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与探讨   > 正文

重视和发挥华侨华人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的作用
2018年NO.1 研究与探讨 作者:潮龙起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第三部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中指出,“全党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其中第十三项工作是:“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九大报告第十二部分题目是“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可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的核心和精髓,已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外交方略,体现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道路的决心,已成为引领中国外交的核心理念与行动指南。报告还要求:“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侨务与外交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密不可分。一方面,维护海外侨胞合法权益,一直是我国外交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另一方面,借助华侨华人优势拓展我国对外关系,也是侨务工作的重要内容。为此,发挥华侨华人在构建双边、区域乃至全球等不同层次命运共同体方面的优势和作用,尤为重要。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对海外侨胞具有重要意义

  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为准则,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是党中央应对当今世界形势提出的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方案,得到众多国家的认同,并被写入联合国相关决议。

  分布在世界各地的6000多万华侨华人中蕴含着丰富的经济、文化等资源,他们既为住在国的经济开发、科技进步和文化繁荣做出很大成绩,也为祖(籍)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独特贡献。在全球化浪潮推动下,随着华侨华人人口、资本、技术、观念等要素大规模、大范围的跨国环流,中国与华侨华人住在国日益相互依存、荣辱与共,更加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打造新型国际关系,将推动中国与华侨华人住在国更为广泛、深入的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也将增强双方在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基础上的政治互信。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征程中,中国与华侨华人住在国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文化上的相互交流、包容互鉴,政治上的互信与合作,将为华侨华人提供无限商机,便利其人员、资本、知识、技术等要素的跨国流动与增值,也将使住在国更加重视华侨华人的地位和作用,并营造多族群和谐相处的友好环境,更有利于我国与其住在国加强对话、开展合作,维护侨胞的安全与利益,确保华人移民合理有序流动,从而实现有效的跨国治理,打造一个经济昌盛、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的侨社。

  华侨华人与中国和住在国三者利益是相互统一的,构成了一个以华侨华人为桥梁的双边命运共同体。构建这样一种双边命运共同体,是华侨华人、中国及其住在国三方共赢的战略选择,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基础。中国与华侨华人住在国双边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有利于华侨华人在当地的生存与发展,也是其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动力。

  华侨华人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具有优势

  华侨华人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具有在地化、流动性和跨国性等方面的优势。

  在地化优势。当今世界是一个以民族国家为基本单位的世界。不同国家拥有不同的疆域、语言、文化、制度等。华侨华人敢闯敢干、敢为人先,具有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的精神,在异国他乡创业谋生过程中,学习并适应当地的制度和文化。通过华侨华人的日常言行举止,当地社会可以亲身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和魅力。在地化的华侨华人也能通过当地民众对中国产品、制度、文化等的认知和感受,及时调整营销策略和话语方式。因此,华侨华人的在地化优势使之成为开展双边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的宝贵资源。

  流动性优势。华侨华人具有开拓进取的精神,具有世界眼光和国际视野,善于捕捉国际市场信息,因而可以在全球范围内谋划事业,实现以移民为载体的资本、技术、观念的跨国流动。华侨华人这一群体的产生与发展演变,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对外开放的产物,也是助力中国走向世界、融入全球的先驱。中国作为一个经济实力不断增强、高素质人口不断增多的大国,以移民为载体的资本、产品、文化等大量流向海外,以及海外华人技术移民的回流,有助于各种要素在全球范围内均等化和匀质化,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消除国家间的隔阂和偏见。

  跨国性优势。在新的交通和通信技术为先导的全球化浪潮下,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力度加大,当今世界局势从对抗走向缓和,华侨华人表现出与以往不同的特点,即不再是一辈子困守在唐人街而无法融入当地的封闭族群,也不再是几乎完全同化或融合到住在国社会而与祖(籍)国疏远的失根者,而是能讲两种甚至更多语言,在两个或更多国家拥有社会网络和事业,既能融入当地社会,又能与祖(籍)国保持密切联系的群体。这种双边嵌入的跨国华人,能发挥在中国与住在国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就人类命运共同体涉及的领域来说,包括政治、安全、经济、文明和生态五个子系统。华侨华人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作用显著。我们可从这三个方面考察华侨华人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的优势,即华侨华人参与中外经济合作,以经济互惠共赢构建人类经济共同体,进而解决各国间的经济不平衡问题;华侨华人开展中外人文交流,以文化互鉴融合构建人类文明共同体,进而解决各国间的文化隔阂和冲突;华侨华人参与公共外交,以政治平等互商构建人类政治共同体,进而解决各国间的政治分歧和冲突。

  就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层次来说,应当注重华侨华人在构建不同层次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的路径、机制和作用。首先,我们要构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命运共同体,增强中华民族对海外侨胞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这是发挥华侨华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用的前提。其次,注重华侨华人在中国侨乡、海归社区与海外聚集地之间建立的跨国命运共同体,这是华侨华人构建双边命运共同体的基础。如美国硅谷华人高技术移民通过其在台湾新竹、北京中关村等地方的环流,已建立一个跨国的技术共同体。在此基础上,可进一步探讨华侨华人在构建中国与其住在国双边命运共同体中的机制和作用。不同国家有不同的侨情和国情,华侨华人作用的路径、机制和效能不一,因而不能一概而论,需要分门别类进行探讨归纳。再次,要研究华侨华人在构建中国与东盟和周边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区域间命运共同体方面的机制和作用。同样,各区域侨情、区情差别很大,需要区别对待,分类研究。最后,在上述研究的基础上,从全球整体的视角研究世界华侨华人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的基本问题,总结并提炼规律性的机制和作用,并从移民的角度来深化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认识。

  国家要富强,民族要振兴,人民要幸福。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梦是息息相通的。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我们需要向侨胞宣传各层次命运共同体思想,塑造侨胞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以及双赢、多赢和共赢的理念。作为连通中国与世界的华侨华人,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征程中,更能主动发挥自己的优势和力量,作出自己的独特贡献。

  (作者单位: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