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与探讨   > 正文

以梦为马夫妻共襄根魂梦
————一位华文外派教师的文莱支教故事
2019年NO.5 研究与探讨 作者:肖咸江

  文莱,一个东南亚的秘境小国,被称为低调的人间乌托邦,面积仅5000多平方公里,却因油气开采,成为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马来奕,文莱的第二大区,近两万华人生活在这里。2018年3月25日,我只身来到马来奕中华中学,开始为期两年的支教生活。

  马来奕中华中学是一所有88年历史的名校,学校最初以教育华人子女研习华语为宗旨,现已发展成以英文、马来文、中文三语教学为基础,面向东南亚多民族学生,从学前到高中教育于一体的多元化综合学校,在文莱八所华校中享有较高声誉。

  初到奕中,一切都很新奇。幽雅的校园环境,复古的中式教学楼,整洁的办公区,和气的同事面孔,还有那双双凝望渴求的眼睛,都会让人心头一震。

  第一天报到,吉米校长和气又满脸疑惑地问我:“你在中国有工作,有家庭,为什么到这么远的地方来教书?你不想念他们吗?”校长是第二代华人,华语不太好,问的却很直接。那一刻脑子里五味杂陈:是啊,从当初偶然的机会邂逅了“华教”,成为逐梦的开始,到现在经历了多少曲折坎坷,接到国务院侨办出行通知的欣喜若狂,回到家就一屋凝重,年迈的父母红着眼圈说放心吧,他们身体都很好;儿子眼泪汪汪地听我谈理想,然后似懂非懂地点头,晚上一定要跟我睡,枕着手臂呓语呢喃;爱人一直都是支持的,那时候也显得儿女情长……现在面对校长的问话,我竟一时不知该怎样跟她谈起。窘迫中说了一句,“我是有信仰的人,我想帮助这里的孩子提高华语水平。”校长竖起拇指,连连称赞“good!very good!”学校太需要中国派来的专业华语教师了。然后详细介绍学校华文组现状,大致是因师资问题,华文教育质量上不来。从那时,我就暗下决心:一定不负使命,尽我所能。也就是从那时,一个大胆的想法萌生了,让爱人跟我一起支教。

  接下来,是按部就班的工作。学校使用新加坡的华文教材,内容会比国内简单点,但更切合当地学生实际,注重口语和学生的独立思考。每周课时较多,所教5、6、10、11年级的中文课程,跨度很大,从备课到改作业都不适应,压得有点喘不过气,不过这种状态也很快在校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下调整好了。

  上课,是最开心的时间。孩子们总会给我带来惊喜和快乐。记得有一位五年级女孩儿,上华文课时拿着一张大熊猫的图片问我认识“宝宝”吗?看着她一本正经的模样我乐了,作为大熊猫的娘家人,怎会不知道?没想到她接下来一口气说出了20多个关于四川的名词,从九寨沟到峨眉山,从天府之国到稻城亚丁,从川剧变脸到摆龙门阵,如数家珍,最后她幽幽地问我,麻辣火锅好吃吗?惊讶之余我问她知道这么多四川元素,肯定是去过或是有四川的亲戚吧?她摇摇头,因为听别人说,新的华文老师是四川人,她跟妈妈花了一个晚上查阅四川的资料并整理出来。原来我在备课,同学们也在备关于我的课。不久的中秋节晚宴上我收到了一份特别精美的礼物——熊猫花灯。多么有心的孩子!“不过你也不会失望——我会想法让你知道‘麻辣火锅’的味道。”我对自己说。

  既然孩子们对我如此感兴趣,我寻思着何不趁此机会在我的课程中加入更多的中国题材、家乡元素?我想让孩子们知道世界上不仅有圣淘沙、牛车水,更有宽窄巷子、武侯祠。随后的日子,我利用课余时间给孩子们播放宣传片《航拍中国——四川》,虽仅50分钟,却让这些学子们全方位、多角度认识一个拥有美丽自然风景、悠久历史文化、高度现代文明和独特民族风情的大美四川。孩子们观看后就一个愿望:我要去中国。因为中国有四川,有支付宝,有高铁……

  平时我处理工作喜欢雷厉风行,当天的事当天完成,上午的事一定不会拖到下午来做。其实这跟文莱悠闲的生活状态是抵触的,甚至格格不入。以致每天12点半放学之后的休息时间却成了我的梦魇。

  文莱没有烟酒,更没有现代娱乐,所以“吃”成了所有人最重要的休闲方式。这也是促使我下决心自己学厨艺的原因吧。四川人学厨艺,首先想到的就是做火锅。每周三下午的烹饪兴趣课上,从此多了一位中国老师,选学厨艺的学生也一下子多了几倍,他们想学,更想知道麻辣火锅的味道。要特别感谢那位女孩儿的妈妈,每次都早早地准备好各种食材送过来,“逢三必吃”的火锅成了孩子们的念想。

  我喜欢海,曾几何时,独坐凉亭,看潮起潮落,聆听海的浅唱低吟。“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极天涯不见家”,我知道海的彼岸就是深爱的祖国,我的家。可跨越这片海飞机也得4个小时啊!那一刻,泪如泉涌,泣不成声,真有点英雄气短的感觉,领悟到“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的真正含义。此时此刻,我知道在世界上还有一双早已泪湿的眼睛——爱人在视频里总会忍不住哽咽对儿子说:“你刚才不会做的题目快来问爸爸啊!”爱人的心意我懂,她转移话题,不要我孤单,她想陪我一起追梦,可舍不下孩子离不开家。我离开的日子,她明显瘦了,却说是减肥的效果。其实隔着荧屏给孩子辅导功课更是一件幸福的事!

