪服务。继续加强对境外大企业的招商引资工作,引进一批高端高质高效产业项目。

  (三)加大融资支持力度,推动侨资企业生产经营上新台阶。融资难是当前侨资企业反映最突出、最迫切的问题。云南各级政府将加大与银行、企业的沟通,积极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和高新技术类侨资企业的信贷投放,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融资合作,切实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资金短缺问题。进一步落实和强化支持中小企业融资信贷政策,尤其是对资质好、信誉高的企业,要出台支持和鼓励政策给予加大扶持,同时争取更多的政策性扶持资金,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发展壮大。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