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与探讨   > 正文

浅析华商在构建 “周边命运共同体”中的角色价值
2019年NO.6 研究与探讨 作者:李晓敏

  上千年前,中国商人群体曾经依托古代陆上“丝绸之路”,在中国与周边国家往来通商、文化互鉴、价值传播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进入新时代,随着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更是给予华商们历史性机遇。今天,华商们已经成为中国与东南亚、南亚、中亚、东亚等周边地区经贸往来、利益交融的桥梁,持续发挥其在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方面的作用,为实现“周边命运共同体”贡献其独特价值。

  一、华商是中国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的先行者

  1.华商是中国与周边地区友好交往的“民间大使”

  当前,随着“一带一路”从设想到现实、从点到面、从区域向全球发展,数以万计华商正涌向世界各地尤其是中国周边地区,他们从事商贸往来、铺路建桥、园区运行、酒店经营等商业活动,成为中国与周边国家共建“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先行者,成为弘扬“丝绸之路”精神的一支劲旅。

  2.华商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探路人

  中国与周边国家山水相连、文化同源、民心天然相通,可以超越差异而实现和睦共处、共同发展。“周边命运共同体”建立在中国与周边国家共同利益基础之上,为华侨华人提供了一个极为广阔的价值实现平台,华商将在“一带一路”事业中扮演重要角色。

  中国与周边国家是不可分割的“利益共同体”,华商是推进“周边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力量。例如,2019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首次安排了“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华商与中国周边客商最终签署的双边多边经贸合作协议,总金额达640亿美元。事实上,“一带一路”沿线是中国海外华侨华人集聚人数最多、侨居时间最长的地区。全球6000多万华侨华人超过2/3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其中又以中国周边的东南亚地区分布最为集中,人数超过4000万。

  “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是政府间倡议,更是一项需要各国人民共同参与的系统工程,华商群体无疑是其中的重要力量。“一带一路”建设能否成功,关键是中外能否实现“民心相通”。因此,华商们不但要借助“一带一路”走向国际化、全球化,更应通过积极行动,发出“中国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为新时代中国国家形象的提升作出贡献。

  3.华商是新时代中国国家形象的传播者

  过去,华侨华人凭借中华民族吃苦耐劳、遵纪守法、文明礼貌之民风,赢得当地民众的拥护与肯定,他们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作出重要贡献。现在,中国把周边外交视为新时代中国大国外交特别优先方向与落脚点,华商获得了难得的机遇。随着华商不断参与国际分工、融入全球化,其肩负国家形象构筑作用日益凸显。华商既熟悉中国与住在国国情,又了解中外文化、社会环境等差异,在推动民间交流和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

  众所周知,中国推进“一带一路”,不仅仅是建设“经济带”、“商业路”,还要构建“文化带”、“友谊路”。文化依赖人的传承传播,华商是在海外弘扬中华文化的天然使者。华商群体在“走出去”过程中,在与当地展开经济合作的同时,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价值观念以及中华民族诚实守信、义利兼顾的文化素养也同样被带出国门。

  二、华商参与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的路径

  当前,由于单边主义与贸易保护主义盛行,世界经济持续低速发展。中国与美国两个最大“经济体”持续不断的经贸摩擦,给世界增添了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同时,一些西方传统大国不希望看到中国快速发展,不断制造诸如“中国威胁论”、“债务陷阱”等幌子来影响中国与邻国建立“周边命运共同体”的进程。因此,这对华商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华商在奋力拓展海外市场的同时,更加注重企业社会责任,为推动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发挥更大作用。当前,华商们尤其应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以创新驱动、企业经营模式转型升级来赢得海外市场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形势复杂多变,华商群体要着眼于提高企业竞争实力,深化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参与制定国际技术标准,从追赶型企业转向引领型企业和品牌型企业。面对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华商应着眼技术创新与战略布局,打造国际新形象。华商群体可进一步向航空业、信息技术、电子商务、医疗服务、电信业务等高技术领域发展。同时,借助中国电子商务业态发展优势,生活在周边国家的华商可以通过与中国企业合作,协力打造跨境电商完整商业链和生态系统。

  二是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用文化软实力来提升竞争力

  当前,周边国家民众对一些华商企业和华商的了解认识仍有待加强。因此,正在拓展周边国家市场的华商,当务之急是做好自身形象的有效传播。

  三是践行“亲诚惠容”理念,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与周边国家“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推进“周边命运共同体”事业,对华商们来讲是一次不可多得的历史性机遇。世界各地华商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应守住“初心”,树立正确“义利观”,华商们在开拓市场创造利润的同时,更应注重自身企业形象,自觉维护好中国形象。因此,华商们应通过开展慈善活动、支持教育事业、提供就业岗位等方式来回馈当地民众,给周边国家民众留下良好的中国印象。

  这些年,华商们在开拓周边市场过程中,比较重视“软力量”在提升企业形象中的作用。他们通过办报刊杂志与新媒体载体,创办华文学校,参与社团组织等形式,不断地将中国外交“亲、诚、惠、容”理念渗透到生活各个角落,提高华商群体在所在国的亲和力、感召力和向心力,对于促进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的发展,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这说明,华商在中国推进“周边命运共同体”事业中必将大有可为。

  (作者系浙江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公共外交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