  慢慢地我发现:一份属于自己的时间分配表有多重要。从此,做饭前研究菜谱是功课,记下20个单词是任务,拍照修图是爱好,临习法帖那是进修,每天10000步更是日课。当镜头聚焦某片落叶时,同事常说,我这种游客心态很好,到哪里都有美景,美景就是美心情。对,生活本身就需要精致地打理。

  华语在文莱不是官方语言,政府不做统考要求,孩子们学习华文更多是出于一种兴趣,也是一种责任。父辈们却寄予厚望,要求严格,常说,我们为什么要花钱让孩子读华校?其实去政府学校读书还不花钱。就是不能让他们忘了自己是华人,龙的传人!每每听到这话,我总会淡出一丝心伤:华校在文莱处境挺尴尬的,没有一分钱政府拨款,全凭学生每月极少的学费和老一辈校董们的坚持,全身心、不计回报的投入,再投入,来维持这所华界名校的生存和发展。新春团拜,瑞狮贺岁,校庆筹款时,华人们的踊跃和热情,场面万般感人,还记得当时含泪写下的那首小诗《希望》:

  这是一次

  没有山珍野味的饕餮盛宴

  也是一场

  没有群星云集的视觉呈现

  海外华人

  却因同一个梦想

  齐聚一堂

  从嗷嗷待哺到鬓雪鬟霜

  他们

  同商大计,慷慨解囊

  就为

  让中华文化的血脉偾张

  华夏儿女的热情

  在这一刻

  从翻滚直达沸点

  极致升华

  这是一所华校的无上荣光

  更是一个民族未来的希望

  是啊,“大汉天声九万里,中华文化五千年”,没有他们的传承,哪有今天的民族自信和繁荣?我能感受到作为一名有着特殊使命教师肩上的那份沉重,除了用心上好每一堂华文课,用爱守护这里的每一个孩子,还有什么奢求呢?

  文莱人是和平的,友善的,文莱的华人更是热情的,真诚的。还记得公寓里“来历不明”的冰柜,那是学校董事部对中国老师的优待;校工阿布半夜接机时递上的鸡腿,现在还能闻到肉香……天下华人是一家,在这里,你们都是我亲人。谢谢你们!

  去年大使馆举行国庆招待宴,文莱华人齐聚一堂,听大使讲述中国故事。我平生第一次发现奏国歌时有那么多人悄悄抹眼泪,也第一次看到众人高唱国歌时脸上洋溢的自信,我听到了世界上最美的声音,那是属于华人的骄傲,是源于炎黄子孙的血脉情怀。

  一位德高望重的华教名宿用毕生精力跟政府谈判,为八所华校争取权益,某种意义上说,没有他就没有文莱华教的今天。访问他时,听说是中国的志愿者老师,他高兴得像孩子,用最好的茶点招待我。他为三个孩子取名松、竹、梅,要求孩子用“岁寒三友”的品格自律。马来奕中华中学筹办文莱—马来西亚书法联展,他慷慨解囊,赞助所有花销,之后还特意嘱托我要把筹备展览的经验多多交流,要持续下去。他说文莱太需要这种传统文化交流机会了,以致打电话通知远在澳洲的女婿专程回来观展。他希望我能给孩子们多上书法课,激励我“越是民族的东西就越要展示给世界”,要把民族文化发扬光大,以此增强世界华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真诚和慈祥,透过他矍铄的眼神,植入我心。也是在那天晚上,我跟爱人像热恋时煲电话粥似的聊了个通宵,促使她作出当一名光荣的志愿者老师的决定,其间考虑了几乎所有可能遇到的困难,可能出现的情况,都一一商定对策。我们的决定是慎重的,也坚信是正确的!

  两年外派,大大开阔了我的视野,提升了个人能力,也取得了一些成绩,感谢国侨办为促进中文两国友谊,发展海外华文教育事业做出的努力,搭建起的高质量交流平台。

  我驻文莱于红大使在“中国籍教师交流会”上听了我作为奕中代表的发言后称赞“中国志愿者和教师架起了中文两国民间交往的桥梁”。那份仅仅800字的发言稿我却准备了三天,字斟句酌的经历于我受用终身。

  今天,我的任期即将结束,纵有太多的爱与不舍,这份情感也将告一段落。幸好,爱人已做好准备,接棒踏上新征程,相信孩子们“逢三必吃”的麻辣火锅还会继续在文莱烫下去……

  以梦为马,随处可栖;

  梦在心中,路在脚下;

  不饶点滴,不饶自己;

  快意写人生,诗酒趁年华。

  海外华教,你我同行!

  (作者系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石桥铺小学教师,2018年3月由国务院侨办派往文莱达鲁萨兰国马来奕中华中学支教)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