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与探讨   > 正文

新冠疫情背景下看我国华文教学网络平台的建设与发展
2021年NO.2 研究与探讨 作者:任娜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线上教学已成为海内外华文教育机构和华文学校的主要授课方式,教学实施场所从实体课堂转向网络平台。可以说,华文教学网络平台的质量和水平,将会直接影响疫情期间乃至后疫情时代的华文教育发展。

  我国华文教学网络平台建设的历史与现状

  21世纪初,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广泛应用和海内外华文学习者学习需求的持续增长,远程教学受到关注,华文教学网络平台出现并得到一定发展。一些国家如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开始利用网络技术进行线上授课。国内也涌现出一些华文教学网络平台,并先后推出各种课程和资源。

  近十年以来,现代信息技术发展更加迅猛,其与华文教学的结合也愈加紧密,促使华文教学网络平台较之前有了长足进步,平台数量和质量有所提升,教学资源不断丰富,平台访问量和使用量大幅增长。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中国华文教育网。中国华文教育网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以推广华文教育、弘扬中华文化为目标。网站设有华教资讯、教师培训、实景课堂、动漫中文、中华文化、华教心语、华文教材、中文学校等8个板块,是面向全球华文学校教师、华裔青少年学习中华民族语言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专业服务平台。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海内外华文教育机构和华文学校纷纷“被迫”离开传统课堂,大规模线上教学成为常态,华文教育界对专业的、实用的、好用的华文教学网络平台更为渴求,平台建设已刻不容缓。

  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我国华文教学网络平台的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对海内外华文教育的助力作用日益凸显。但不可否认的是,现有的华文教学网络平台建设还主要停留在信息和资源的展示与发布阶段,依靠现代信息技术来增强自身运转和应用能力的意识还比较薄弱,平台整体的信息化水平亟待提升。在平台数量质量上,绝大多数是通用型平台,专门为华文教学设计开发的平台并不多见,且缺乏一套科学、统一的建设标准。在教学资源建设上,存在数量少、规模小、更新慢、适用性差、交互性不够等情况,还不能满足大规模线上教学的多元化需求。在功能应用上,以网络视频和录播视频为主、缺乏即时的一对一音视频互动教学,为师生提供辅助工具和手段数量有限,对资源的管理不够系统、维护不够到位,社交属性没有凸显,交流的手段单一、方式不够智能、范围不够广泛。

  我国华文教学网络平台建设和发展的对策

  加强顶层设计,形成统一规划,促进华文教学网络平台的整体发展。华文教学网络平台的建设和发展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工程。我们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由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总体规划、统一部署,为华文教学网络平台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政策保障和方向引导。具体可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组织华文教育专家、华文教师和技术人员成立“智囊团”,制定、出台有关华文教学网络平台建设和发展的标准细则,保证平台研发和管理工作的专业化、科学化、规范化。二是充分依靠和发挥社会力量,特别是调动海外华校和华文教师的积极性,吸引华文教育各方广泛参与华文教学网络平台建设,促进华文教学网络平台的海外推广。三是鼓励企业加入华文教学网络平台的建设队伍,打造各具特色的平台产品以满足学习者的多元化学习需求,激发行业活力,带动华文教学网络平台建设走上产业化道路。

  聚合各方力量,丰富教学资源,加快实现全球华文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现代信息技术环境下,网络资源具有开放性、共享性、交互性特点,华文教学网络平台的资源建设也应以此为目标,采用校企合作、中外合作等模式,通过自建、引进、共享等多种途径汇聚优质教学资源,显著提升资源的数量、质量和规模,增强资源的适用性和互通互鉴。主要措施包括:一是整合华文教育界各方力量,在大量调研基础上,自主研发一批优质的、系统的、实用的华文数字化教材和数字化精品课程。重点开展针对专门性和区域化教学资源的研究,以提高平台的应用价值。二是积极拓宽资源引进渠道,有针对性、有选择性地吸纳海内外其他平台和教育机构的优质教学资源。三是转变华文教学资源生成理念,建立资源与使用者的双向互动机制。华文教师和学习者既是教学资源的使用者,也应是教学资源的建设者。平台可基于对华文教师和学习者使用情况、互动反馈的数据分析,对教学资源进行补充、修正和创新,从而实现教学资源的动态更新和可持续发展。四是针对资源的版权问题,探索相应保护机制,确保教学资源合理、合法、有效共享。

