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与探讨   > 正文

回忆在全国政协大会上的一次发言
2020年NO.5 研究与探讨 作者:赵阳

  在我50年的工作经历中,有30年在侨务战线,其中在政协任职虽然只有短短几年时间,却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特别是2017年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更令我难忘,会议期间,我作为侨界代表作大会发言,向大会及委员介绍海外侨胞在中国近现代各个历史时期所作的重要贡献,阐述“一带一路”建设中华侨华人独特优势作用,在与会政协委员和广大侨界人士中产生热烈反响。

  这次发言源起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的一次调研。根据全国政协要求,各专委会每年都要针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向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2016年,为配合“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围绕海外侨胞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发挥作用组织开展了专题调研。此次调研由上海市政协原主席冯国勤担任组长,我和国务院国资委原副主任黄淑和担任副组长,成员有侨界专家、央企领导和外交部、商务部等部门的同志。

  调研组先后赴北京、上海、深圳开展调研,深入中车集团、中国五矿公司、中国核电、上港、中兴和比亚迪等23家“走出去”企业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召开政府有关部门,国企、民企、侨企和海外侨胞座谈会11场,听取数百名专业人士意见。调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使大家深入了解了海外侨胞的独特优势,深刻认识到改革开放打“侨牌”的重要性,特别是针对从中国企业“走出去”遇到的问题,就如何发挥侨务资源优势深化了认识、凝聚了共识。黄淑和同志长期在国家经贸委和国务院国资委工作,熟悉经济领域工作。他提出,侨胞可在招商引资、人才保障、市场咨询、法律保护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受此启发,调研组结合调研情况开展深入研讨,梳理总结了海外侨胞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所具有的八个方面独特优势。在调研基础上形成的报告,得到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和重要批示。

  调研组的同志深受鼓舞,此时,临近2017年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大家萌生了一个想法,希望有机会作大会发言,让更多的人了解认识海外侨胞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优势作用。这一想法得到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领导的大力支持,并最终获得大会发言组认可。

  2017年3月11日,我代表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和侨联界别,站在人民大会堂的讲台上,面对2000多名政协委员和国内外媒体,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充分发挥海外侨胞的独特作用为主题作大会发言。“华侨华人是辛亥革命最坚定的支持者和参与者,孙中山先生高度赞誉华侨为‘革命之母’”“抗战期间,海外侨胞与中国人民共赴国难,华侨华人踊跃捐款捐物,积极回国参军御敌”“建国初期,大批侨胞高层次科技人才,放弃国外优越条件,怀着拳拳报国之心,冲破重重阻力,投身新中国建设”“改革开放以来,仅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投资创办的企业就占我国外企总数约70%,投资额占我国实际利用外资约60%,捐助善款高达900多亿元人民币”。我扼要介绍了我国近现代各个历史阶段海外侨胞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所作的重要贡献,委员们为海外侨胞心怀桑梓、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所感动,多次报以热烈掌声。

  接下来,围绕海外侨胞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能不能发挥作用,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结合前期调研成果,我在发言中作了深入阐释。“海外侨胞可以发挥熟悉海外各国国情、政情、民情等优势,帮助中国企业牵线搭桥、把握商机”“全球华商总资产已超过4万亿美元,可以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各种资金融通”“海外侨胞人脉资源丰富,可与当地政府、社会组织和民众之间做好协调沟通,实现合作共赢”“海外侨胞既熟悉中国历史文化又了解当地国情,是沟通中国人民和各国民众最好的桥梁和纽带,也是中外文化交流最好的使者”……我细数了海外侨胞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八大优势,提出要更加重视侨务工作,在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中将海外侨胞的这些独特优势发挥好,推动中国企业成功走出去、深深扎下根,与沿线国家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虽然发言只有短短8分钟时间,却引发了全场委员的强烈共鸣和热烈反响,当天晚间的央视新闻联播对大会实况进行了报道,中新社等有关媒体也进行专题报道。会后,很多委员祝贺我发言成功,一位来自军队的将军委员说:“没想到侨务工作这么重要,华侨对中国革命做出过这么大的贡献!”侨界委员纷纷点赞,认为发言非常精彩,说出了大家的心声,让更多的人了解了侨务工作,认识了海外侨胞,特别为海外侨胞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更好发挥作用凝聚了共识、打下了基础。

  这次发言已经成为过去,但对于一名从事侨务工作30年的侨务“老兵”来说,既是一次特殊难忘的经历,更是对广大侨务工作者的鼓励鞭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广大海外侨胞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作为新时代侨务工作者,我们应该始终牢记,侨务工作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长期重要工作,牢固树立打“侨牌”的意识,新中国建设需要打“侨牌”,改革开放需要打“侨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仍然需要打“侨牌”,充分调动发挥海外侨胞优势作用,为新时代新发展作出新贡献、谱写新篇章。

  (作者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