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与探讨   > 正文

谈海外侨社在中外文化交流中的角色
2017年NO.2 研究与探讨 作者:文峰

  华侨华人社团组织是海外华人文化认同的根基

  华侨华人社团的存在是近代华侨华人民族情感的依附所在。而当代华侨华人社团则成为培养新一代华侨华人民族情结、传播中华文化、传递乡音乡情的基地。尊重并重视发挥华侨华人社团作用尤为重要,因为这类华侨华人社团仍是凝聚海外华侨华人,尤其是新生代华侨华人的纽带。新生代华侨华人具备的祖(籍)国认知性,尤其是对于中华文化的认知程度是其祖(籍)国记忆的重要参考指标。因此,当代华侨华人社团除了从经济利益角度来与祖(籍)国构建联系外,仍应重视以传统亲缘、地缘为主组成的社团在传播传统文化,传递乡音乡情,建构华裔族群思乡情结上的价值,且这种价值更需要在当代社团组织中延续发展。因此,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在实践中能够自觉担负起文化交流中的桥梁与纽带作用,以本民族优秀文化丰富住在国多元文化,发挥了在海外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作用。海外华侨华人对祖(籍)国“根”文化难以割舍的情怀使得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成为众多华侨华人社团的重要宗旨之一。而国际社会日益多元的治理环境也为海外华侨华人社团更加积极有效地参与中外文化交流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和舞台。尤其是近年来随着专业性的华侨华人文化社团和文化艺术机构不断增加,他们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方面的主导性和中坚作用更为突出。与此同时,他们还丰富了各社团的业余文化生活,尤其是与其他族裔之间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推动了当地多元文化的发展和中外文化艺术的交流与合作。

  华侨华人社团是推动中外文化交流的中坚力量

  近年来,随着住在国多元文化的发展和社会环境的宽松,海外华侨华人社团不仅发展速度增快,而且新移民社团也成为生力军,社团功能性、组织性更强。新移民的大规模涌入,为海外侨社注入新活力;新移民社团蓬勃发展,对中华文化传承也表现出更大的热情,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在华侨华人社会和当地主流社会影响力日渐增强。新移民与祖(籍)国有着天然的情感联系,民族归属感和认同感强烈,其组建的新移民侨团与祖(籍)国联系交往频密。与此同时,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海外侨社对祖(籍)国凝聚力、向心力增强,友我力量不断壮大。此外,华侨华人社团逐渐走向国际化,形成了不少世界性华侨华人组织及网络。这些组织及网络不仅是华侨华人贸易合作与文化交流的平台,也是密切华侨华人与祖(籍)国联系,加深了解与合作的重要渠道。最后,华人族群与住在国其他民族之间的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彼此之间异质文化传统的影响。因此,让友族了解中华文化,让华人了解当地文化,无疑是促进融合的有效途径之一。华侨华人社团向侨胞介绍住在国的风俗民情,组织侨胞参与当地的族裔文化活动,也是华侨华人社团促进文化交流的另一侧面。

  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开始举办与中华文化有关的活动,如“中国年”“中国庙会”等,社团弘扬中华文化的功能在不断加强,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大和中国软实力在海外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为维护民族特性、弘扬中华文化,广大海外侨团付出巨大努力,积极创办华文学校、大力拓展华文教育、有声有色地开展中国传统节庆活动等,形式越来越多,内容越来越丰富,规模越办越大,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成为开展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依靠力量。

  华文教育是推动中外文化交流的深厚基础

  华文教育承载着中华文化海外传承与弘扬的功能和使命。近年来,随着中国的发展以及海外华侨华人数量和经济实力的增长,华文学校也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发展。由于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中文热”“中国文化热”不仅在华侨华人社会蔚然成风,许多国家的主流学校也开设了中文课。在一些国家和地区,中文正逐渐成为当地主要外语之一,华文教育接轨主流教育的条件逐渐成熟。随着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对外交流与影响的日益增强,华文学校所承载的功能已经由单一的语言教育中心转变为传播中华文化的多元平台。

  华文学校是海外华侨华人社会的重要支柱。自 20 世纪 80 年代以来,中国政府对华文教育的重视和海外华社对华文教育的需求与日俱增,华文教育进入新的蓬勃发展时期。世界各国逐渐重视中华语言和文化,由此带来世界各国对中文需求的上升。海外华文教育既为华侨华人社会和住在国培养了懂中文的人才,为维持和增强华侨华人社会的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提供了重要平台和手段,也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提供了重要渠道。

  华文媒体是推动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华文媒体是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力量,是扩大中国与世界交往的文化使者。在异国文化和语言文字的环绕中,中华文化与语言文字是海外华侨华人精神文化生活中重要部分。与此同时,中华文化在当地作为一种客体文化,不可避免地要与当地文化融合,由此也导致华侨华人的精神文化出现较为复杂的结构。而海外华文传媒成为海外侨胞和祖(籍)国文化之间不可替代的纽带。在这种态势下,海外华文报纸开辟了许多文艺专栏、副刊,海外华文广播电视也开设了一大批宣传中华文化的文艺节目,以弘扬中华文化,重塑文化价值观,提升中华文化自觉,使华侨华人能够对自己的文化有“自知之明”,明白它的来历、形成过程、特色和发展趋势,从而在多元文化的世界里找到自己的位置,既合理吸收其他文化的长处,也形成对其他文化的辐射力。

  (作者单位: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