  依靠现代信息技术,完善平台功能应用,推进平台建设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指出,信息技术对教育具有革命性的影响,要用信息化带动教育的现代化。华文教育的现代化也应通过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来实现,华文教学网络平台的建设是重要的切入点和创新点。针对华文教学网络平台功能不完善、操作不便利的现状,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几点入手。一是加快搭建华文在线教学平台,实现直播教学、录播教学、直播+录播教学、互动教学等多种视频化教学形式的普及和综合应用。二是依托相关技术力量,从华文教学实践着眼,研发一批简单实用、交互性强的教学用具和辅助工具,如课件制作模板、测试系统、自动评分系统等,从而为华文教师开展线上教学以及学习者进行自主学习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三是科学规划,明确细则,加强平台资源管理的系统性和可持续性。四是充分发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优势,通过邮件、论坛、讨论区、手机APP以及社交软件(如微信、脸书)等多种手段拓展平台社交空间,增强各方交流互通的广度和深度。

  我国华文教学网络平台建设和发展的影响

  2020年初以来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使华文教学网络平台再度受到关注,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紧密结合的当下,我们相信,华文教学网络平台的建设和发展势必会对华文教育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助力解决华文教育历史难题。教师、教材、资金一直是困扰海外华文教育发展的难题。华文教学网络平台的出现和完善为这些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新的思路和途径。主要体现在:一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学质量。海外华文教师存在数量短缺、素质参差不齐、信息化能力较差、队伍不稳定等问题。对此,华文教学网络平台可在三个方面为华文教师提供帮助。首先,丰富的教学素材和多样化的教学工具,有助于华文教师整合教学资源,转变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能力。其次,定期开展网络师资培训,有助于提升华文教师的专业知识水平和信息化素养。再次,网络平台的开放性使更多教师加入华文教学队伍成为可能,有助于推动全球华文教师资源库的建立。二是建立健全华文教材体系,增强教材适用性。目前市场上的华文教材数量众多但缺少统一标准,对海外华文教育的适用性不强,本土化教材较为少见。而基于华文教学网络平台的数字化教材能在两方面改善原有纸质教材建设中的问题。一方面,平台上的数字化精品教材具有专业性、趣味性和互动性等特点,为开展华文教学提供标准化参考和优质选择。另一方面,通过平台进行课堂教学和互动反馈的学情分析及数据挖掘,能够帮助华文教育专家、华文教师了解不同教材的国别化、区域化使用情况,从而推进本土化教材的研究和编写。三是减少成本投入,解决华校资金困境。各国华文教育的发展水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所在国的经济状况和语言政策。至今仍有相当一部分国家的华文学校还没有纳入所在国国民教育体系,办学经费主要靠自筹,华校发展受到制约。而华文教学网络平台的出现能够一定程度缓解资金问题对华校发展的钳制。这是因为,华文教学网络平台的研发属于低成本、高效益产业,特别是对终端设备要求较低,直播设备比较简单,华校无须大规模的硬件投入、无须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能够极大节省教学和培训成本。对于一些信息化建设较为落后的国家和地区,也可采取录播视频、专向投递的方式予以解决,实现起来更为便利。

  为华文教育事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疫情期间大规模的教学实践已经表明,基于网络平台的华文教学在教学环境、教学内容、教学模式等方面都与传统面授课堂存在很大差异,同时对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技术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长远来看,这将成为华文教育创新性、可持续性发展的一个重要契机。因此,我们要抓住机遇,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更新教学理念,探索适合华文教育特点的线上教学模式,在不断提高华文教学整体质量和水平的同时赋予华文教育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开辟信息化时代华文教育新局面。(作者单位:北京华文学院)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