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与探讨   > 正文

华侨华人与中华民族精神的双向互动及实践建构
2021年NO.3 研究与探讨 作者:王晓芸

  中华民族精神,为海内外中华儿女构建了永久的精神家园,提供了牢固的价值认同,注入了强烈的家国情怀。华侨华人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对于构建和彰显中华民族精神,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中华民族精神的基本要义

  在中国历史上,中华民族精神从来都是凝聚和感召人们共同奋斗的一面旗帜,也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有的精神家园。中华民族精神内涵丰富,体现在多个方面。

  首先,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创造精神,就是“自强不息,革故鼎新”。伟大创造精神体现在商鞅变法、胡服骑射、科举取士等中国历朝历代的革新变法中,体现在造纸术、火药、印刷术、指南针等深刻影响人类文明进程的科技成果中,体现在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等撼动人心的伟大作品中,体现在天文、算学、建筑、医学、农学等多个领域的文化遗存中,体现在改革开放的实践抉择和天宫、蛟龙、天眼、悟空等最新科技成果中,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

  其次,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奋斗精神,就是“奋发有为、迎难而上”。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奋斗成就历史,正是中华民族的勤劳勇敢和奋发图强,才开发了祖国辽阔秀丽的大好河山,开垦了物产丰富的广袤良田,形成了人们多姿多彩的生产生活。奋斗开拓时代,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正是源于不懈奋斗的精神血脉,我们才能在经济建设、科技创新、政治建设、民生改善、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取得突破性成就。奋斗创造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之处仍在于永葆奋斗精神和充足干劲。

  再次,伟大团结精神。伟大团结精神,就是“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前进,伟大团结精神是中华民族薪火相传、绵延不绝的民族之魂。伟大团结精神体现在五十六个民族彼此交往交流交融,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体现在近代以来,在列强入侵、家国沦陷的危难关头,中华民族大家庭同心同德、共御外辱;体现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海内外中华儿女携手并肩、团结合作,为实现国家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奋斗。

  第四,伟大梦想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就是“心怀梦想、不懈追求”。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不仅始终心怀梦想,而且不懈追梦、执着圆梦。“大同”“小康”“兼爱”等情怀理念是中国思想家在理想层面对和谐美好社会提出的构想,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康乾盛世等昌盛时代是中华民族在现实层面为人类文明发展留下的辉煌印记。虽然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遇前所未有的挫折,但在伟大梦想的引领下,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在为实现伟大梦想接续奋斗。

  华侨华人与中华民族精神的双向互动

  作为中华民族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华侨华人不但受到中华民族精神的引领和影响,也是构建和发展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力量。

  首先,华侨华人参与建构和发展了中华民族精神。中华民族精神是华侨华人精神的母体,而华侨华人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衍生出的亚文化系统,二者间是亚文化和母体文化的关系。华侨华人在长期的奋斗生涯中,既保持自身优势,又不断吸收当地文化,形成了具有多元性、包容性等特点的华侨华人特有的文化精神。由于他们与祖(籍)国割不断的血脉亲情联系,华侨华人步履所致又把这种文化精神带回家乡,对家乡产生多方面的影响。可以说,华侨华人的精神产生于异国他乡,反哺于祖国故乡,是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下的中西文化碰撞和交融的产物,也是中华文化散叶开花的结果。华侨华人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亚文化系统,在华侨华人与祖(籍)国的交融互动中,不断为母体文化输送现代化和世界化的文化因素,为新时代条件下中华民族精神不断建构和发展提供新鲜血液。

  其次,中华民族精神引领和影响着华侨华人的生存发展。尽管很多移居海外的华人已加入住在国国籍,但中华文化已经烙进他们灵魂里,他们的心理特征、价值取向、风俗习惯、行为模式无不承载着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所孕育的精神传统,他们无时无刻不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凝聚在他们身上的独特精神气质。他们为了海外谋生和自我实现,勇闯天涯、团结合作、自强不息,缔造了早期移民的成就;他们在住在国兴办华文学校、创建华人社团、开设华文媒体,弘扬了中华优秀文化;他们回乡寻根祭祖、投资创业、参与建设,支持了中国现代化发展;他们在新冠肺炎肆虐时守望相助、积极支援、共克时艰,展现了血浓于水的家国情怀……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提升,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日益扩大,中华民族精神的凝聚力、向心力和生命力将不断增强,华侨华人与中华民族精神的双向互动关系将会日益巩固坚牢。

  华侨华人在传承弘扬中华民族精神中共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也是中华民族迸发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的源泉。华侨华人要传承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凝聚共同意志,形成共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首先,广大华侨华人应自觉传承延续文化血脉。一要通过华文教育传承中华民族精神。要因地制宜设计好华文教育在住在国文化教育体系中的定位,借助网络多媒体平台,开展互动体验式教学,不断丰富教育内容资源,解决好侨二代、侨三代身上的中华民族精神基因面对代际冲突时的调适融合问题,让中华民族精神在华侨华人血脉中永远流淌。二要通过华文媒体传承中华民族精神。华文媒体要公正、客观、全面地报道中国的发展变化,带动当地媒体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华文化及中华民族精神为世界各国人民所了解。三要通过华人社团传承中华民族精神。华人社团既是华侨华人海外谋生抱团取暖的重要手段,也是中华文化与中华民族精神得以在海外传承与发展的重要保障。

  其次,广大华侨华人应主动丰富拓展精神家园。一要致力丰富中华文化。中华文化是一个亲和性、开放性、发展性的文化。华侨华人要在住在国的工作与生活中切身体会和感悟中西文化的碰撞,通过经验积累,不断地调整、融合、革新、丰富本民族的思想文化,推动中华文化博采众长,推陈出新。二要拓展民族精神。中华民族精神是一个不断发展、不断创新的中华民族全体成员共建共享的精神文化和价值系统。主动发扬华侨华人精神、彰显华侨华人在新时代的新面貌,就是华侨华人拓展新时代中华民族精神的最佳方式。华侨华人在全球化浪潮中要吸收西方文化精华,形成敢为人先、注重契约等华侨华人文化精神的要素,然后在投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把这些要素内化为中华民族精神生命体的组成部分,使中华民族精神不断丰富与拓展。

  再次,广大华侨华人应积极传播弘扬民族精神。一要在中国故事、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中展现中华民族精神。华侨华人在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过程中,要讲好中国故事,注重挖掘民族精神,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时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二要在推动住在国和中国开展友好合作中展现中华民族精神。华侨华人与住在国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也熟悉了解住在国的法律、文化传统,要发挥好桥梁和载体作用,推动住在国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助推双边关系朝着健康、和谐的方向发展,在此过程中展现中华民族精神和国家形象。三要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弘扬传播民族精神。在与世界各族人民的交流交往过程中,华侨华人要秉持弘义融利、合作共赢的初心,积极弘扬传播中华民族精神,广泛凝聚共识,更好地沟通中国与世界。

  (作者单位:中共西安市委党校)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